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德格縣:造紙工藝獨樹一幟

2022年11月16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充巴傳統藏紙。德格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充巴傳統藏紙。德格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16日電 (朱虹)四川德格出產的藏紙,防虫又防鼠。過去用德格藏紙印刷的書本,至今保存完好的較多,有的幾百年至今仍完好無損。近日,甘孜州主播白馬青措走進德格藏紙藝術中心所在的康巴文都景區,對德格藏紙的發展歷史一探究竟。

據了解,以“旅學體驗”為宗旨的德格縣康巴文都景區,包含23種非遺項目展示區、33座非遺研學體驗館、1個大型演藝中心、9大特色旅拍廣場等,可以看到“美麗康巴”非遺館、“麥宿手造”體驗中心、唐卡和藏紙等大師工作室。展覽中心分為兩層,博物館似的風格,將展覽、生產、銷售相結合,詳細介紹了藏紙的源起、制作與發展。

“充巴傳統藏紙,是以狼毒花為原料,採用澆紙法生產,根莖經過‘去皮、劃搗、蒸煮、漚制、漂洗、搗料、打漿、抄造、晒干’九大工序制作而成,主要用於藏文的書寫和印刷。”白馬青措說:“德格藏紙造紙工藝獨樹一幟,紙張顏色微黃,較粗較厚,因而吸墨性能好、分量輕、韌性好,久藏不壞,且有很強的吸濕防潮的效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藏族文化藝術的精粹和重要方面,藏文書法藝術在甘孜源遠流長、積澱深厚。康巴地區藏文書法,主要以德格藏文書法為代表,藏語稱為“德真”,有“藏文書法集大成之精華”的美譽。“‘德真書法’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其書法與德格藏紙完美融合,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藝術價值和研究價值。”省級藏文書法傳承人雄呷介紹,“德真書法”代表著以德格為中心的康巴地區特有的一種文化現象和文化理念,通過它可以窺見藏族歷史文化的傳承脈絡,對考証和研究藏族歷史、文化、美術以及人文特點都有不容忽視的作用。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