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事

甲骨文發現總計約15萬片

2022年11月14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考古發掘的甲骨文殘片。
  (國家文物局供圖)

  本報電  (記者趙曉霞)“甲骨文發現總計約15萬片,經科學考古發掘的有3.5萬余片,單字數量已逾4000字,甲骨文資料整理、分期斷代、文字考釋、商史研究、工具書編纂出版、人才培養等方面成果豐碩。”日前,在國家文物局在京召開的“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馮時系統介紹了120余年來甲骨文發現與研究的重要成果。

  甲骨文是早期成熟漢字體系文字的代表,也是殷墟作為商代都城的實証。據馮時介紹,殷墟甲骨共有3次重要發現,分別是殷墟內出土數量最多的完整窖藏小屯YH127坑、具有明確年代的小屯南地甲骨和史料價值獨特的殷墟花園庄東地甲骨。殷墟甲骨直接証實了古史記載中“商”王朝的存在和安陽小屯為殷商王朝的王庭,將中國信史的上限提早了千余年,開啟了殷墟90多年的考古與歷史研究歷程,促進了中國傳統文字學的革新與發展。

  馮時表示,參與甲骨文文字學研究的學者遍布世界各國,著述卷帙浩繁,成為國際性學術課題,為促進人類文明共同發展作出極大貢獻。新時代甲骨學研究立足百余年深厚學術積澱,更加注重與考古學的研究方法及多學科的結合,對推動思想史、天文歷法、歷史地理相關領域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詮釋中華文明、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