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又一地要求下架停售檳榔及檳榔制品

2022年11月17日08:1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又一地要求下架停售檳榔及檳榔制品

  11月15日,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關於在全區范圍內下架停售檳榔及檳榔制品的告誡書》。

  告誡書指出,目前,市場在售的檳榔制品均未取得合法有效的食品生產許可,但部分經營者仍將其作為食品銷售,已涉嫌違反《食品安全法》有關規定,全區所有食品經營者應立即予以下架停售檳榔制品。

  告誡書提到,國家衛生健康委明確,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將檳榔列為Ι類致癌物,確定咀嚼檳榔與口腔癌、食道癌、肝癌等疾病密切相關,未批准檳榔為新食品原料,未將其納入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中藥材的物質目錄。

  此前,全國已有多地市場監管部門相繼發文要求食品經營者不得將檳榔制品作為食品銷售,相關話題曾一度登上熱搜。

  今年9月,四川南充營山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曾對外發布消息稱,已組織當地檳榔代理商和經銷商進行了集體約談,要求各經營戶不得銷售食品包裝和標簽標識的檳榔及檳榔制品﹔對食品經營場所銷售檳榔及檳榔制品的,立即聯系食品經營單位下架,如有違法行為,將依法查處。

  此前,歌手傅鬆因口腔癌去世,終年36歲。傅鬆出生於湖南常德,平時很愛嚼檳榔,他勸喜歡嚼檳榔的網友不要抱著僥幸的心理,要遠離檳榔,“我只是想以我的經歷來告訴大家,檳榔真的很可怕。”

  據《2021-2026年檳榔行業深度分析及投資價值研究咨詢報告》顯示,我國檳榔消費者已經超1億,對一些人來說,嚼檳榔就是他們的日常生活乃至交際的重要媒介。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超)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