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川渝雲貴4省市開展西南區域礦山應急救援(實訓)演練

加強專業救援力量建設 提升區域應急救援能力

2022年11月11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演練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演練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11日電 (朱虹)今日,國家安全生產應急救援中心聯合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宜賓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煤炭產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宜賓珙縣組織開展西南區域礦山應急救援實訓演練暨四川省礦山專業救援隊伍大拉動。駐地在重慶、四川、貴州、雲南4省市的6支國家安全生產專業應急救援隊伍,以及四川省內23支礦山專業救援隊伍共1300余人參加。

本次實訓演練在四川省宜賓市珙縣設置主演練場,在重慶永川和四川達州、瀘州、廣元等地設分演練場。演練科目聚焦我國西南區域災害特點,以地震災害及其引發的生產安全事故救援為主線,涵蓋省、市、縣三級搶險救援指揮部和各類救援力量應急響應、力量突入、統籌指揮、救援救災等行動全過程,設置預案啟動、力量調集、隊伍遠程機動、人員搜救定位、繩索救援、礦井救援、有限空間救援、危化品泄漏救援、隧道坍塌救援等18個科目。

接到救援指令后,駐地在重慶、四川、雲南、貴州的國家礦山、危險化學品、隧道專業救援隊伍迅速集結,攜帶專業裝備和通信、生活等保障物資器材,從不同方向快速向救援現場機動﹔四川省內23支礦山專業救援隊伍也緊急響應,按照既定科目展開拉動。實訓場上,各專業救援隊伍按照任務分工,利用破拆、支護、鑽孔掘進等救援工具,協同有序展開建筑物垮塌人員搜救、礦井水(火)災處置、有限空間被困人員解救、危化品槽車泄漏應急處置、隧道坍塌被困人員救援等科目實訓。

實訓演練分為初期響應、力量調集、協同救援和總結評估4個階段。實訓演練科目全部完成后,將進行總結評估,強弱項補短板、固底板揚優勢,不斷強化專業救援力量建設,提升西南區域應急救援能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