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蘇軾真跡即將亮相川博 274件文物“回望東坡”

2022年11月17日09:31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蘇軾真跡即將亮相川博 274件文物“回望東坡”

  隻要提起蘇東坡,中國人為何會露出會心的微笑?林語堂先生在英文版《蘇東坡傳》一書中給出了答案,順便用詼諧的語言為他畫像,稱他是皇帝的秘書,是精通琴棋書畫的藝術家,是雪中吟詩的詩人,是那個熱愛釀酒的人,是一個精通儒道釋的哲學家。“這一切都是蘇東坡,又都不是。因為隻要提起蘇東坡三個字,中國人就會露出會心的微笑。”

  如果你喜歡蘇東坡,就別錯過四川博物院年度壓軸大展。11月16日,封面新聞記者從川博獲悉,“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蘇軾主題文物特展”將於近期開展,來自故宮博物院、中國美術館、上海博物館、吉林省博物院、遼寧省博物館、黑龍江省博物館、旅順博物館、中國江南水鄉博物館、蘇州博物館、四川博物院等39家博物館珍藏的蘇軾主題相關文物274件都將與觀眾見面,其中一級文物多達39件,不乏蘇軾罕見的真跡等重磅文物。

  蘇軾是北宋時期巴蜀大地走出的曠世奇才,獲評四川歷史名人,阿來、李舫等著名作家曾登台“名人大講堂”,致敬、解讀這位“千古文人”。在其顛沛流離、跌宕起伏的人生際遇之中,他以“一蓑煙雨任平生”泰然處之。他是最典型的中國知識分子的代表,儒道釋三家在他身上水乳交融。

  四川博物院總策展人謝丹介紹,此次蘇軾主題文物特展將使用三個臨展廳,設有序廳、展覽、尾聲、互動區和文創區,是川博舉辦的展線最長、展廳面積最大、沉浸式體驗場景最豐富的大型專題展覽。展覽於宋時經濟、文化、教育、科技繁榮的時代背景下,以蘇軾的人生經歷和杰出成就為敘事主線,通過相關主題文物展陳以及圖文版面、多媒體投影等輔助展示手段,還原其高尚、博學、雅志、樂觀、豁達、為民的人物形象。

  展覽各單元將會把世代傳誦的蘇軾經典名句、名篇,以及后世對他的評價點綴其中。源自清明上河圖、竹苑品古圖等創意設計的宋時意境,用以烘托主題文物,從而使東坡其人、其事、其作在與其物、其時、其景相互映襯中得到形象地闡釋。

  據了解,“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蘇軾主題文物特展”文物品類十分豐富。宋代名窯如汝窯、龍泉窯、鈞窯、磁州窯、建窯的陶瓷器,高熱度人氣文物如宋徽宗臘梅雙禽圖、宋“誦餘”七弦琴、世間罕見的瀟湘竹石圖、陽羨帖手卷等蘇軾真跡,以及歷代名家如董其昌、仇英、文徵明、鄭燮、張大千等與蘇軾主題相關的傳世珍品都將亮相。此外,展覽特設宋代文人雅事大型場景、沉浸式展覽話劇、東坡文化體驗、東坡文創集市,讓觀眾沉浸式體驗蘇軾生活的風雅宋代,值得期待。(封面新聞記者 曾潔 實習生 何雨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