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共同努力,譜寫全球濕地保護新篇章

——習近平主席在《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致辭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2年11月07日06: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古往今來,人類逐水而居,文明伴水而生,人類生產生活同濕地有著密切聯系。我們要深化認識、加強合作,共同推進濕地保護全球行動。”

  11月5日下午,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在湖北武漢舉行的《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並發表致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凝聚珍愛濕地全球共識、推進濕地保護全球進程、增進濕地惠民全球福祉,守住濕地生態安全邊界,加強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推進可持續發展,共同努力,譜寫全球濕地保護新篇章。

  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中國濕地保護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指出:“中國濕地保護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濕地面積達到5635萬公頃,構建了保護制度體系,出台了《濕地保護法》。中國有很多城市像武漢一樣,同濕地融為一體,生態宜居。”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站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地球生命共同體的高度,深刻把握了全球生態保護治理的新形勢和新任務,科學提出了推進濕地保護全球行動的重要主張,並向世界宣告了中國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進濕地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彰顯了中國致力於為人類和世界創造更大生態貢獻和綠色福祉的決心和擔當。”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譚光明說。

  譚光明表示,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下,中國濕地保護和履約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將根據《濕地公約》和《武漢宣言》,在推動全球濕地保護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

  《濕地公約》秘書長穆鬆達·蒙巴表示,“中國自1992年加入《濕地公約》以來,履約30年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我們已經目睹了中國在濕地保護方面的智慧和展現出的領導力。中國已有64處國際重要濕地,現在還有新的國際重要濕地已經提交待批准,其數量無疑是驚人的。我們還看到,中國已有一半以上濕地都以不同形式受到了很好的法律保護,這是非常喜人的成就。”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濕地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湖北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昌友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北持續推進濕地保護修復,濕地功能加速恢復,濕地生態持續向好,已建成國際重要濕地4處、國家重要濕地8處、國家濕地公園66處。下一步,湖北將堅決扛起濕地保護的責任,進一步強化濕地保護能力建設,科學推進濕地永續利用。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讓我們倍感振奮,信心滿懷。”湖北省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局長蔡鬆表示,武漢市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大力加強濕地保護修復,編制小微濕地保護和修復指南等文件,啟動智慧濕地項目建設,濕地生態全面向好。下一步,將推進濕地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努力繪就江城美麗生態畫卷。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振奮人心,催人奮進。”湖南西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黨組書記鐘麗琴說,西洞庭湖保護區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創新濕地治理模式,以打造候鳥棲息地為重點,進行濕地生態修復,以保障民生為重點,全面開展社區共管。如今,西洞庭湖水質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標准以上。5年來,新記錄鳥類17種、植物6種、魚類1種。“奮進新征程,我們將繼續努力描繪鳥飛魚躍的濕地畫卷,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推進濕地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強調:“中國將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推進濕地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中國將陸續設立一批國家公園,約佔陸域國土面積的10%,把約1100萬公頃濕地納入國家公園體系,重點建設三江源、青海湖、若爾蓋、黃河口、遼河口、鬆嫩鶴鄉等濕地類型國家公園,實施全國濕地保護規劃和濕地保護重大工程。”

  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頭,草原泛黃,薄雪點綴。在這裡巡護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扎陵湖鄉擦澤村生態管護員索索說,“家鄉的水草越來越好,藏原羚、藏野驢、斑頭雁這些野生動物成群結隊地出現。從祖祖輩輩放牧,到領著工資當上管護員,我們這些牧民都感到很驕傲、很光榮,我們要為三江源頭的濕地保護繼續貢獻自己的力量。”

  青海湖畔,秋草蒼蒼,幾隻黑頸鶴正在濕地裡覓食。“青海湖主要物種種群數量逐年穩定上升。”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何玉邦說,“目前,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已經正式獲批,我們將進一步守住濕地生態安全邊界,健全合作機制平台,不斷加強青海湖周邊濕地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讓青海湖的‘水—魚—鳥’濕地生態鏈條越來越健康,讓這一‘生態綠肺’‘遷徙要道’‘越冬勝地’越來越安全。”

  “近年來,若爾蓋濕地實施了一系列濕地保護與恢復工程建設項目,濕地區域植被恢復達6400公頃,濕地保護與恢復取得顯著成效。”四川省若爾蓋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丹秀說,目前,若爾蓋國家公園范圍論証、綜合科學考察和調查已完成,將加快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建立健全監測監管體系,努力推動若爾蓋國家公園盡早設立。

  全球43個國際濕地城市中,我國佔13個,數量位居世界第一。“今年6月,南昌成功入選國際濕地城市。”江西省南昌市林業局副局長謝鳳俊說,近年來,南昌全力推進濕地保護,建立了完善的濕地保護體系,“下一步,我們將開展野生動植物資源調查,推進小微濕地修復。同時,在保護濕地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濕地資源,打造觀鳥、濕地旅游線路,推進可持續發展。”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為我們進一步加強濕地保護管理、科學推進濕地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前進方向。”中國科學院精密測量科學與技術創新研究院研究員王學雷說,“作為從事環境和濕地保護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我們將始終牢記使命,不斷加強濕地科研監測、生態保護修復與技術服務,持續開展科研攻關,為國家濕地保護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人工增雨、增雪等人工影響天氣事業,在助力濕地水源涵養方面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國氣象局人工影響天氣中心首席專家周毓荃表示,今后將深耕人工影響天氣作業領域,持續加強雲水資源評估和開發利用研究,不斷提升人工影響天氣作業質量,為濕地保護、生態文明建設持續貢獻力量。

  “推進濕地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我們使命在肩,責任重大。”武漢市江夏區安山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處主任易同順說,將繼續守住濕地生態安全邊界,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讓濕地公園真正成為人民群眾共享的綠色空間,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作出新貢獻。

  深化認識、加強合作,共同推進濕地保護全球行動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強調:“我們要深化認識、加強合作,共同推進濕地保護全球行動。”“中國將推動國際交流合作,保護4條途經中國的候鳥遷飛通道,在深圳建立‘國際紅樹林中心’,支持舉辦全球濱海論壇會議。”“讓我們共同努力,譜寫全球濕地保護新篇章。”

  “中國制定了非常宏大的濕地保護目標,比如《國家公園空間布局方案》。其他締約方可以學習和分享中國的方案。對於中國過去30年所取得的濕地保護成就、所制定的宏大目標和濕地保護管理方式,我們可以學習的經驗有很多。”穆鬆達·蒙巴說。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展示了中國在保護生態環境、保護濕地方面的決心和卓越領導力。”阿聯酋駐華大使阿裡·扎希裡表示,中國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投入來保護環境、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這不僅是對中國人民、也是對世界人民的貢獻。阿聯酋希望積極與中國就環境問題開展合作,相信未來中國將會在濕地保護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委內瑞拉駐華大使朱塞佩·約夫雷達說,中國在濕地保護方面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近期施行的《濕地保護法》為各國完善相關法律提供了重要借鑒,“濕地是世界各國聯系的一個紐帶,委內瑞拉願同中國緊密合作,共同踐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為推進濕地保護全球進程作出貢獻。”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展示了中國在濕地保護方面的歷史性成就。”法國駐武漢總領事胡建誼說,中國自古就有天人合一的思想,如今在法國及全世界,人們都越來越認可這一理念,“我們將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充分發揮總領事館的橋梁紐帶作用,進一步推動在生物多樣性、濕地保護等多領域的交流合作,讓濕地造福世界人民。”

  “我們將高質量推進‘國際紅樹林中心’籌建工作,全面開展紅樹林保護技術交流、信息共享、監測評估和援外培訓,為各締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服務和幫助。”廣東省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幼鵬表示。

  (本報記者劉毅、寇江澤、劉溫馨、李紅梅、范昊天、強郁文、姜峰、程遠州、宋豪新)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7日 01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