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90后歷史老師將“羊了個羊”改成“歷了個史”爆紅 本人回應:隻用了半個小時

2022年11月11日09:26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90后歷史老師將“羊了個羊”改成“歷了個史”爆紅 本人回應:隻用了半個小時

  近日,浙江湖州一高中歷史老師徐嬌嬌將“羊了個羊”游戲創新改編成“歷了個史”,讓歷史課變得趣味無窮,深受學生們喜愛。11月9日,“歷了個史”登上熱搜,徐老師也瞬間爆紅。對於突如而來的熱度,徐老師非常淡定。11月9日晚,封面新聞記者聯系到徐嬌嬌時,正是晚自習時間。結束晚自習和當天的教學工作后,深夜11點,她接受了封面新聞的採訪。

  徐老師是一位90后萌妹子,自曝雖然此前玩“羊了個羊”隻過了第一關,但她將網上沖浪的靈感運用到教學中,僅用了半個小時。改編“歷了個史”只是想改變歷史學習枯燥的刻板印象,沒想到同學們都大呼不過癮。

  用半小時改編“歷了個史”

  同學們上課時非常激動

  徐嬌嬌是湖州長興縣華盛達實驗學校的高中歷史老師,雖然業余時間偶爾玩網絡游戲“羊了個羊”還沒沖進過第二關,卻改編制作了這款“歷了個史”教學游戲,將游戲與歷史教學相結合,幫助學生快速熟悉和背記每個朝代的制度,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和積極性,提升學生們的背記歷史知識的效率。

  對自己的設計,起初,徐老師還擔心同學們會不會覺得太幼稚,沒想到課堂效果出奇的好,同學們都非常激動,嫌游戲太短了 ,希望內容設計再豐富點。

  徐老師表示,希望通過小游戲的方式,幫同學們糾正錯誤,強化記憶,提高大家的答題速度和正確率。在玩“歷了個史”的時候,同學們或一個個上台或兩兩對戰,徐老師從中考察學生們對歷史知識的掌握情況,一旦有同學順利通關,課堂上就會傳來陣陣掌聲,遇到沒做對的同學,也會引來善意的笑聲,課堂氛圍輕鬆愉快。

  學生夸她:

  思路超清晰,長得還超漂亮

  “我個人對歷史知識非常感興趣,這種形式使我對課內課外的歷史知識,有了一個非常充分的了解。”“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比較新型的教育方式,調動了同學們上課的情緒和興趣,以一種新的形式來加深我們對於知識點的印象。”徐嬌嬌的“歷了個史”激發了學生們的興趣,大家如是評論。

  日常與同學們互動時,徐老師就像一個大姐姐一樣。曾有學生給徐老師發來信息評價:“其實我很喜歡你講課的,你思路超清晰,我真是超喜歡你這樣的女孩子,長得還超漂亮。”徐老師俏皮互動:“是誰的學生這麼會夸人?哦!是我的!”

  私下裡的徐老師,青春靚麗,個性活潑,是個萌妹子。她在朋友圈轉發了與自己相關的新聞,打趣道:“早知道先洗個頭。”

  隨著“歷了個史”走紅,許多同行也來求課件,徐老師都會無私分享,但她說,這個課件更多運用於歷史復習,不會經常使用,否則會喧賓奪主。

  【對話】

  面對熱搜第一,她說:冷靜!

  封面新聞:你改編了“羊了個羊”游戲,創新版本“歷了個史”。你本人私下也會玩“羊了個羊”嗎?過了幾關?當時是怎麼萌生這個創意的?

  徐嬌嬌:我本人玩過“羊了個羊”,但是我不太擅長玩游戲,所以我也隻過了第一關,第二關怎麼都過不過去。當時覺得這個游戲還挺有意思的,也玩了一陣。萌生這個創意,其實是因為我在社交平台上刷到了一些其他科目的這種教學改編,比如“英了個語”“政了個治”,但是在低齡段學生中像小學、初中運用得比較多。我就在想,高中學習知識量比較大,比較枯燥,學校又一直倡導打造有效課堂,是不是也可以用在這個上面?正好聯系到現在是高中的古代史復習,學生對朝代的分類會比較混亂,所以就嘗試了一下。

  封面新聞:能談一下改編過程嗎?有網友說,你一定是會編程吧?

  徐嬌嬌:其實這個改編的過程沒有大家說的那麼難,學校配的教學一體機軟件上有相關的模板,備課軟件裡有設置課堂活動的功能,裡面有個超級分類,我根據“羊了個羊”的游戲進行了一些圖片更改,結合了歷史的教學。沒有那麼高大上的,不需要編程。它其實是有基礎模板的,網上也有一些教程,搜一下有很多,事實上我對它的改編,隻用了半個小時就完成了。我做的更多工作,就是把它結合成我的一個知識點的檢測。

  封面新聞:你自己平時愛好是什麼?課余時間會玩游戲嗎?

  徐嬌嬌:我的業余活動可能還是比較文靜的,看看書、健健身之類。我不是很喜歡玩游戲,也不是很擅長玩這種小游戲,更多的還是在刷手機中得到一些啟發。

  封面新聞:這一創新教學方法讓歷史課瞬間變得趣味無窮,深受學生們喜愛,能回憶一下孩子們第一次接觸到這個課件時的反應嗎?

  徐嬌嬌:我做完這個課件的時候,其實還有點擔心高中生會不會覺得這種游戲太幼稚了,結果沒想到在課上演示的時候,學生們非常激動。我覺得高中學習的刻板印象就是比較枯燥,這種形式,對他們來說有一種想都不敢想的感覺。反響特別好,學生都很踴躍地想要參與到這個游戲中,嫌這種游戲設計得太少了,太短了。

  封面新聞:你覺得這個課件學習效果如何?如何看待突然走紅?

  徐嬌嬌:這種形式的學習效果,我覺得更多的是起到了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興趣的作用,就形式而言,是比較新穎的,但它的本質是對歷史知識點的一種分類,不可能在課上一直去使用這種手段,否則會喧賓奪主,我也就是在復習課上偶爾使用一下。對於走紅這件事,我本人還是保持一個比較克制和冷靜的狀態,我覺得這就是一時的,公眾很快就會淡忘,熱度也會很快下去,對我個人生活不會帶來太大影響。但是我覺得可以讓公眾知道,原來高中歷史課堂也可以這麼玩兒,也沒有他們想的那麼枯燥無聊,沒有讓他們這麼害怕學習,我覺得就可以了。

  激發孩子們對歷史的學習興趣

  封面新聞:感覺你非常年輕,日常教學是怎樣的風格?

  徐嬌嬌:我是1993年(出生)的。我的課堂風格也是偏輕鬆活潑,沒有那麼沉悶。因為我覺得高中的學習已經很苦很累了,如果能讓學生們在課堂上感受到這堂課本身的魅力,可以有一個快樂的學習過程,就挺好的。

  封面新聞:這個改編會涉及版權嗎?有沒有相關考慮?現在應該很多同行求課件吧,學校方面會進行后續研發嗎?

  徐嬌嬌:因為我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我也不知道“羊了個羊”會不會問我要版權費,如果別的同行來問我求課件,包括社交平台上也有人私信問我,我都會把模板給他們。后續會不會有相關的研發,應該是學校方面需要考慮的事情。

  封面新聞:其實你本人是一位非常時尚的老師,和學生的互動也非常親切,像大姐姐一樣,今后還會在課件方面持續創新嗎?你的幾個學生也因為視頻鏡頭中的青春陽光走紅了,今天大家還是如常上課嗎?有沒有什麼變化?

  徐嬌嬌:我還是會維持我一貫的教學方式,就是保持課堂知識點輸出的同時,希望能夠借以不同的形式去活躍課堂氛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我也會繼續探索新的課堂游戲和課堂活動。我們今天也是如常上課的,他們知道自己上了熱搜,也很激動。當然,在上課的時候,他們還是很冷靜地在聽課。因為上熱搜的時候,正好是我准備去上課了,學生在班裡一開始是非常激動的,我跟他們說,冷靜,我們今天還是要接著上課。一堂課結束后,他們又迅速跑到老師那裡去看他們上熱搜的情況。

  封面新聞:其實你很具備網紅教師的潛質,今后會通過社交媒體傳播自己的教學模式嗎?

  徐嬌嬌:我覺得還是專注做好自己現實中的教學。在我個人的社交賬號上,我也時常發一些歷史學習的小技巧,想過要幫到不只是自己的學生,也包括其他同齡的學生。我一般會在比較空閑的假期做一些相關嘗試。我覺得這個熱搜已經能夠很好地去傳播這種歷史教學的課堂模式了,今后在校內范圍,我會鼓勵大家或者教大家怎麼去做,這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對於后續的社會效應 我昨天也在網上看到了一些評論覺得很不錯,就是希望后續相關的軟件研發團隊可以考慮高中教學的課堂游戲方面,讓寓教於樂不僅僅隻能實現在義務教育階段。(封面新聞記者 吳德玉 閆雯雯)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