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發布初中藝術科目學業水平考試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

藝術科目納入中考后 咋考?考啥?

2022年11月08日08:0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藝術科目納入中考后 咋考?考啥?

  昨日,四川省教育廳擬制的《四川省初中藝術科目學業水平考試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現正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該文件特意明確政策將逐步實施,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初中一年級新生開始,2023年至2024年實施兩年預試,不計入當年中考成績。2023年秋季入學的初中一年級新生開始,計入當年中考成績。

  初中藝術科目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由藝術素質測評成績和藝術技能測試成績兩部分組成。藝術素質測評成績和藝術技能測試成績以分數形式呈現,將初中藝術科目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納入高中階段招生錄取計分科目。原則上音樂、美術科目分值各不低於20分,也可按優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個等級折算成相應分值,具體辦法由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門制定。鼓勵條件成熟的市(州)提高初中學業水平考試藝術科目成績在中考總分中的比重。

  其中,藝術素質測評成績佔總體成績的60%。其中,七年級藝術素質測評成績佔20%、八年級藝術素質測評成績佔20%、九年級藝術素質測評成績佔20%。藝術素質測評成績可按實際得分折算,也可按優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個等級折算成相應分值,具體辦法由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門制定。

  藝術技能測試成績佔總體成績的40%,具體項目可由學生在指定范圍內自主選擇。藝術技能測試成績可按實際得分折算,也可按優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個等級折算成相應分值,不合格的學生可申請一次補考機會,具體辦法由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門制定。

  與此同時,文件也提及了緩考和免考。因聽障、視障等身體殘疾或不可抗力未能參加藝術素質測評或藝術技能測試的學生可申請免考,免考成績計算等具體辦法由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門制定。因疫情、自然災害等重大不可抗力的因素,經縣級教育主管部門審核符合緩考條件的學生,可以申請緩考。緩考學生可申請一次補考機會,具體實施辦法由各市(州)教育主管部門制定。

  該文件明確,四川省具有初中學籍的在校學生均應參加初中藝術科目學業水平考試。

  初中藝術科目學業水平考試主要由藝術素質測評和藝術技能測試組成。藝術素質測評原則上安排在七年級、八年級的每年6月進行,九年級的藝術素質測評原則上安排在每年3—5月進行。藝術素質測評時長原則上不超過40分鐘。藝術技能測試時間安排在九年級下學期實施,可結合實際與九年級藝術素質測評時間同安排、同部署。技能測試時長根據學生的選擇科目類型確定,具體時間安排由各市(州)在實施方案中明確。

  考試內容方面,文件明確依據《義務教育藝術課程標准(2022年版)》和國家頒布的統一教材確定考試內容,圍繞藝術課程核心素養內涵和對應的課程總目標及學段目標,根據課程內容要求、學業要求和學業質量標准,考查學生掌握藝術知識、藝術技能和運用藝術知識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的能力。

  藝術素質測評命題由各市(州)自主命題。藝術素質測評分別依據藝術課程標准對應的初中學段目標和教材內容進行。

  藝術技能測試根據課標和教材要求,學生在測試時自主選擇展示藝術特長,開展藝術創作等﹔省上委托專業機構對各市(州)藝術命題質量進行抽查與評估。

  考試方式方面,藝術素質測評鼓勵實行網絡考試,技能測試實行現場測試,由各市(州)自行組織實施。各市(州)根據實際,也可委托第三方專業機構命題和組織測試。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趙子君 制圖 申娟子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