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瀘州瀘縣:共繪來年好“豐”景  油菜栽種正當時

2022年11月17日18: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秋栽油菜秧,夏收萬斤“油”。連日來,瀘州市瀘縣多地以“守護民心”工程為抓手,搶抓油菜栽種的大好時機,全力推進萬畝優質油菜秋種工作,為來年的滿“廊”金黃勾勒美好輪廓。

走進瀘縣立石鎮中咀村萬畝糧油核心區,數位村民分工協作,有的拉起繩子印著行子,有的揮舞鋤頭打著窩子,有的提著籃子分栽秧子,廣袤的田野間呈現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原來G246沿線的有些土地起伏不平,不易耕種,導致部分土地成了撂荒地。我們前期通過土地整理項目,利用大型機械平整了約3000余畝土地,現在耕種起來確實方便多了。為了使土地效益最大化,我們成立了村集體經濟公司,以每畝地220元租金流轉村民土地,同時以每天80元工資吸引村民就近務工,通過雙管齊下的方式,帶動群眾增收,切實守護民心。”瀘縣立石鎮中咀村黨委書記李紅說。  

談及瀘縣立石鎮中咀村的下一步發展規劃,李紅表示,中咀村將利用好打造巴蜀魚米之鄉瀘永示范區的契機,通過深入實施“民心守護”工程,全面規劃現有農田,加大力度爭取更多土地整理項目,修建完善機耕道,推動農業機械化生產,加強引進各種機械化專業大型農具,覆蓋耕、種、管、收等各個環節,提高耕地效率,降低農業生產成本,促進農業增產、農民增收。

除了立石鎮中咀村,立石鎮下灣、漁塘等9個村也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油菜栽種。

“今年9月中旬,我們將發展萬畝糧油輪作示范區納入民心守護工程重點推進項目,組織了全體鎮、村、社干部入戶開展糧油輪種的宣傳,積極動員群眾著手准備油菜秋種,通過開展土地項目整理、免費發放種子育苗、不定期技術指導等一系列支持措施,不斷提高群眾種植積極性。目前,全鎮裡共免費發放油菜種子2000余斤,覆蓋10000余畝耕地,預計明年4月可實現產量300萬斤左右,實現收入達1000萬元。在全鎮齊心協力地發展下,不僅增加了老百姓收入,也進一步推動了撂荒地整治工作。”瀘縣立石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謝強說。

近年來,瀘縣立石鎮乘著“東翼”發展春風,抓住瀘永江融合發展契機,因地制宜調整農業產業結構,與重慶市永川區吉安鎮聯合打造萬畝糧油示范區,大力推廣“高粱+油菜”輪種模式,進一步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拓寬了群眾增收渠道,推動了鄉村振興,更守護了民心。(向興桂 黃平)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