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榮縣“布衣龍”龍舞傳承人龔池貴: 講述祖先千年舞龍故事

2022年11月16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傳承人龔池貴。蔣兵攝
傳承人龔池貴。蔣兵攝

悠悠歲月,上下五千年,中華文化在傳承,古老的故事在口口相傳。打開千年古縣榮縣非遺“百寶箱”,踏著祖先遺存的足跡,去追尋跨越時空的故事,去感受榮縣民間文化的魅力,去感慨榮縣祖先的勤勞智慧。

相傳,龔家溝的“布衣龍”龍舞,起源於宋代,正月裡舞“布衣龍”代代相傳,流傳至今,這裡的“布衣龍”,今年入圍四川省第六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目推薦名單公示。

一段久遠的故事,一段傳承至今的民間文化,一個祈禱風調雨順的非遺傳承,必將永遠激勵著勤勞的龔家溝人。今天的龔家溝,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言傳龍的精神,言傳大山賜予的強勁,把美好幸福的生活開啟,嶄新的一頁正在續寫。

鬼斧神工造“開”字

川南腹地的榮縣,有一處兩山夾一溝的地方,連綿10余公裡,溝壑兩邊高聳的山脈,猶如兩道萬夫莫開的銅牆鐵壁,溝壑起源的地方還有一道橫臥的山脈,牢牢地鎖在兩山一溝的起源地,蒼天的鬼斧神工,造出了一個不規則的“開”字,但又神奇地“刪除”了“開”字下邊一橫的筆畫,讓這山脈的“靈氣”有了向外噴發出口。

這裡,便是現在榮縣東興鎮龔家溝村行政區域﹔這裡,也是天然氣儲存豐富的地方﹔這裡,更是四川“布衣龍”龍舞創始地。

兩山之間形成的溝底,地勢平坦,有似河灘,也有似“小平原”,寬處1000余米,窄處500米有余,兩山茂密的雜木叢樹,形成了綠的純色。青山“釀造”出綠水,滋養著世代龔家溝人。春播秋收,延續著龔家溝人的子孫后代。那“散落”在綠樹叢中的農家院子,還有勞作的人們,便是大山的賜予。

風調雨順造“布龍”

聽師公的師公們說,這“布衣龍”龍舞,起源於宋朝﹔聽師公的師公們說,這“布衣龍”還起源於我們龔家溝……今年78歲的“布衣龍”傳承人龔池貴,也這樣口口相傳著祖先的傳說。

這些傳說,沒法考証,沒法佐証,但這裡的“布衣龍”龍舞,已經是榮縣、自貢市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四川省第六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推薦項目名單。

78歲的龔池貴,是地地道道的龔家溝人。他說,童年時代,就眼巴巴看著祖輩們舞動的“布衣龍”長大,骨子裡從小就融入了“布衣龍”的文化氣息。小時候,旁門偷學,然后用谷草編成“布衣龍”的模樣操練起來,20歲跟隨3個師傅學制“布衣龍”、學“開光”、學23個舞龍招式,3個師傅20年前離開人世后,龔池貴便成為了龔家溝村“布衣龍”唯一的傳承“掌門人”。12年前,他又把將要“絕跡”“布衣龍”言傳身教於本村弟子邱洪軍等,並希望發揚光大。

龔池貴接傳師傅的話說,這10公裡龔家溝,有山有水有良田,還有一代又一代生生不息的龔家溝人的延續,這就是“龍”的恩賜,我們是龍的傳人。龔家溝人的祖先,為了感激龍的賞賜,於是就用布料按意想中龍的模樣,制作了龍頭、龍身、龍尾。

龔池貴說:“因為是用布制作的,所以取名叫‘布衣龍’。祖先舞龍,時間選擇在農歷正月初二至十五這期間,不知道從何時起,當地的喪事、喜事也開始邀請舞龍隊添氣氛。”

據龔池貴介紹,正月舞龍寓意有三:一是期盼風調雨順,五谷豐登﹔二是為各家各戶送福求平安﹔三是豐富貧乏的精神生活。

歡天喜地舞“布龍”

龔池貴介紹,據說這裡的“布衣龍”起源於宋代,距今有1000多年歷史,代代相傳,才會傳承至今。

正月裡,是新年。伴隨爆竹聲聲,古老而交通閉塞的龔家溝人祖先迎來新年,此時,舞動的“布衣龍”和著喜慶的“響器”,將沉睡的大山喚醒,讓大地萬物煥發生機。

“如果20多個節目都耍,一戶人家就得兩三個小時,途中還會遇到測字、說四句,那可熱鬧了。”龔池貴舉例說:“兩張板凳中間放一根竹竿,竹竿下面吊4個紅辣椒,這時提燈人就要回答‘四海歡騰’……”

簡單的“布衣龍”在龔家溝人的手中,舞出了神奇,舞出了智慧,舞出了燦爛的文。人在舞,龍在飛,攪動著龔家溝這片沉睡的“天地”,換來天和、地和、人和。(蔣兵)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