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花展花市花秀亮點紛呈 2022年成都花展免費開放

2022年11月05日07:4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展花市花秀亮點紛呈

  11月4日,“公園城市·花漾蓉城”2022年成都花展活動在鳳凰山1號公園拉開帷幕,活動舉行至11月15日,市民可免費前往觀展。

  以市花“芙蓉”為主線,成都市展園描繪出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美好畫卷﹔以“解放碑”及城市建筑等地標載體,重慶市展園綠意盎然﹔以線條造型的優美樹木鋪滿展台空間,深圳市展園內植物與建筑和諧統一……28個城市花境展園各具特色,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本屆花展以“花漾蓉城 成就夢想”為主題,通過花展、花市、花秀三大亮點共同彰顯著公園城市建設成果。

  花展

  28個城市花境展園各具特色

  走進成都花展活動現場,28個城市花境展園星羅棋布,展園內各種花卉植物、主題雕塑等各類花境讓人眼花繚亂。其中,成都展園內,鏡面不鏽鋼搭建成的山形藝術造型好似一朵盛開的芙蓉花。

  記者在現場注意到,今年成都花展上,共有23個區(市)縣公園城市建設(園林綠化)行政主管部門參展。武侯展園內綠竹紅牆相映成趣、簡陽展園裡飛機模型展翅欲飛、天府新區展園中山水相融描繪大美公園畫卷……各區(市)縣展園依托地域建設特點,打造出各具特色的花卉主題相關作品,帶給蓉城市民獨屬2022成都花展的觀賞體驗。

  目前,成都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不斷做強極核位勢能級,服務全國全省大局,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落地見效夯基成勢貢獻力量。在此次成都花展中,還有來自重慶市、深圳市、眉山市、內江市的展園與市民見面。

  “目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正縱深推進,文化交流是兩地互融互通的重要渠道之一。”市公園城市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將繼續積極開展花會花展等各類花文化活動,努力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創新生態人文場景。

  花市

  6大花市活動擴大品牌效應

  “既要注重色彩的搭配,也要調節花與葉之間的平衡。”在成都花展現場,花藝大師現場指點著市民參與插花體驗。

  除了能現場制作一捧搭配得益的花卉作品外,為進一步擴大“蓉城花肆”品牌效應,2022成都花展還構建了“花肆+話語通道”“花肆+主景氛圍區”“花肆+中式意境區”“花肆+日式園林區”“花肆+歐式美學區”“花肆+花卉市集區”6大花市活動板塊。通過場景下公共文化空間的創意營造,讓市民可以現場參與花瓣蠟燭香薰、花卉藝術折紙等手工制作體驗,在體驗不同類型花卉美學的同時,還能便捷購買到鮮花。

  “引導市民通過視覺、氣味、聲音、感官等多重體驗,逐步進入沉浸式活動區域。現場設有花卉文化裝置,講述著從古至今關於‘蓉城花事’的典故、詩詞及花市的由來,以凸顯主題元素的場景,從而營造出文化沉浸感。”市公園城市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以花為媒,不僅成都的花卉產業正在發展壯大,也有更多相關產業受到輻射。以多個區(市)縣為例,正結合“賞花經濟”,謀劃區域產業形態的重構,在發展規劃、項目招引、業態培育等方面提檔升級。“希望以鮮花促進城市形象的建構,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同時給予市民人文精神力量。”

  花秀

  讓市民共享公園城市建設成果

  不僅可以賞花、插花、買花,在成都花展現場,還有面積近2200平方米的戶外休閑場景展,為市民帶來別樣的與自然親近體驗。本次戶外場景展主要由公園城市幸福生活空間和戶外露營休閑娛樂活動區兩大板塊構成。同樣是戶外休閑場景,它們分別有哪些亮點?

  今年成都最受歡迎的戶外活動中,繞環城生態公園騎行必然榜上有名。在以展示為主的公園城市幸福生活空間內,一條模擬的紅色騎行車道在草地上格外顯眼,一旁還有停放著的單車作為呼應。據了解,公園城市幸福生活空間主要圍繞綠水青山生態格局、宜居宜業綠色家園、現代城市治理體系三部分進行展示,在場景營造過程中還植入了大熊貓、綠水青山等生態元素。

  戶外露營休閑娛樂活動內則是一頂頂小帳篷搭建起了休憩空間,這裡以互動體驗為主,包含了戶外露營消費場、親子休閑娛樂區、樂傳唱休閑場景和植物科普活動。

  市博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展區旨在展示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成果,探索“會展+公園”場景模式,促進公園城市生態價值轉化,更好地服務城市、惠及市民,打造成都專業花卉展會品牌。(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菲菲 實習記者 陳煦陽 魏捷儀 市公園城市局供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