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深度︱應對人口老齡化 中國如何做好“必答題”?

2022年11月08日09: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五屆進博會)深度︱應對人口老齡化 中國如何做好“必答題”?

“老齡化是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趨勢,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尋找解決方案。”第五屆進博會正在上海舉行,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在參加論壇時如是表示。這也是眾多專家、學者的共識。

聯合國《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預測,全球65歲及以上人口的比例將從2022年的10%上升到2050年的16%。

“世界人口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老齡化。”聯合國人口基金副執行主任迪恩·凱塔說。不過她認為,這一代老年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接受了更好的教育,更加健康,也更加富有。“我們不應將人口老齡化僅僅視為一個問題,而應認識到老年人既可以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受益者,也可以成為可持續發展的積極參與者。”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張宇賢表示,人口老齡化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體現,也是今后較長一段時期中國的基本國情。“十四五”時期中國將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老齡化率將超過20%﹔2035年前后進入重度老齡化階段,老齡化率將超過30%﹔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接近5億人,佔比達到36%左右,老年人口規模及比重相繼達到峰值。

如何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和現代化進程中的“必答題”。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強調,中國已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上升為國家戰略,制定了中長期規劃,並在人力資源、科技支撐、養老產業、社會保障、制度建設等方面採取一系列應對舉措,這將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新機遇。

在通用技術集團副總經濟師張剛看來,對於老年人,相關方不僅要幫助解決其生命質量、生活質量問題,進而還要解決其精神需求問題。這也將推動和構成未來銀發經濟的很多重要產業。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杜鵬認為,人口老齡化確實給社會帶來壓力,但挑戰與機遇並存,而且機遇大於挑戰。

在社會發展、公共治理過程中,老年人如何參與、怎麼發揮作用,既是人口老齡化帶來的挑戰,也對抵御此類挑戰有重要意義。杜鵬舉例指出,到2050年,中國老年人中擁有大學以上學歷的人,可能達到8500萬人。這不僅僅帶來人口素質的變化,同時也給銀發經濟帶來巨大機遇。

聯合國人口基金駐中國代表康嘉婷也認為,在過去幾十年間,由於在青年人健康、教育和就業機會方面的投入,已出現了一代受過更好教育、更健康、經濟上也更獨立的老年人。“我們預計其人數在未來還會增長。這一代老年人的新興需求,為銀發經濟的指數級增長提供了很多機遇。”

她同時指出,健康的老齡化和繁榮的銀發經濟需要基於社會公平和包容原則的社會投資戰略,以確保所有群體都能從優質教育、醫療保健和體面工作中受益。(中新社宋宇晟 呂少威)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