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有了新指南(銳財經)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2年11月17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為中小企業提供小型化、快速化、輕量化、精准化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帶動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中小企業協同開展數字化轉型……近日,工信部印發《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指南》(以下簡稱《指南》),從降低數字化門檻到加快數字賦能,對中小企業幫扶加力施策。

  漸進發展,明確轉型路徑

  多措並舉推動中小企業科學高效開展數字化轉型,對於經濟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指南》從五個方面明確了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路徑:

  一是開展數字化評估。中小企業需從數字化基礎水平、企業經營管理現狀、內外部轉型資源等方面進行數字化評估,結合業務環節和管理環節的潛在轉型價值,明確數字化轉型優先級,切實提高轉型效率。

  二是推進管理數字化。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需構建與轉型適配的組織架構和管理制度,加強數字化人才培訓,深化跨部門溝通協作,提升企業管理精細化水平,優化企業經營管理決策。

  三是開展業務數字化。中小企業在開展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應充分應用訂閱式服務、輕量化產品等降低轉型成本。開展研發設計、生產制造、倉儲物流等業務環節轉型,實施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發展基於數字化產品的增值服務。

  四是融入數字化生態。中小企業應積極對接產業鏈供應鏈核心企業、行業龍頭企業、園區/產業集群等生態資源,基於工業互聯網平台深化協作配套,利用共性技術平台開展協同創新。

  五是優化數字化實踐。中小企業應從數字化水平和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等方面評估數字化轉型成效,根據現階段資源稟賦和轉型現狀調整數字化轉型策略,選用相應的數字化產品和服務,提升轉型策略的適配性。

  深化協作,提升供給水平

  《指南》的適用范圍及對象,除了作為需求方的中小企業之外,還包括互聯網平台企業、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數字化轉型服務商等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服務的供給方。

  比如,在增強供需匹配度上,《指南》提出遵循“大企業建平台、中小企業用平台”思路,由大型企業輸出成熟行業數字化轉型經驗,帶動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中小企業協同開展數字化轉型。在研制輕量化應用方面,《指南》呼吁聚焦中小企業轉型痛點難點,提供“小快輕准”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在深化生態級協作上,《指南》建議大型企業搭建或應用工業互聯網平台,面向上下游中小企業開放訂單、技術、工具、人才、數據、知識等資源,探索共生共享、互補互利的合作模式。

  “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就是多方協同發力。”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有關負責人說,工信部鼓勵大型企業、平台企業、數字化轉型服務供給方圍繞中小企業運營中的痛點、發展中的瓶頸,分階段、分場景設計“工具箱”,幫助中小企業實現低成本、高效率的數字化轉型。

  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說,互聯網平台企業等主體需要提供具有“交付門檻低、配置要求低、技術難度低、操作難度低、使用成本低”特征的低門檻服務,幫助中小企業加速實現數字化轉型,“近期,我們上線了SaaS商店,專門服務中小企業跨越數字鴻溝。”

  多措並舉,加大政策支持

  在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還要充分發揮政府作用。《指南》提出了加強轉型引導、加大資金支持、推廣試點應用、完善配套服務、優化發展環境等工作要求,旨在推動有關部門在技術、資金、服務、人才等方面加強資源支持。

  “轉型資金不足是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核心挑戰之一。”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相關負責人舉例說,要加大資金支持力度,降低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門檻。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通過專項資金、補貼政策等方式,支持中小企業上雲上平台。鼓勵金融機構提供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相關的產品和服務。同時,還要從基礎設施、評估體系、發展氛圍、財稅金融、人才培引等方面優化轉型發展環境,加速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進程。

  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民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廣大中小企業是中國實體經濟的重要基礎,在就業、稅收、創業、創新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對中國經濟而言,積極推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有利於促進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從而為高質量發展夯實根基。

  “無論是推進管理數字化、開展業務數字化,還是深入開展大中小企業‘攜手行動’,《指南》都給出了不少操作性強的舉措。這有助於中小企業回避規模小、成本高、底子薄等劣勢,讓數字化轉型扎扎實實地為企業發展提供助力。未來,在推廣試點的過程中,還要及時鼓勵更多中小企業參與到數字化轉型的進程中來。”周民良說。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