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高新區(簡陽市)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員楊明霖:德格缺氧,但我們不缺精神!

記者 宋豪新
2022年11月09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藏族阿媽獻上潔白的哈達,感謝為女兒獻血的楊明霖。成都高新區(簡陽市)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供圖
藏族阿媽獻上潔白的哈達,感謝為女兒獻血的楊明霖。成都高新區(簡陽市)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供圖

10月的德格縣,氣溫已經低至個位數。

整理完成當日的資料后,天色已晚,成都高新區(簡陽市)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隊員楊明霖走出醫院,冷風拂過臉龐,顯得尤為刺骨。疾步回到駐地,梳理完善當天的工作,擬出明天的計劃——來到德格一年有余的他,早已經習慣了這般惡劣的高原環境。

2021年5月17日,就職於簡陽市人民醫院的楊明霖主動申請前往德格縣,成為一名對口支援干部,挂職於甘孜州德格縣人民醫院,負責醫院的黨建、行政、人事、宣傳等工作。

在高原度過的每一天,都讓這個陽光小伙感到繁忙而又充實:協助成立無償獻血志願隊、協助開展白內障義診手術、參加“送醫送藥送健康下鄉”巡回醫療活動、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一年多以來,楊明霖始終踐行“缺氧不缺信仰,艱苦不怕吃苦”的“高援”精神,以人民為中心,為德格縣群眾干了一件件民生實事,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德格積極貢獻著自己的一份光和熱。

成立志願服務隊 為群眾建起“流動血站”

德格縣,地處四川最西部,平均海拔4235米,總人口約9萬人,藏族約佔96%,是國家重點扶持的鄉村振興縣。從成都到德格,楊明霖和隊友們從平原到高山、從草地到雪山,經過2天近1000公裡的車程,才抵達目的地。

“生態脆弱、位置偏遠,是到這裡的第一印象。”楊明霖說:“德格的海拔高,我們的工作質量要求更要高﹔德格缺氧,但我們不能缺精神。”抱著這樣的工作態度,楊明霖開始了為期2年的對口支援工作。

德格縣地廣人稀,受地域條件限制,醫療衛生條件不足。“其中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沒有建立血站和血庫。”楊明霖介紹,若遇到病人急需用血的情況,隻能招募志願者前往醫院現場輸血,這樣不僅耽誤病人的最佳治療時間,還很被動。

“對口支援工作的首要任務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為何不發動大家成立無償獻血志願隊,這就相當於有了‘流動血站’。”想到這,楊明霖率先報名,並積極動員其他隊員參與。目前,志願隊已累計參與獻血5次共計1000余毫升。

為民辦實事 把醫療服務送到群眾身邊

2021年6月13日,“天使的心跳”聯善公益大型義診活動在德格縣人民醫院舉行,這是楊明霖來到這裡后迎來的首個大型志願服務活動。

在他的組織發動下,成都高新區(簡陽市)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志願服務隊也應運而生,負責現場流程的宣講、秩序的維持、患者基礎信息的登記、手術患者信息的核對、兒科病人的篩查和診斷等工作。

“與其說是對口支援,不如說是互相成就。”楊明霖說,在一次次為群眾辦實事的過程中,自己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其中最難忘的是那次為期5天的德格縣“送醫送藥送健康下鄉”巡回醫療活動。

2021年9月24日至28日,楊明霖隨德格縣人民醫院醫療隊前往馬尼干戈鎮、竹慶鎮、阿須鎮、溫托鎮、中扎科鎮為當地群眾送服務。5天5個鄉鎮,最遠鄉鎮離縣城200多公裡,行車需要4個小時。

“山路顛簸、行程時間長倒不算什麼,最大的難題在於轉場。”楊明霖介紹,他主要負責藥品發放工作,但這對於此前從未接觸過藥品相關工作的自己來說並不容易,因為每到一個鄉鎮都要根據病種和藥品使用率重新規劃藥品擺放位置,而要想讓發放工作又快又准,自己就必須做到對每種藥品“精准定位”。

拍照對比記憶、睡覺坐車時默念……幾天下來,楊明霖對藥品的位置了然於心,對各種藥品名及使用方法從陌生到熟悉。最終,藥品發放工作十分順利,還極大地縮短了當地群眾取藥的等待時間。

牢記幫扶使命 為德格人民服務

在德格縣2022年援藏干部人才藏語口語專題培訓班上,楊明霖作為代表發言:“藏語言的歷史源遠流長,藏語是富有表現力的、優美雅致的語言。在對口支援過程中學習藏語,對促進藏漢一家親起著重要作用。”

“牢記幫扶使命,為德格人民服務。”這是楊明霖初到德格時給自己定下的要求。同時,這要求也被他落在了工作實處。

今年8月以來,德格“戰疫”號角吹響!作為縣域內唯一一家二級甲等綜合性醫院,德格縣人民醫院承擔著整個縣域內醫療急救、應急保障、疫情防控、隔離轉運、方艙隔離點管控等工作。

“我是黨員,我應該沖在一線!”疫情發生后,為了解決醫療物資、生活物資短缺等情況,楊明霖與同在醫院工作的其他4名隊員一起,積極擬定疫情防控應急物資清單,並向工作隊求援,工作隊短短2天內就籌集了德格縣人民醫院及各防疫卡點急需的醫用防護服、醫用口罩、礦泉水、牛奶、面包等防疫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萬余份,捐贈總價值達15萬元。

8月24日,楊明霖隨工作隊裝卸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前往崗托卡點、方艙醫院、嘎瑪嘎孜集中隔離點、馬尼干戈衛生院等疫情防控第一線,把急需物資送到了防疫人員手中,為疫情防控贏得了有利時間。

走好長征路 用心用情用意做好對口幫扶

“干工作,不僅要快更要好!”楊明霖在德格縣人民醫院擔任院長助理兼人事科科長,到崗后僅半年的時間,他就協助修訂相關管理制度30余個、處理公文100余份、印發公文50余份、接待工作組10余次......

推動醫院內涵建設,推進醫院管理創新,用清單式的工作目標促進醫院高質量發展。楊明霖從醫院架構、制度修訂、流程優化、職責分工、科室協同、內外聯動等方面著手,穩步推進工作目標的實現,醫院黨建管理和行政管理得到進一步夯實,管理成效顯著。

為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楊明霖還選定對象制定結對幫扶工作計劃,為醫院著力打造一支留得下、擔得起的人才隊伍。因工作表現突出,他被德格縣委組織部評為優秀援藏干部。

不僅如此,作為成都高新區(簡陽市)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臨時黨支部的宣傳委員,楊明霖自學技能主動搭建了對口支援工作隊宣傳平台,並負責日常運行與維護工作。他和隊員們與德格縣群眾間的點滴溫情故事,也通過網絡傳遞到了更多人的心間。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