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海灣信息技術展聚焦智能技術和應用——

“交流讓智慧產生火花”(國際視點)

本報記者 管克江 任皓宇
2022年10月18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10日至15日,第四十二屆海灣信息技術展在阿聯酋迪拜世界貿易中心舉行。來自全球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0多家參展商,圍繞5G、人工智能、雲技術、網絡安全、金融科技、區塊鏈、數據分析、智慧城市等展示解決方案和最新產品。多家中國企業也積極參會,展現“中國智造”風採。

  前沿技術展示平台

  海灣信息技術展創始於1981年,現已成為全球最大的信息技術展之一。今年的展會分為八大主題,總展覽面積約18萬平方米。在展會開幕式上,阿聯酋負責人工智能、數字經濟和遠程辦公應用等事務的國務部長奧馬爾表示,通過交流合作,技術能釋放出更大潛力,“交流讓智慧產生火花,能推動進一步創新”。

  站立、滑行、轉圈、揮舞前臂……由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團隊開發的四足輪腿式機器人行動敏捷。該機器人主要用於貨物運輸,時速可達22公裡,最多可攜帶50公斤貨物,在傳感器和攝像頭的幫助下能自主送貨。展會上,從遙控器控制的迷你機器人到可實現人機交互的人形機器人,多款機器人成為關注焦點。

  在微軟公司展台,觀眾在頭戴式顯示設備旁排隊體驗。戴上設備后,觀眾可以沉浸式游覽迪拜各個景點。據介紹,該設備利用混合現實技術實現信息實時交互,可用於職業技能培訓、施工風險規避、醫院遠程會診等,在制造、建筑、醫療保健、教育等行業應用空間廣闊。

  打開手機應用,水電費繳納、駕駛証更新、居留簽証管理等100多項公共服務可一站式完成……在由30多家迪拜政府部門組成的聯合展區,數字服務成為展示重點。數字迪拜總干事哈馬德·奧貝德·曼蘇爾表示:“我們正在與各領域合作伙伴攜手努力,推動創新發展、整合跨部門服務,讓人們生活得更輕鬆。”

  科技創新推動發展

  多年來,海灣信息技術展側重於新技術、新方案的交流和應用,吸引了各國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等積極參展。

  據介紹,區塊鏈技術開始流行時,海灣信息技術展就迅速推出相關主題展。2017年,迪拜土地局成為全球首家利用區塊鏈技術處理日常事務的政府機構。本屆展會上,共有250家阿聯酋政府機構參展,展示同私營機構合作的技術創新和應用。如阿布扎比審計局同30余家政府部門合作,發布了內部審計平台,以加強政府資金的公開透明和高效使用。迪拜國際金融中心法院發布了“數字金庫”,可通過加密技術保存個人証件、交易合同、金融証券等電子信息。

  去年的展會專門為創新企業開辟展區,今年參展的創新型中小企業達到1000多家,其中35家是獨角獸企業。舉辦海灣信息技術展也為迪拜經濟多元化發展注入動力。相關統計顯示,參展商在海灣信息技術展的每一筆花銷,都將為迪拜帶來4.5倍的經濟收益。奧馬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技術對人類社會的影響日益加深,阿聯酋政府高度重視技術和創新的作用,希望以此帶動經濟社會發展。

  中國產品備受關注

  在今年的展會上,中國企業和展出的產品廣受關注。在所有參展商中,中國華為公司的展台面積最大,全面展示了其在行業數字化轉型、信息通信技術基礎設施、數字能源等領域的解決方案和技術。展會期間,還舉行了華為創新日活動。華為公司代表劉嘉偉說:“我們將繼續助力地區國家實現數字化轉型目標,推動綠色發展。”

  在展會開幕當天,中國科技企業小鵬匯天研發的飛行汽車旅航者X2(以下簡稱“X2”)在迪拜完成海外首飛。展示時,X2以無人駕駛方式騰空飛起,又緩緩降落,吸引了諸多參觀者駐足。據介紹,這款飛行汽車配置手動駕駛和自動駕駛兩種模式,可搭載兩名乘客,適用於未來城市的低空飛行,可滿足城市內短途出行需求,還可為野外救援、醫療運輸等提供服務。

  中國移動國際有限公司在展會上設置了5G及物聯網兩大主題展示,展出了智慧港口、智慧園區、智慧工廠及智慧校園等多樣化5G方案及實踐,並推出智慧家居等物聯網解決方案。在海信集團展區,觀眾可坐在沙發上體驗全球首款三色激光電視,享受美妙的音畫體驗。海信集團代表歐揚表示:“展會為我們提供了展示產品、技術的平台,有利於我們在中東持續開拓市場和積累品牌知名度、美譽度。”

  中國駐阿聯酋大使張益明表示,創新精神是中阿兩國務實合作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期待雙方以創新促進產業發展、以示范帶動務實合作、以青年交流加快技術創新。

  (本報迪拜10月1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8日 18 版)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