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小時5000多箱眉山柑橘“跑”上分揀線,超過20萬件快遞進出流轉——

子時,轉運中心的“速度與激情”

2022年11月07日07:0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子時,轉運中心的“速度與激情”

  工人正在分揀包裹。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楓 攝

  開欄的話

  時間,是記錄奮進的指針。省委作出“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部署以來,全省上下不舍晝夜,接續拼搏在經濟發展一線。以時間為觀察軸點,四川日報全媒體推出“拼搏的時辰”系列報道,通過捕捉十二時辰的拼搏圖景,展現我省各地各行業迎難而上拼經濟、加壓奮進的火熱場景和精神風貌。敬請垂注。

  探訪時間

  11月3日23時至4日1時

  探訪點位

  中通快遞成都轉運中心

  “好快,剛剛下單就發貨。”11月3日晚,成都市民小何窩在床上看直播,22時37分,將一箱方便米粉“搶”入囊中。付完款,她習慣性地打開“我的訂單”看一眼物流信息,中午下單的眉山柑橘顯示“已到達成都轉運中心”。正准備退出,“叮咚”聲響起,手機又發來方便米粉的物流提醒“您購買的商品已發貨”。

  手機上頻繁更新的物流信息,是成千上萬人共同“拼”出來的速度。今年“雙11”第一槍已經打響,夜深人靜的時候,買家睡了,賣家休息了,物流卻“越夜越忙碌”,一幕幕快遞版的“速度與激情”在轉運場上演。

  人機連軸轉,一小時轉運20萬件快遞

  “轟隆隆”的機器聲唱主角,“嘀 嘀嘀”的汽車喇叭聲打配合,人們喊話的聲音、小推車碾壓地面的聲音、紙箱落地的聲音此起彼伏、交織重疊,好似一場生產線交響樂

  中通快遞成都轉運中心是四川快遞量最大的轉運中心,每年從這裡進出的快遞約佔全川總量的20%。臨近“雙11”,快遞量逼近峰值,每天有超過500萬件包裹從這裡進出。

  23時到次日凌晨1時,是十二時辰中的子時。在這裡,也是一天中忙碌的開始。

  23時03分,記者還沒走到轉運中心大門口,蛋炒飯、麻辣燙的香氣先飄進鼻孔,一條長街上,小吃攤鱗次櫛比,送貨卡車司機、夜晚下班的快遞分揀工人把這裡變成熱鬧的深夜食堂。

  從小攤的間隙中擠進轉運中心,第一感受是聲音——“轟隆隆”的機器聲唱主角,“嘀嘀嘀”的汽車喇叭聲打配合,人們喊話的聲音、小推車碾壓地面的聲音、紙箱落地的聲音此起彼伏、交織重疊,好似一場生產線交響樂。

  23時15分,幾輛卡車在卸貨卡口剛停穩,幾個“藍馬甲”一擁而上,把貨物麻利地搬上傳送帶。十多個卸貨口中,有一輛卡車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這裡“吐”出來的貨物長得一模一樣,走近一看,是從眉山發貨的柑橘。

  “為什麼這批貨如此整齊?”記者問身邊的分揀員劉界。

  “什麼?聽不清,稍等會哈。”問題淹沒在機器轟鳴聲中。

  15分鐘后,劉界才在停機的間隙回答了記者的問題。23時30分,是晚班工人的夜宵時間,人機“充電”半小時,為更忙碌的凌晨做准備。

  劉界是華北組晚班分揀員,今年是他經歷的第四個“雙11”。“最大的感受就是越來越忙,水果越來越多。”劉界說,眉山的柑橘是“雙11”熱賣單品,最近一段時間,他經手分撥的貨物中柑橘就佔了一半。

  “滴滴滴”三聲提示音像沖鋒號,在零點准時響起。分揀員們火速在流水線上集結,他們的面前,各式各樣的包裝紙箱正像洪水一樣涌來。劉界匆匆結束了與記者的對話,繼續忙碌起來。

  零時到1時的1個小時內,共有5000多箱眉山柑橘“跑”上分揀線,超過20萬件快遞從轉運中心進出流轉。

  凌晨1時多,貨車進出都滿負荷運作

  凌晨1時到了,記者准備離開,郭琪接到電話,貨車越來越多,內外場交通壓力較大,進出都已滿負荷運作。他放飛無人機,從空中俯瞰轉運場,尋找更合理高效的調度方案

  今年電商繼續拉長“雙11”周期,大促從10月24日開啟,快遞曲線也從“單峰”變成“雙峰”,對收派、中轉、倉儲、運輸等各個環節的彈性能力帶來考驗。10月31日“尾款日”第一波高潮到來前,中通快遞成都轉運中心已做足充分准備。

  “除增加人手和車輛外,我們還為柑橘等四川農特產品開辟轉運綠色通道,在保平穩的同時,也為川貨出川提速做好服務。” 中通快遞成都轉運中心經理郭琪說,以眉山柑橘為例,中通將末端服務延伸到果園基地,實現下單即攬貨,省內實現次日達,省外基本做到48小時送到家。

  今年“雙11”物流速度快再次登上熱搜,“秒發貨”的關鍵之一是倉儲前置。不少快遞公司增加前置倉配比,消費者下單前,貨物已放在快遞轉運中心的倉庫。

  中通快遞成都轉運中心也趕在“雙11”來臨前優化了雲倉,利用實時大數據提前預判品牌的銷售高峰與低谷,幫助品牌搶先部署貨品、倉儲與運輸,並新增自動揀貨機器人。“隻要訂單一來,5分鐘內就可以打包發貨。”中通雲倉四川省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在10月31日至11月3日第一個高峰期,共發出30多萬訂單,多數產品為川味小吃、調味料等。不僅如此,今年“雙11”中通雲倉還對包裹進行“瘦身”處理,在保証包裹安全質量情況下,盡量減少快遞包裝和膠帶使用,預計可減少使用10萬張紙張、1萬隻紙箱。

  在距離轉運中心約40公裡的簡陽,中通快遞西南總部項目正加速建設,項目總投資20億元,產能是現在的2—3倍,一年可處理15億件包裹。“爭取明年‘雙11’就用起來。”郭琪說,新場地設備效率更高,時效有望進一步提升。

  在記者探訪的兩個小時中,郭琪也在場地裡巡查了兩圈。凌晨1時到了,記者准備離開,郭琪接到電話,貨車越來越多,內外場交通壓力較大,進出都已滿負荷運作。他放飛無人機,從空中俯瞰轉運場,尋找更合理高效的調度方案,“又是一個忙碌的通宵。”(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寇敏芳)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