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進入正式施工階段 西寧至成都鐵路首個隧道開挖

2022年11月09日15: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高起點、高標准、高速度推進鐵路線建設。成蘭公司供圖
高起點、高標准、高速度推進鐵路線建設。成蘭公司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9日電 (郭瑩)據成蘭鐵路有限公司消息,新建西寧至成都鐵路首個隧道已正式施工。今日上午9時18分,位於四川省阿壩州若爾蓋縣包座鄉的西成鐵路紅原2號隧道出口施工現場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們正在進行隧道出口導向牆、管棚的施工,這意味著全線正式進入施工階段。

新建西寧至成都鐵路是中長期高速鐵路網“八縱八橫”中蘭(西)廣高鐵通道的組成部分,位於青海、甘肅、四川三省交界地帶。線路全長832.9千米,項目利用在建成蘭鐵路307.7千米、蘭新高鐵26.3千米,新建海東西至黃勝關段正線長度498.9千米,其中四川省境內新建長度172.6千米,設計時速200公裡,建設工期5年。

此次開建的紅原2號隧道地處岷山中高山區,海拔在3703∼4104米,山高坡陡,溝谷縱橫,是全線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長5536米,最大埋深約314米,主要不良地質為極高地應力和軟質岩體大變形。據中鐵19局西成鐵路三工區副經理邵永帝介紹,高原空氣稀薄,缺氧嚴重,加上現在當地已開始下雪,晝夜溫差大,對施工作業和運輸造成巨大挑戰。面對人、機、料極度缺乏的狀態,項目部全體人員積極解決開工前面臨的種種問題,保障施工順利進行,力爭11月15日實現進洞施工。

目前,西成鐵路四川段全線已有1000余名管理人員、施工人員進場,下階段全線將盡快形成“多點開花”施工作業面和大干快上的施工熱潮,高起點、高標准、高速度推進鐵路建設。

西成鐵路建成后,將加強蘭西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交流,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和“長江經濟帶”兩大經濟帶互聯互通,極大便利沿線藏族、回族、羌族等少數民族群眾出行,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對助力鄉村振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