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解救小熊貓63隻!四川樂山公安成功偵破一起特大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

2022年11月03日15: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熊貓。樂山公安供圖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熊貓。樂山公安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3日電 (王凡)小熊貓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因憨態可掬的長相受到人們的喜愛,但也引來不法分子的覬覦,這些不法分子通過非法捕獵、販賣小熊貓牟取暴利。

11月2日,四川樂山警方通報了一起特大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此案中,樂山警方共抓獲犯罪嫌疑人30人,查扣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熊貓活體63隻、獵狗4條、定位儀4個、竹套18個、作案工具汽車2輛,凍結資金135萬余元,成功摧毀一個長期從事獵捕、收購、運輸、出售野生小熊貓的犯罪團伙。

今年4月15日,樂山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隊接到四川省公安廳森警總隊下發案件線索“小涼山地區有一伙人獵捕小熊貓”。收到線索后,樂山市公安局成立專案組,圍繞嫌疑人楊某某展開調查,發現此人嗜賭且無固定工作,經常在晚上往返於樂山、馬邊和成都。這樣的行動軌跡引起了警方的警覺,隨后加大了對楊某某的調查,最終在楊某某車中發現了小熊貓的毛發。

經進一步調查取証,警方最終發現,楊某某正是犯罪團伙的中間人,串聯起下游的獵人和上游的收購商。楊某某下游的獵人多達數十個,全是馬邊當地人,上游則是一家樂山市外的養殖場。獵人在馬邊縣大竹堡鄉、雪口山鎮、三河口鎮、煙峰鎮等地,捕獵到小熊貓后,以2500元到4000元不等的價格賣給楊某某,楊某某再以1萬元1隻的價格賣給養殖場,養殖場拿到小熊貓后,又以數十萬元的價格賣給外地。

大量的調查,讓樂山公安充分掌握了楊某某的活動軌跡。5月30日,是楊某某和養殖場約定的交易日,至少交易2隻小熊貓。當天,樂山公安派出多組人馬,一組從馬邊開始跟蹤楊某某,一組提前到交易地點伺機接應,一組在涉案養殖廠附近,准備抓捕行動。當天19時許,在樂山市公安局多部門通力協作下,專案組民警在都江堰市將正在進行小熊貓非法交易的犯罪嫌疑人楊某某、嚴某某等人當場抓獲。

抓捕現場,警方在楊某某拿著的水果籃發現了2隻活體小熊貓。隨后,民警在嚴某某的養殖場內發現了活體小熊貓60隻。楊某某剛被捕后,馬邊又有人跟她聯系,有一隻才抓到的小熊貓要賣給她。偵查員開著便車到達目的地,在嫌疑人越野車后備箱裡,發現了這隻剛剛被捕獵的小熊貓。

此外,民警在嚴某某養殖場內的凍庫發現一隻已經死亡的小熊貓,另外還在竹林裡發掘出3隻小熊貓的尸體。根據警方調查,除了現場查獲的63隻小熊貓活體、4隻死體外,相關証據顯示雙方交易的小熊貓數量大約在八九十隻,涉案總價值1000余萬元。被查獲的小熊貓活體暫時寄養在了碧峰峽野生動物園。

據了解,此案是2022年4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發布《關於辦理破壞野生動物資源形勢案件使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來,四川省偵破的首例特大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小熊貓)案。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