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十四五”期間 四川將新增2.5萬平方公裡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面積

2022年11月08日07:2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四五”期間 四川將新增2.5萬平方公裡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面積

  “十四五”期間,四川省將堅持以小流域為單元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新增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面積25650平方公裡,實施重點工程治理6699平方公裡,全省水土保持率達79.73%。記者從水利廳獲悉,《四川省水土保持“十四五”實施方案》已於近日印發實施。

  《方案》設置全面加強預防監管能力、有力提升綜合治理水平、不斷完善監測信息化支撐能力等三大板塊。“十四五”期間,四川省將新建4個水土流失監測點、升級改造7個監測點,水保監測點的自動化採集程度明顯提高,全省水土保持基礎信息平台初步建成,水土流失動態監測實現全覆蓋。

  總體布局方面,《方案》對水土保持進行了分區布局,將全省劃分為四川盆地丘陵區、盆周山地區、川西北高原區、川西南山地區、川西高山深谷區5個區域,分區確定了防治策略和防治重點、水土保持預防保護措施與監督管理的任務。以川西南山地區為例,這一區域主要問題為原始植被破壞較嚴重,區域水源涵養能力較低,滑坡、泥石流等山地災害頻發,土壤侵蝕嚴重,土地石漠化面積較大。針對該區域特征,水土保持的重點是強化道路交通、礦山開採等生產建設項目的水土保持監管﹔在該區域內的攀西地區,坡耕地分布廣泛,是水土流失的主要策源地,應以坡耕地為重點,加強小流域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配套建設坡面水系工程等治理措施。(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邵明亮)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