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王曉暉在省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扎實抓好中央“二十條措施”落地落實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黃強主持並講話

2022年11月12日08:1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實抓好中央“二十條措施”落地落實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11日下午,省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曉暉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扎實抓好中央“二十條措施”落地落實,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黃強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上,省應急指揮部疫情防控組匯報省內疫情形勢和工作開展情況,成都市、廣元市、巴中市匯報本土疫情處置情況。

  王曉暉在講話中指出,要以高度政治自覺堅決抓好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決策部署的落地落實。黨中央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對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作出部署,為我們扎實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各地各部門要站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優化調整防控措施不是放鬆防控,更不是放開、“躺平”,而是適應疫情防控新形勢和新冠病毒變異的新特點,優化調整防控措施,更加精准科學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王曉暉指出,當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續變異,全球疫情仍處於流行態勢,國內新發疫情不斷出現,外部病例持續溢入我省,多地出現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現嚴峻復雜態勢。要充分認識抗疫斗爭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堅決克服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繼續以堅強定力和頑強意志做好各項工作,切實鞏固我省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以堅決果斷措施集中力量打好我省本土疫情殲滅戰。切實落實“四早”要求,堅決果斷、以快制快,避免戰線擴大、時間延長。堅持科學精准防控,准確分析疫情風險,有針對性地制定防疫舉措,做到精准和果斷的有機統一。涉疫地區要堅持重點區域分級防控,採取有力措施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處置成本,特別是科學劃定臨時管控區域和密接排查管控,堅決避免簡單用大面積靜態停擺代替精准防控。堅持不懈抓好“入川即檢”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溢入風險。繼續做好重點人群疫苗接種等工作,切實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王曉暉強調,要堅決糾正“層層加碼”“一刀切”。認真落實國家“九不准”要求,既堅決反對不負責任的態度,又堅決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各項防疫舉措必須體現對群眾的溫暖和關心幫助。堅決執行國家統一的防控政策,嚴禁隨意封校停課、停工停產、未經批准阻斷交通、隨意採取“靜默”管理、隨意封控、長時間不解封、隨意停診等行為。要統籌好防疫和群眾生產生活,做好應急狀態下群眾生活物資和就醫需求保障,加大對老弱病殘孕等特殊群體的關心幫助力度,及時解決群眾實際困難。進一步暢通群眾投訴渠道,高效有力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問題。加強宣傳引導,充分回應公眾關切。加大對簡單化、“層層加碼”“一刀切”問題的監督執紀和通報曝光力度,造成嚴重后果的依法依規嚴肅問責。

  黃強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王曉暉書記講話要求,進一步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要正確解讀和准確理解優化調整措施,把握政策要義,做好宣傳解讀,引導全社會充分認識優化調整措施是為了防控更加科學精准。要不折不扣落實好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堅決執行“入川即檢”,因時因勢完善防控策略、持續查堵防控漏洞,真正做到“四早”。既要反對不負責任的態度,避免因落實不到位造成防控風險放大,又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堅決整治層層加碼,抓細抓實優化調整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實際行動體現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成效。

  會議開至縣一級。省領導陳煒、鄭莉、楊興平,省直有關部門和省應急指揮部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李淼)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