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國內首台M701J燃氣輪機在東方汽輪機完成制造

2022年10月15日16:5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完工儀式現場。東方汽輪機供圖
完工儀式現場。東方汽輪機供圖

10月15日,國內首台M701J燃氣輪機在東方電氣集團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方汽輪機”)順利完工。

上午9時28分,東方汽輪機燃機總裝廠房裡,400余噸的重型燃氣輪機披紅挂彩,整裝待發。東方汽輪機黨委書記、董事長劉輝宣布:“國內首台M701J燃氣輪機順利完工!”至此,國內首台M701J燃氣輪機圓滿完成廠內制造各項工作。

燃氣輪機因其清潔、高效、快速啟停,具有很好的調峰優勢和低碳排放特點,是電力行業中重要的清潔能源之一,其靈活性也可彌補可再生能源發電波動性、間歇性等弊端。

燃氣輪機可劃分為E級、F級、H/J級,等級越高,燃燒溫度越高,熱效率也越高,此次完工的M701J燃氣輪機,燃機透平入口溫度超過1600℃,聯合循環效率超過64%,NOx排放濃度低於50mg/Nm3,按年運行4000小時計,較同容量燃煤電廠一年可以減少16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是世界上性能領先的燃氣輪機產品。

在廣發珠江項目中,東方汽輪機實現了M701J機型整套燃機的國產化制造,國產化率65%。這是東方電氣集團首個H/J級重型燃機聯合循環項目,對東方電氣掌握世界先進重型燃機制造技術、佔領國內高端燃機市場具有重大戰略意義。(黃飛 李正一 李小勇 陶健 陳才聰)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