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榮縣:巾幗駐村工作隊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2022年11月17日18: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巾幗駐村工作隊深入群眾熟悉村情。榮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巾幗駐村工作隊深入群眾熟悉村情。榮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自貢榮縣鼎新鎮紅勝村駐村工作隊由3名女隊員組成,是一支典型的“娘子軍”。3名女隊員與村組干部一起,緊緊圍繞鄉村振興總要求,著力推動鄉村產業發展,譜寫出鄉村振興新篇章,得到了組織和群眾的認可和贊許。

2021年7月,經組織決定,榮縣農業農村局的甘雪妮、榮縣縣委宣傳部的朱思靜和榮縣鼎新鎮的蔣代秀被派駐鼎新鎮紅勝村組建駐村工作隊,甘雪妮擔任紅勝村第一書記兼任駐村工作隊隊長。初到紅勝村,甘雪妮就帶領駐村工作隊隊員深入群眾熟悉村情。

紅勝村地處榮縣東南部,幅員面積6平方公裡,耕地面積2151畝、林地面積3653畝,轄7個村民小組。該村地理環境特殊,有4個村民小組是平壩地區,基礎設施較為完善,土壤較為肥沃,並且有種植大棚蔬菜傳統,蔬菜產業有一定基礎,村民收入比較穩定﹔另外3個村民小組為淺丘山林地區,土地貧瘠,地勢偏僻,基礎設施落后,農民多種植玉米等糧食作物,收入較低,發展極為不平衡。工作隊大量走訪干部群眾、種植大戶,傾聽他們的想法和建議,同時結合全縣的產業發展規劃,認真思考謀劃紅勝村的發展思路。

通過反復征求意見,多次醞釀討論,並咨詢縣級相關部門和專家意見,工作隊開創性提出紅勝村“兩區兩業一中心”的發展思路,即:平壩地區發展“稻+菜”輪作產業,淺丘山林地區發展“茶+果”套種產業,以集體經濟發展為中心。

通過1個月的時間,工作隊牽頭編制了《紅勝村2021-2023年鄉村振興重點工作實施計劃》,細化了黨建工作、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基層治理和集體經濟發展5個方案,計劃總投資將達到800余萬元。發展思路一出,立即得到了全村黨員干部和群眾的熱烈響應和廣泛擁護,黨員干部工作有了目標,群眾生活有了奔頭,駐村工作組在紅勝村也確立奮斗方向。

鄉村振興產業要發展,生活要富裕,鄉風也要文明。為此,第一書記、工作隊長甘雪妮創新提出“‘建強一個支部’+‘凝聚一批鄉賢’+‘狠抓文明新風、狠抓集體經濟發展、狠抓基層自治’”“1+1+N”的思路,培育“紅勝聚堂”村民議事會基層治理平台。

今年7月,“紅勝聚堂”成立,並且出台了基層治理各項章程、制度,搭建了群眾有話可說、有事可議、糾紛可決的平台,進一步發揮了黨建在基層治理工作中的作用,凝聚了黨群干群關系,實現了村民自治、法治、德治有機融合的治理體系。目前,在家常住村民中已有三分之二以上共 429名群眾自願申請加入該平台。該平台通過開展“群眾壩壩宴”、“百姓舞台”、“議事茶館”、“道德銀行”評價等活動,進一步豐富了群眾精神生活﹔通過積分管理和民主評議,對每年評選“勤勞致富、敬老孝親、友愛鄰居”等示范戶進行廣泛宣傳和公開表彰,形成向上向善的新風氣。目前,“紅勝聚堂”已被鼎新鎮黨委列為黨建重點工作,成為“鼎新聚堂”黨建品牌系列的發源地,在全鎮推廣。

通過走村入戶、下山上鄉,工作隊掌握了紅勝村許多具體困難和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比如村民自建便橋被沖垮、沒有串聯全村環線公路、缺乏生產用水等。面對發展難題,面對群眾的期盼,作為第一書記、工作隊長的甘雪妮主動擔起責任,利用榮縣農業農村局派出單位“娘家”和“近親”優勢,多次到榮縣現代農業園區指揮部辦公室、榮縣農業農村局、榮縣鄉村振興促進中心等部門匯報工作,成功爭取到扶持資金近500萬元,完成新建道路2.5公裡,維修提灌站1處、產業便橋1座,修建現代化水培蔬菜大棚2個,實施廁所革命210戶,對800余畝農田實施“機耕、機防、機收”,成功培育1戶市級家庭農場、2戶縣級家庭農場。

紅勝村有一座近百畝的集體經濟茶山,90年代由於經營不善,導致茶園荒廢。工作隊多次邀請相關領導和茶葉專家到場開展調研和指導。綜合縣農業局的領導專家的意見和村組干部的想法,提出“1+1+1+N”的思路盤活集體經濟茶山,即採取村集體經濟聯合社+公司+專合社+農民的方式重新經營發展茶葉制作。目前,集體茶山已與四川龍都香茗茶葉發展有限公司達成初步合作協議,龍都香茗負責提供茶苗,集體經濟負責種植管理,專門為龍都香茗公司提供原材料。2022年4月,紅勝村集體茶山採摘鮮葉制作的紅茶、綠茶和白茶,在全縣開展“茶葉盲評”時,無論香氣、滋味和湯色名列前茅,得到了專家們的一致好評。如今,工作隊正幫助、指導其發展生產,明年將初見成效,預計3年畝產收益過萬元,有望成為全縣盤活失效集體經濟的亮點項目。

在紅勝村工作隊的不懈努力下,紅勝村鄉村振興工作邁上了新台階。如今,該村正在申報“縣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四川省第三批基層治理先進村”。甘雪妮表示,紅勝村駐村工作隊巾幗不讓須眉,將在新征中再發力,繪就紅勝村鄉村振興新藍圖。(徐振宇)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