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今年免征新能源汽車車購稅超686億元

2022年11月17日09: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免征新能源汽車車購稅超686億元

  昨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落實系列稅費支持政策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介紹,截至11月10日,全國稅務系統合計辦理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3.7萬億元。其中,已退到納稅人賬戶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達23097億元,超過去年全年退稅規模的3.5倍﹔新增減稅降費7896億元﹔累計辦理緩稅緩費6797億元。

  王道樹表示,各項稅費支持政策減輕了企業稅費負擔。稅務部門監測的全國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稅費負擔下降了5.3%,其中裝備制造業下降9.6%,幫助廣大市場主體爬坡過坎、紓困解難。同時,還增強了企業發展動能。1月1日-11月10日,全國企業採購設備投資同比增長4.9%,比上半年加快1個百分點,其中裝備制造業採購設備投資同比增長9.8%,發展動能進一步增強。

  此外,稅費支持政策也助力了經濟回穩向上。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隨著系列稅費支持政策迅速落地,二季度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1%,扭轉了前期下滑局面,三季度以來同比增長3.4%,呈現回穩向好勢頭。

  今年6月起,國家實施階段性減征部分乘用車車輛購置稅,隨后,又將新能源汽車免征車購稅政策延續至2023年底。兩項政策的出台,對恢復汽車消費發揮了重要作用。王道樹介紹,為支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我國自2014年起一直對新能源汽車實施免征車輛購置稅政策,今年9月,又第三次將這項政策延續至2023年12月31日,穩定了社會預期、提振了市場信心,對推進我國交通能源戰略轉型、促進我國汽車行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另一方面,為促進汽車大眾消費,國家出台了階段性減征部分乘用車車輛購置稅政策,將受益范圍鎖定在小排量、經濟型、佔比大的乘用車上,起到了快速有效拉動當前汽車消費的作用。

  從執行情況看,新能源汽車免征政策效應明顯。今年以來截至11月10日,累計免征新能源汽車車購稅686.2億元,同比增長101.2%。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數據顯示,截至11月10日,全國累計銷售新能源汽車448萬輛,同比增長78.1%。從減征部分乘用車車購稅來看,政策執行平穩、成效明顯。今年6月至11月10日,共為符合條件的乘用車減征車購稅397.5億元。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數據顯示,今年6月至10月,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銷量約652.3萬輛,與政策實施前的1-5月份相比,環比增長20.6%。

  北京青年報記者 董鑫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