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圍繞“油菜擴種”“小麥穩產” 遂寧打贏2023年小春生產硬仗

2022年11月16日18: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小麥示范基地。遂寧宣傳部供圖
小麥示范基地。遂寧宣傳部供圖

當前,正值四川小麥、油菜播栽時節,全省小春生產已全面展開。11月15日,遂寧市2023年小春生產現場會在遂寧市蓬溪縣舉行,全市農業系統領導先后前往蓬溪縣任高糧油現代農業園區萬畝小麥產業園和優質油菜產業園,觀摩學習先進的小麥免耕淺旋抗濕播種技術和毒餌站農田滅鼠、太陽能殺虫燈等田間管理技術,以及稻麥輪作,麥、豆等高效復合種植模式。

小春生產是來年農業生產的重要開端,播栽面積約佔全年農作物面積的1/4,是全年糧食生產第一仗。如何打贏2023年小春生產這場硬仗,全力保障明年糧食穩產增收,遂寧給出答案,緊緊圍繞“油菜擴種”和“小麥穩產”兩大任務展開。

具體工作中,遂寧將任務全部分解到鎮、到村、到戶、到田間地塊,統籌實施好產油大縣和即將下達的耕地輪作休耕項目,確保擴種任務全面完成。據農情調度,截至目前,2023年小春糧食已播種99.4萬畝,同比增長1.5%,其中小麥、油菜分別增長1.4%、16.7%。

同時,大力建設糧油萬畝高產示范片、千畝示范方、百畝攻關田,引領帶動全市糧油高質高效發展。2023年將建成6個小麥、7個油菜萬畝示范片,輻射帶動全市小春糧油主產區優良品種普及率達95%以上、綠色增產技術推廣面達85%以上。

科技始終是第一生產力,要依靠科技提高單產。遂寧將提升農機裝備水平,集成推廣主要農作物全程智能機械化技術模式和機收減損技術模式,努力實現機耕、機播、機防、機收、機烘等全程機械化,提高生產效率。

近年來,遂寧強力推進撂荒地整治和高標准農田建設,為全年糧食擴面增產提供了強有力支撐。2022年,小春喜獲豐收,糧食產量26.8萬噸,大春糧食播栽面積達326.1萬畝,總產預計可達122.8萬噸。(聶艷萍)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