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全國各地加速入冬 北方供暖被提上日程

2022年11月08日09: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各地加速入冬,北方供暖被提上日程

  隨著立冬節氣的到來,全國各地開始加速入冬進程。與此同時,“三重”拉尼娜事件對今冬氣候的影響備受關注。目前,冷空氣正持續影響北方城市,多地已把供暖工作提上日程。

  預計11月將有5次冷空氣來襲

  7日,中國氣象局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10日至13日,將有一股中等偏強冷空氣影響我國,江淮以及以北大部地區有4-6級偏北風,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下降4-8℃,部分地區降溫幅度有10℃左右。預計11月,影響我國的冷空氣過程主要有5次。

  國家氣象中心副主任方翔介紹,8日至10日,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勢力較弱﹔11日至14日,將有一股中等偏強冷空氣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氣溫下降4-8℃,部分地區降溫幅度有10℃左右。受其影響,霜凍線會進一步南移,15日早晨,河南北部、山東部分地區可能出現初霜凍。

  “較強冷空氣這次主要影響北方農區,會增加設施農業和畜牧業防寒保暖成本,對尚處於苗期的冬小麥影響較小。”方翔提出,在霜凍來臨前,建議蘋果、梨、大棗等產區及時採收,果園做好防寒措施。北方設施溫棚和牲畜棚圈也要做好加固和保暖,防范低溫影響。

  拉尼娜事件將持續至2022/2023年冬季

  最新監測表明,10月以來赤道中東太平洋拉尼娜事件還在持續。預計此次拉尼娜事件將持續至2022/2023年冬季。

  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肖潺介紹,本次事件是自2020年春季起,赤道中東太平洋迅速轉為偏冷以來,在隨后三年裡,從2020年夏至2021年春、2021年秋至2022年初夏和2022年秋季起再度發展的三次拉尼娜,因此也稱為“三重”拉尼娜事件。

  肖潺表示,拉尼娜事件只是影響我國秋冬季氣候的下墊面強迫因子之一,大可不必“談拉尼娜色變”,我國冬季氣候還受到北極海冰、歐亞積雪等因子影響,同時大氣系統內部自然變率也起到重要作用。

  根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冬季,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強度總體偏弱,除內蒙古東部和西部、東北北部、華南大部、西南東南部、西北中東部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國其余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

  氣溫條件或影響提前供暖

  11月份是北方多地開始供暖的時間,拉薩、延吉等城市陸續開始供暖。據北京市城管委消息,北京已於11月7日正式開始供熱系統試運行。

  方翔表示,關於是否提前供暖,各地制訂了相關標准,一般會參考連續5天的日平均氣溫。以北京市為例,規定連續5天的日平均氣溫在5℃及以下,或遇到強降雪等可能對居民生活保暖產生重要影響的天氣時,可以提前供暖。

  方翔介紹,根據最新天氣預報,11日前,北京地區氣溫偏高,12日至14日將有一次明顯冷空氣活動,日平均氣溫會下降到5℃以下,但持續時間不一定能達到標准。

  方翔表示,各地氣象部門將密切監測天氣,及時發布預報預警信息,提前進行研判,為供暖決策提供第一手資料。(中新網韋香惠)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