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頂貢大草原上的光伏“藍海”——走進全球首個超高海拔光伏實証基地

2022年11月07日07:1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頂貢大草原上的光伏“藍海”——走進全球首個超高海拔光伏實証基地

  10月26日,霞光將興川實証光伏電站照亮。

  10月27日,遠眺過去,興川實証光伏電站仿佛是一片藍色海洋。

  10月26日夜晚,銀河下的興川實証光伏電站很是壯觀。

  100多萬塊光伏板在這片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依山勢逐光而列,連綿起伏。

  10月26日,工作人員在興川實証光伏電站中控室內監看發電狀況。

  10月27日8時,興川實証光伏電站的室外氣溫低至1℃,工作人員正在對光伏板進行最后調試。

  10月26日,興川實証光伏電站內堆放著准備移栽的草皮,這裡在試驗打造四川首個“光伏+”生態修復實証基地。

  10月27日,清晨的第一縷陽光照射在甘孜州鄉城縣正斗鄉頂貢大草原上。100多萬塊光伏板在這片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依山勢逐光而列,連綿起伏,遠遠望去像極了藍色海洋。

  這裡是四川省清潔能源發展重大項目、全球首個超高海拔光伏實証基地——國家電投興川實証光伏電站,10月14日,這裡的首批發電單元正式並網發電。

  充足的太陽能資源是光伏發電的基礎,該基地光資源條件優越,日照時間較長,年均利用時間可達2000小時左右。隨著太陽冉冉升起,光能轉化為電能,匯流后通過逆變器轉化為交流電,通過220千伏興鄉線持續輸送至大電網。

  興川實証光伏電站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其投產填補了中國光伏實証基地在超高海拔、中緯度地區的空白,為川藏高原地區以及國內相似場景地區的光伏建設提供了參考和借鑒。

  為了打造光伏行業的“百科全書”,除已投產的首批發電單元外,基地內還有上千名建設者克服高寒低溫環境帶來的困難,正在對各種設備進行安裝調試。

  光伏發電設備有幾十至上百種型式和尺寸,形成數百種技術組合。常規電站一般選擇一至兩種技術組合,而興川實証光伏電站設計了127種實証對比方案,通過定制研發的數據分析採集系統,驗証出最優的技術方案。最終目的是探索光伏技術發展,提高光伏發電的效率與性價比。

  另外,興川實証光伏電站應用“雲大物移智”新興數字化技術,實施智慧施工管理、光伏電站數字孿生生產運維管理、逆變器智能診斷等數字化系統,可實現遠程集控“無人值守”目標。

  除了發電,這裡還在試驗打造四川首個“光伏+”生態修復實証基地,項目利用蓄水灌溉系統的供水保障,對場區不同區域分類施策治理,通過運維期的持續管護監測,確保草場生態治理效果長期穩定。利用光伏組件“可遮陰、能集水”的特性,調整光伏板的高度,選取最有利的組件布置方案,搭建科技支撐示范試驗平台,篩選出適宜高海拔草場生長的優質牧草品種,打造“牧光互補”示范區。

  興川實証光伏電站總裝機60萬千瓦,將分兩期全容量投產。項目總佔地面積約13650畝,全容量並網后年平均發電量12.68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約標准煤約39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07萬噸,將進一步優化四川省能源結構。目前,工人們正加緊安裝光伏組件,興川實証光伏電站預計年底實現全容量並網。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海洋 攝影報道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