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委宣講團新時代文明實踐青年宣講分團“百人千場”活動全面推開

化身“青”騎兵 與廣大青年“共鳴共情”

2022年11月14日07:3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化身“青”騎兵 與廣大青年“共鳴共情”

  在機關禮堂、單位講堂、學校課堂,在企業文化室、社區活動室、村落小院壩……連日來,省委宣講團新時代文明實踐青年宣講分團成員活躍在巴蜀大地城鄉各個角落。據悉,青年宣講分團由150余名各行各業優秀青年代表組成,計劃在明年年初前完成“百人千場”宣講活動。

  青年宣講分團成員緊貼青年需求、網絡特征、受眾特點,以互動式、面對面的小型化、座談式宣講為主,綜合運用短視頻、動畫、藝術表演等多種形式講好“青年話”,精准解讀、精准傳播,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落地。11月13日,記者從共青團四川省委獲悉,自首場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會啟動以來,青年宣講分團宣講場次已超過50場。

  准備好由一串串數字和一張張照片組成的PPT,青年宣講分團成員、眉山市人民檢察院政治部宣教處副處長何旭楊走進眉山市東坡區大石橋街道定江社區。“我的主要目的和任務,就是把‘我們的幸福從哪裡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什麼好’這些道理講得再形象一些,持續加深大家的記憶和理解。”何旭楊說,照片和數字是自己的“秘笈”,“用數字讓大伙兒聽得懂,用圖片讓大家看得明白。”

  有的強調方式方法,有的精准瞄准重點。“14億多人口要吃飯,始終是最大的民生,是關系國家安全和發展大局的頭等大事。”青年宣講分團成員、四川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教學部副主任馮義強來到成都市蒲江縣壽安街道呂石橋村,為村“兩委”成員以及黨員代表進行宣講。馮義強在宣講前做了充分的准備,不僅詳細了解了村裡的情況,還提前摸清大家關心的話題。宣講中,馮義強圍繞“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夯實糧食安全根基”“樹立大食物觀”“健全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等內容,特別是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涉及鄉村振興的內容,進行了重點解讀。

  讓廣大青年有“共鳴”能“共情”,成為宣講分團隊員們的共同目標。“我們舉全國之力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青年宣講分團成員、西昌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政課教師周昌杰用現場同學身邊脫貧奔康的例子,和大家在偉大成就中進一步領悟共產黨深切的為民情懷和治國理政的大智慧,他告訴同學們:“作為當代青年,一定要把個人命運融入國家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青春力量。”

  青年宣講分團隊員還將這樣的聲音傳遞到省外高校。在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浙江大學等13所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舉辦的“信仰的力量:高校青年學子對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論壇上,青年宣講分團成員、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李險峰在發言中表示,廣大青年一定要當好黨的最新理論成果的揚聲器,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要推動廣大青年立志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青春之花。

  在宣講的同時,青年宣講分團還與青年群體充分交流、展開座談。在成都雪絨花動漫制作有限公司,《那年那兔那些事兒》系列動漫成為宣講后座談會上大家的共同話題。“制作《那年那兔那些事兒》系列動畫產品是想以詼諧幽默的方式讓嚴肅真實的歷史‘活’起來,讓觀眾真切地感受到先輩們的偉大與不易。”公司法人林超表示,自己將與創作團隊的伙伴一起,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秉持創業初心,通過優質動畫產品的輸出,不斷向世界傳達中國青年好聲音。

  青年宣講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青年宣講分團隊員將化身“青”騎兵前往全省各地,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浩)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