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文旅部優化跨省旅游政策 成都進入搜索熱度前五

2022年11月17日08:0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進入搜索熱度前五

  11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業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正式印發。《通知》指出,跨省游客需憑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乘坐跨省交通工具。

  通知一出,即引起強烈關注,國內跨省游也迎來復蘇的信號。截至發稿時,去哪兒平台已恢復上架了國內所有省份的跨省游產品,超過10萬條。

  《通知》發布后,記者從各大旅游OTA(在線旅行社)平台了解到,目的地搜索和預訂量都成倍增長。攜程數據顯示,攜程跨省游產品搜索量達到國慶假期以來的峰值,自由行產品搜索量較前一日增長超2倍。同程旅行平台跟團游產品也在消息發布后一小時內,搜索量快速上漲,較前日同一時段上漲超過600%。機票、火車票等交通產品搜索量也隨之上漲,漲幅分別為182%和97%。隨著冬季的到來,冰雪旅游、溫泉旅游和海島游成為用戶最關注的旅行產品,長白山和崇禮的滑雪線路,廣東、福建等省份的溫泉游線路,三亞的休閑度假線路都受到游客的關注。

  11月15日當天,美團平台上的“西雙版納跟團游”搜索量日環比增長436%,“長白山跟團”增長424%,“成都一日游跟團”增長431%﹔截至16日上午10時,美團跟團游訂單量環比增長178%,其中跨省跟團游訂單量增長255%﹔多個旅游目的地搜索熱度快速提升,甘孜藏族自治州、成都市、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南寧市、三亞市位居搜索量前五名。

  同樣,消息發布當天,去哪兒平台火車票預訂量環比前一日增長1倍,16日5點又迎來一波小高峰。據去哪兒網數據顯示,疫情較平穩的區域火車票預訂量增長明顯。大理、昆明、南充、成都、廣元、安陽、吉林、大連、深圳、三亞是城市增幅TOP10,此外,上海、浙江、江蘇也穩定增長。

  11月16日,記者電話採訪了部分旅行社和景區景點,業內人士紛紛認為利好消息的發布能提振旅游行業的信心。

  記者從九旅集團總經理廖青處了解到,在《通知》發布后,今年九旅集團打造的大型魔幻現實情景體驗劇《看見九寨》的票務預訂也有大幅增長。廖青表示,該《通知》的發布,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二十條措施在文旅行業的落地,意味著旅游業的防控工作將更加科學化、精准化。“隨著科學精准防疫的政策在各地逐步落實,整個旅游行業將進入復蘇周期。”廖青說。

  旅行社方面,成都文旅集團旗下成都中青旅的負責人表示,目前旅游團方面還沒有明顯的變化,但《通知》發布后,游客的出行將更加靈活,對接下來的跨省游恢復注入了一劑“強心針”。壹佳壹旅行社的負責人也表示,這將大大增加潛在出游人群的數量,減少游客報名出游時的種種顧慮。

  跨省旅游不再與風險區聯動,對恢復旅游市場意義重大。近三年來,盡管短途游、周邊游爆火,但仍難以滿足大家對旅游消費的需求和渴望。旅游業內人士表示,隨著防控工作動態優化,政策的出台將極大提振旅游業的信心,釋放出強大的消費潛力。他認為:“《通知》的出台,進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精准性,高效統籌疫情防控與文化和旅游行業的發展。”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余力 劉魯)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