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開街!600余年建昌古城“煥新”歸來

2022年11月0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建昌古城“煥新”歸來。人民網 王洪江攝
建昌古城“煥新”歸來。人民網 王洪江攝

人民網西昌11月5日電 (王洪江、朱虹)華燈璀璨,人文薈萃﹔盛世重光,古韻留香。近日,經過一年多的精心打磨和巧手“匠造”,600余歲建昌古城攜夢想與榮光“煥新”歸來。“重啟”后的建昌古城,以全新商業形態和文旅格局活化古城區,將成為西昌文旅新坐標,重塑文旅新格局。

西昌,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這裡四季清風朗月,終年陽光燦爛、月光皎潔,濕地星羅棋布,森林連綿起伏,享有“一城青山半城湖,鬆風水月勝境地”之美譽,也是中國最具魅力的“御寒避暑勝地,休閑度假天堂”,素有“航天城”“太陽城”“小春城”“月城”之美譽。

建昌古城為明清遺存。“水郭山垣繞建城,關門鎖鑰自天生。要知山水清佳處,二百年來享太平。”這是清代西昌舉人楊學述筆端的建昌古城。目前,建昌古城尚存面積約130萬平方米,城內以四牌樓為中心,向四方輻射,其北稱北街,其南稱南街,其西為倉街,其東為府街。四條街道呈“十”字形交叉而建。古城有大通、安定、建平三座城門尚存,城內九條主要街道與二十余條小巷相連,構成四通八達的格局。

據悉,經過數百年的滄桑洗禮,建昌古城歷史文化街區街巷肌理受到嚴重影響,一些文物損毀嚴重,保護情況極不樂觀﹔基礎設施建設不完善,區域內的D級危房佔比高達90%,存在嚴重安全隱患,影響了老城區居民的生產生活。涼山州、西昌市圍繞“保護歷史文物、提升城市品質、消除安全隱患、文旅融合發展”目標,擔負歷史責任,順應群眾呼聲,實施古城保護更新項目,推動形成“上有古城、下有邛海”的文旅新格局,力爭早日建成國際生態田園歷史文化名城。

按照《西昌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更新總體規劃》,古城保護更新項目佔地面積228畝,總投資約29億元(含征拆費用),分兩期打造。一期項目共涉及9個子項目,包括“三門二街一樓一牆一園一中心”(三門:建平門、安定門、大通門﹔二街:涌泉街、十字大街﹔一樓:四牌樓﹔一牆:城牆二中段﹔一園:城牆遺址公園﹔一中心:游客中心)。按照“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加強管理,合理利用”的文物保護方針,一期項目於2021年9月動工,現已建設完畢。

據了解,在項目施工中,當地特別注重對歷史遺跡的保護和修繕,組織了省、州、市文物專家,全程參與建昌古城保護修繕,從方案評審到施工工藝諫言獻策,全程提供技術支持。對建昌古城總規中涉及的14處不可移動文物和歷史建筑,下足“繡花功夫”進行文物修繕。對建昌古城留存的建平門遺址、四牌樓遺址、300余米古城牆遺址進行了搶救性保護修復。對8口古井、287株古樹和萬余件老物件進行標記、收集和保護,最大限度保護了古城的歷史肌理、歷史街巷、空間尺度和景觀環境。

截至目前,在已建成的一期項目中,開設了蜀繡、茶馬古道、唐卡等博物館和建昌美術館等公共文化設施,引入了言幾又、稻鴻書院、千裡走單騎民宿等國內知名品牌,從而促進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合理利用,推動了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現代生產生活,增強了人民群眾文化自信自強,提升了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復活”的古城完成了沿街牆面、屋面、門窗等風貌的整治,還原了當初建筑的原有特色﹔在街區內業態布局上,秉持著“修舊如故,活化更新”的理念,在保留原住民生產和生活方式的基礎上,引進了多種商業業態入駐,加入游客所需的體驗、服務、產品,使古鎮業態整體實現良性循環,成為環境優美、業態豐富、文化多元的全新“文旅街區”。

此外,在古城亮化中,設計方對建昌古城的文化歷史深度挖掘提煉,以建平門瓮城牆為載體,通過聲、光、電多維結合,形成以裸眼3D技術賦能的古城牆光影秀,利用城牆與內容的虛實結合,以時間輪轉為線索,重現建昌古城的前世今生和修繕翻新的歷程,展望未來建昌的盛世重光﹔帶領觀眾在光影的世界中穿梭,沉浸式的去觸摸千年建昌過去、現在與未來一脈相承的溫度,共同見証當下建昌古城在歷史沉澱中煥然一新的繁華盛世。

據悉,今年國慶期間,涌泉街試營業吸引游客29萬余人次,旅游收入超3.48億元。在一期工程順利完成的基礎上,建昌古城二期項目將於今年年底動工,預計明年5月全面完工。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