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無人機“天團”出征珠海航展

2022年11月06日07:5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無人機“天團”出征珠海航展

  “天團”背后的

  無人機產業鏈

  近年來,三家無人機企業先后登陸科創板,一條完整的無人機產業鏈正在成都加速形成。目前成都無人機產業上下游企業超過100家,2022年1—9月成都工業無人機產業鏈9戶整機制造企業完成營業收入22億元,預計全年規模將達40億元、增長20%以上,產業基礎優勢明顯,發展潛力巨大

  11月8日至13日,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將在珠海國際航展中心舉行。在本次航展上,由縱橫股份、騰盾科創、中無人機等組成的成都無人機“天團”將攜旗下明星產品集體亮相。

  三企業組團參展

  “成都造”無人機飛出新高度

  10月25日,一架代號為“雙尾蠍D”的大型四發無人機自主駛入跑道並順利升空,成功實現首飛。該款無人機由成都企業——四川騰盾科創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並擁有完全知識產權,系全球首款大型四發無人機。在完成首飛后,“雙尾蠍D”迅速轉場珠海,將亮相11月8日舉辦的第十四屆中國航展。

  作為成都無人機行業的鏈主企業,今年將是成都縱橫自動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次參加珠海航展。航展9號館內,縱橫股份的工作人員正在積極布展,CW-007D三代、CW-15、CW-25E、CW-40、CW-100二代,以及縱橫多旋翼無人機PH-25、PH-X等7款無人機一字排開。其中CW-100二代系首次對外亮相,該機型無人機系統集成高性能三光光電吊艙和一體化測控鏈路,可實現對地面、水面、空中目標的搜索、鎖定、跟蹤、位置定位解算等。

  “從初次亮相到今天,我們在航展上受到的關注越來越多。”縱橫股份董事長任斌告訴記者,2018年,帶著CW-15和CW-25兩款大鵬無人機新產品,縱橫股份首次亮相珠海航展。彼時,正是無人機發展的“尖峰”之年,行業蓬勃發展的勢頭正盛。大鵬無人機一經亮相,即刻吸引了觀展者的注意。2021年第二次參加珠海航展,對外發布了大鵬CW-40無人機,該無人機兼具大載重、長航時、長鏈路、垂直起降等諸多優勢,再度受到各方關注。

  除了縱橫股份和騰盾科創,此次珠海航展上,中航(成都)無人機系統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翼龍”系列無人機也將再度亮相。作為成都無人機協會秘書長,任斌認為,珠海航展作為世界五大最具國際影響力的航展之一,為我國民用無人機提供了非常好的展示舞台,也見証了我國民用無人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成都無人機企業選擇在珠海航展亮相,展示企業先進技術和產品的同時,也展示了成都良好的創業環境和競爭優勢。

  新基地接近投產

  將鞏固成都無人機行業地位

  除了即將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縱橫股份最近還有喜訊——公司募投大鵬無人機基地項目一期建設接近尾聲且已基本具備運行條件,完全達產后,可形成折合標准機型CW-007無人機的年生產能力約3700架,產能將大幅提高,進一步鞏固“成都造”工業無人機在行業內的地位。

  11月3日,記者沿精工大道一路向南,不久便來到了位於天府新區的新興工業園內,隻見一座兩棟4層高的現代化工廠拔地而起。這裡便是縱橫股份募投項目大鵬無人機制造基地。廠區內,是一幅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一期項目主體結構已經完工,裝修工作接近尾聲,預計今年可投入使用,二期項目正在建設中,預計2023年初完工。”任斌向記者介紹。

  有了“鏈主”企業做出增量,就能帶動一批“鏈屬”企業更好地發展。在縱橫股份生產需求愈發旺盛的牽引下,產業上下游的配套企業正在增加相互協作的可能。得知縱橫股份大鵬無人機基地投產在即,成都浩孚科技倍感振奮。該公司自2020年以來,為縱橫股份供應無人機吊艙。浩孚科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的溝通高效順暢,能夠第一時間響應配合縱橫股份的需求,促進雙方在市場拓展方面的共贏。”2018年起,成都睿鉑科技為縱橫股份配套生產傾斜攝影相機。作為無人機必不可少的關鍵任務載荷設備,該產品的生產成為睿鉑科技目前最大的一份訂單。

  “一架工業無人機的生產涉及上千個零部件,如此綿長的產業鏈,任何一家企業都無法做到自給自足。目前很多原材料集中在華東、華南地區,本地配套不足,這也對產品供應鏈帶來挑戰和機遇。”縱橫股份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工業無人機飛控系統與地面智慧系統的協同、發動機技術迭代、輕量化材料的研發、傳感器的研發等眾多環節,都需要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一同協作。作為鏈主企業,縱橫股份目前產能的30%至40%已在成都實現配套,這能夠減少供應鏈環節所產生的物流成本和溝通成本,降低企業間的整體交易成本。

  工業無人機風口

  完整產業鏈正在成都加速形成

  “鏈主”企業與“鏈屬”企業的默契配合,緣於2021年年底。成都市產業建圈強鏈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提出:聚焦包括工業無人機產業鏈在內的產業鏈實施建圈強鏈行動,成都無人機產業將迎來重要發展機遇。為推動產業建圈強鏈,2022年,《成都市“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在突出“數字產業化”的同時,17次提到無人機,並在“產業數字化”提出突出發展七大新興產業,把無人機產業放在首要位置﹔成都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制定《關於促進工業無人機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專項政策》﹔四川省發改委今年4月正式批復設立四川省無人機產業創新中心,這是國內首個獲批設立的省級無人機產業創新中心。

  伴隨著全球電子、通信、智能、協同等技術的迅速發展,成都不斷釋放無人機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近年來三家無人機企業先后登陸科創板,一條完整的無人機產業鏈正在成都加速形成。一組數據顯示,目前成都無人機產業上下游企業超過100家,2022年1—9月成都工業無人機產業鏈9戶整機制造企業完成營業收入22億元,預計全年規模將達40億元、增長20%以上,產業基礎優勢明顯,發展潛力巨大。

  “省、市層面陸續出台支持無人機產業發展的各項政策,成都工業無人機產業的春天到了,上下游配套、左右環協作,建圈強鏈正逢其時。”任斌說。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劉泰山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