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農村養老服務發展工作會舉行

圍繞三個關鍵環節 解決基層養老服務供需矛盾

2022年11月08日07:4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圍繞三個關鍵環節 解決基層養老服務供需矛盾

  近日,記者從全省農村養老服務發展工作會上獲悉,四川將從縣級失能特困人員養護院建設、鄉鎮敬老院提檔升級和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建設、村級互助養老服務點建設等三個關鍵環節入手,高效推進縣鄉村相銜接的農村養老三級服務網絡建設。

  統計顯示,四川省60歲以上老人已達1816.38萬,其中農村老年人989.3萬,佔全省老年人口比重54.5%,呈現出“未富先老、未備先老”的特點,農村家庭呈現出規模小型化、居住離散化、贍養功能弱化的趨勢,農村養老服務供給總量不足和結構性矛盾並存的問題日益突出。

  “高效推進縣鄉村相銜接的農村養老三級服務網絡建設是下一步工作的關鍵。”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要促進四川省農村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就要堅持綜合施策、分類推進、分步實施的工作思路,從縣級失能特困人員養護院建設、鄉鎮敬老院提檔升級和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建設、村級互助養老服務點建設等三個關鍵環節入手,持續強化制度創新、優化資源供給,解決農村養老服務供給總量不足和結構性矛盾並存的問題。同時,要堅持因地制宜、分院施策,通過探索農村養老服務設施縣級直管模式、規范鄉鎮管理體制、穩步推進公辦養老機構改革,進一步理順農村養老服務管理體制機制,提高農村養老服務質量水平,加快鍛造農村養老人才隊伍,培育一支“專兼職+志願者”服務隊伍。(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丹)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