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深度︱“更懂中國”的海外華商如何搶佔“先機”

2022年11月08日09: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五屆進博會)深度︱“更懂中國”的海外華商如何搶佔“先機”?

  海外華商對中國市場到底有多愛?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自稱進博會“忠實粉絲”的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泰國永泰珠寶集團董事長李嘉淳告訴記者,“絕對是真愛無疑!”

  11月7日,忙著參展進博會的李嘉淳專門抽出一個上午的時間,專心致志地聽了一場有關於中國市場的高峰論壇:“僑連五洲·滬上進博”——2022華僑華人與中國市場高峰論壇。

  這場由中國僑聯主辦的高峰論壇吸引了來自38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和僑商代表齊聚一堂。與此同時,還有眾多華僑華人和廣大網友通過中新網直播“雲”聽論壇。有網友評論道:“巨大的中國市場是不容錯失的世界大機遇。”

  多位海外華商接受採訪時說:“中國大市場是每個企業和品牌都不願意放棄的一塊‘大蛋糕’,大家都想要,但是華僑華人更懂中國,更了解中國市場,就更能夠搶佔先機,吃到‘蛋糕’、嘗到甜頭。”

  出生在菲律賓的第三代華人、上好佳(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施學理在高峰論壇上分享了上好佳在中國發展的成功之道。他介紹:“上好佳在改革開放初期進入中國,是中國打開國門的受益者。扎根中國近30年來,上好佳如今在中國各地有12家全資公司,在全球11個國家設立了30家企業。”

  這一切,施學理首先歸功於他父親的遠見:“我父親施恭旗很早就頻繁來中國考察,因為他已經預見了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機遇。”

  至今日,施學理還要把“功勛章”歸功於進博會:“進博會覆蓋面很廣、國際影響力很大,能夠把商業、貿易、零售、投資、政府、媒體以及社會組織等都聚集在一個平台上,通過向世界開放中國市場,傳遞包容、合作等價值觀,正是這些價值觀帶給上好佳在海內外市場發展的新機遇。”

  參加進博會總是有驚喜。“在首屆進博會上,我們結識了烏茲別克斯坦副總理帶隊的政府代表團,讓我們下決心推動和加快在中亞地區的投資。這樣的機遇真是可遇而不可求。”施學理說。

  在施學理看來,進博會作為一個國際平台,讓他們洞察世界各地的最新趨勢,保持開放的心態,就會有意想不到和意料之外的機會,“這就是我們繼續參加進博會的重要理由”。

  連日來,記者探館進博會,不難發現“掘金”中國市場的海外華商還有很多,不少海外商協會五年來紛紛“組團”參展進博會。

  “中總(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連續五屆參展進博會,風雲不改,設立‘中總館’,表達了堅持不缺席進博會的立場。”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總會長盧成全說,“每年的進博會,中總以展會友,邀請馬中政府及企業負責人出席中總館開幕式,許多中國及海外團體也在進博會期間到訪‘中總館’。中總從中結交了許多新朋友,一起推動貿易往來及人文交流,共商共贏。”

  “進博會是世界各國共享中國大市場和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的大舞台,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和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林楚欽在高峰論壇上視頻發言時說,華僑華人始終與中國同呼吸共命運,將一如既往發揮好僑胞華商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講好中國故事,做中國式現代化的參與者和推動者,促進中外文明互鑒互聯互通。

  海外華商搶佔中國市場先機也離不開自身的努力奮斗。施學理談及,無論在中國還是海外,所有華僑華人都是通過共同努力和奮斗,以實干和堅持,實實在在地為社會創造財富和價值,並朝著更高的目標不斷前進。“正是這些創造著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跡,也實現了包容性的共同發展。”(中新社記者 范宇斌)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