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不好過!上任不過兩周英國首相蘇納克撐不住了?

2022年11月08日09: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任不過兩周,蘇納克撐不住了?

  這幾天,住在唐寧街10號的英國首相蘇納克,日子不太好過。

  倫敦市中心爆發抗議,數千人冒雨集會要求提前舉行大選。其中一名抗議者在接受採訪時直言:“我們想擺脫蘇納克。我們想讓保守黨下台——這是實現改變的唯一途徑。”

  與此同時,英國最大護士工會組織皇家護理學院宣布,未來幾周內,該組織成員或將舉行全國性大罷工。這也是該組織成立106年以來,首次號召所有成員參與罷工。接下來,學校職工也將就是否罷工進行投票表決。

  而此時,距離蘇納克正式就任英國首相,不過短短兩周時間。

  這位英國歷史上首位印度裔首相上任時曾承諾,會立即糾正前任特拉斯政府犯下的“一些錯誤”,拯救陷入困境的經濟。

  然而,在英媒看來,蘇納克已犯下諸多錯誤,一場新的政治風暴正在醞釀中。

  首先,那些曾經讓約翰遜和特拉斯政府頭疼的難題仍未得到解決:通貨膨脹率突破雙位數,生活成本飛漲,英國陷入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困境,多個行業相繼出現罷工行動,要求改善薪酬待遇。

  其次,蘇納克上台后重新啟用丑聞纏身的內政大臣布雷弗曼,被認為是他犯下的一個重大錯誤。布雷弗曼被曝違規使用私人電郵向幕僚傳送敏感文件,於特拉斯宣布下台前一天辭職。未料幾天后,蘇納克任命她重新出任內政大臣,此舉被工黨斥為“骯臟交易”。隨著布雷弗曼在上任后被曝出更多丑聞,火也就此燒到了蘇納克身上。

  蘇納克在氣候議題上的搖擺不定也引發爭議。此前,他拒絕出席在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七次締約方大會。但在約翰遜宣布出席會議后,蘇納克突然改口稱會前往。英國反對黨和環保組織甚至保守黨黨內人士批評認為,蘇納克政府不夠重視氣候危機。

  在內政方面,蘇納克領銜的保守黨希望通過縮減公共開支的方式彌補財政缺口,而這意味著英國法院積壓的數千宗案件可能拖延到2024年審判﹔10萬等待庇護的難民平均要等待480天才能獲得審理﹔國民保健服務(NHS)恐不堪重負﹔為保守黨吸票的養老金“三重鎖”承諾甚至可能被推翻。

  為此,《衛報》評論稱,蘇納克向英國承諾一個“樂觀的新時代”,但從其過去數日的就任表現來看,最糟糕的情況可能還沒有到來。(中新網甘甜)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