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鄉風文明拾貝

【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 | 鄉風文明拾貝】

“火鍋青年”的滾燙人生

——記四川航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主任易杰

陳德菊
2022年10月14日11: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1年7月1日,四川德陽漢旺地震遺址公園。

29名黨員,在黨旗前,呈兩排列隊,庄嚴宣誓。

領誓人,一個身姿挺拔的男子,右手握拳上舉,邁左腳,跟右腿,出列向前,站於一側。他高個子,白襯衫黑長褲,方正黝黑的臉龐,在陽光和黨旗的映襯下,朝氣勃勃。

宣誓台前,他庄嚴肅穆。

他叫易杰,是四川航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主任,在建黨100周年的重要日子,帶領支部全體黨員和公司的功勛員工,參觀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在鮮紅的黨旗下,重溫入黨誓詞,感受“5.12”的悲壯與震撼,重溫抗震救災的民族精神,體會生命意志、互救互助和大愛無疆的精神。而地震瞬間留下的“塔堅強”“農經大樓”“斷層樓”“絕緣橋”“依偎樓”,也見証了他入黨的初心。

易杰,1987年出生在漢旺東汽。他長在東汽,讀書在東汽,參加工作也在東汽。他的父親在東汽武裝部工作,家裡7人是教師,家庭成員中80%是黨員,他爺爺、父親、叔伯都是共產黨員。他生在黨員之家,對黨的堅定信念和崇高信仰,自小便深入骨髓。

2008年5月8日,他向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5月12日14點28分,汶川特大地震,時間凝固在這一刻。東汽黨員第一時間成立搜救隊,他是隊員之一。現場搜救不眠不休,手磨破了,血混著泥土灰塵凝固了,實在困了,倒在廢墟上瞇一會兒起來接著干,因為廢墟下有工友,也許還有兒時曾經的玩伴。盡管余震不斷,隨時都有可能遭遇垮塌,盡管淚水汗水模糊了雙眼,心中隻有一個念頭:多救一個是一個。

深夜,父親尋他到現場,他正在廣場安置傷員。雖然滿身灰土,人還完好。父親說:家裡塌了,人都安全。你就在這兒搜救,注意安全。不要擔心家裡,不要丟了共產黨員的臉!

看到父親,易杰淚流滿面。本想跟父親回家看看母親,但看到忙碌的子弟兵和黨員,想起父親的話,轉身又回到現場。直至一個半月后,搜救結束。

幾年后,沿著人生的軌跡,易杰在廣漢市結婚生子。老婆說,你要是上班近點,也好照顧家裡。他說,好嘛。

四川人愛火鍋,很少有人不知道張兵兵牛油。2017年春節剛過,正值航佳科技公司招聘現場主管,易杰前往應聘。航佳公司主打產品張兵兵牛油,關鍵是公司離家近,隻有幾分鐘車程。

進入公司大門,他發現廠區潔淨、纖塵不染,而且聞不到一絲火鍋與牛油味,很難跟重口味的火鍋聯系在一起。環視高大的車間,林立的油罐,陸續進出的“張兵兵牛油”罐車,他帶著疑惑走進寬敞的辦公樓。工位上清一色的年輕人,佩戴胸牌忙碌著,他內心突然升起一種歸屬感。

跟人力資源聊得很愉快,雙方滿意。於是,易杰成為公司一員,任現場主管。

1+N+N,增強戰斗力

2017年4月,航佳科技公司黨支部正式挂牌成立,黨員3人,易杰任支部組織委員。他在思考,支部黨員少,但加上流動黨員,也有十來人了。黨支部建設,可否採取“支部+部門+黨員”的組織模式呢?他稱為“1+N+N”。公司總經理張澤兵說:好啊,隻要黨建能夠引領企業發展!年輕人,好好干!

他主動申請到各車間去輪崗,了解每個員工的想法,不管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中,切實解決員工遇到的任何困難。同時,組織車間黨員成立學習小組,每月開展培訓會、技能比賽。以支部牽頭,部門為單位,黨員為參賽人員進行評比,逐步發展成為全員參與,讓“1+N+N”黨建模式徹底融入到工作中。

2018年7月13日凌晨,精煉車間油罐出現故障,導致46噸半成品無法及時出罐,對后續生產影響嚴重。易杰輪班在家休息,接到電話后第一時間趕到公司。根據生產經驗,他預判故障為罐中有雜質,決定立即進罐詳查,清理油罐。當時,罐體約60℃的高溫,他平靜地綁好安全繩,告訴車間員工:“做好通風措施,我進去,每兩分鐘叫我一次。如果我沒有應答聲,再拉我出來!”危急狀態下,人真的可以挑戰極限!60℃的高溫、狹窄的空間,他連續工作近40分鐘,嚴重中暑。得知消息的員工,也火速趕來支援,輪番進罐進行清理。近3個半小時的緊張清理,油罐恢復使用,成功挽回損失。

2020年7月,易杰任公司黨支部書記。在他的頭腦中,黨組織建設思路變得更加清晰,於是開始著力打造強有力的戰斗堡壘。在公司核心部門,成立黨小組,確保每一處關鍵崗位都有黨員嚴格把關,以點帶面,用黨小組長的先鋒模范作用,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增強他們的責任感。成立3個黨小組,在應用研發中心、設備動力部、品質質量保証部3個關鍵崗位,任命黨小組長。他是精煉車間主任,又是黨支部書記,車間的生產、黨建自然一肩挑。

公司重視人才戰略,投資2000多萬元,成立了應用研發中心,引進德國先進科研設備,並從西華大學、武漢輕工大學等高校引進博士1人、研究生5人、本科生55人,充實到各個崗位。

黨支部宣傳委員曹艾琳,負責銷售和客戶跟蹤服務。西南片區的一個客戶,火鍋經營中有一個難點。餐飲行業歷來競爭激烈,他想創新一種獨特的口感,在試制中底料成本增加不少,而銷售上又不想提價。她把客戶的難點反饋回品研中心,需要限時為客戶獨家定制一款牛油。

黨支部立即召開研討會,成立了以黨小組長鄧維澤為骨干的技術攻堅團隊。經過連續三天兩夜的連續作戰,通過植物輔料的淬提,反復實驗,完美地解決了客戶配方保密及成本過高的難題,為客戶定制了一款超出預期的獨特產品。

近幾年來的夏天,高溫來得都要猛一些,多地氣溫沖破40攝氏度。火鍋底料發軟析油、粘袋浪費等問題,成了客戶心中的痛點。特別是網紅頂流品牌“楠火鍋”,以“五斤牛油一斤底料”為核心,連續3年霸榜大眾點評門榜第一名,吸引了眾多火鍋愛好者。而支撐它的,正是張兵兵牛油。無一例外,“楠火鍋”的夏季痛點,也是高溫析油。

研發中心接到痛點反饋,在鄧維澤教授的帶領下,攻堅克難,利用油脂的凝膠化原理,通過適度物理技術,調節固體油脂含量,使牛油分子更加穩固,研發出高硬度牛油,成功破解析油難題。

今年“3.15”“張兵兵高硬度牛油”成果發布會,突圍火鍋底料痛點,開啟行業“新食代”!

曹艾琳說得好:“我們想客戶所想,急客戶所急,為客戶排憂解難,隻為獲得客戶的高度信任。面對困難,時刻不忘我是黨員,我會迎難而上。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今天的努力,才會帶來更美好的明天。”這是她對自己的鼓勵,也是她的人生信條,更是公司全體黨員的心聲。

設備動力部工程科主管羅彪,是個技術能手。去年,公司包裝車間新進一套200萬元的灌裝設備,其中2台套袋機、2台封口機,設備廠家技術人員調試1年多,也無法正常運行。生產返工報廢的產品很多,維修頻率非常高,面臨艱巨的生產任務,又無法更換別的設備,設備廠家也進行了很多改進方案,仍無法達到預期效果。為了保障設備的正常運行,他隻能自己研究進行技改。經過一段時間艱難摸索,終於設計出一套可靠的技改方案。經過對幾台設備的控制電路、機械機構及控制程序的改進,解決了整條灌裝生產線報廢返工率多、設備維修率高的難題。

還有一次,日本叉車上一個小零件磨損嚴重,已無法使用。聯系日本廠商駐華服務站維修,費用要1.5萬元。他想不通,一個小小的易損件,居然這麼貴!他開車跑遍成都各叉車配件市場,終於在新津的一家維修店,發現一個同廠同規格的配件,雖然說是替換下來的舊件,已是如獲至寶,於是連夜趕回公司,拆卸、安裝、調試,已正常使用,而所有花費不過1300元。

有個小常識,常下廚房的人也未必清楚。通常家裡炒菜,鍋裡油溫高了會燃燒。奇怪的是,牛油幾百度高溫,用火也點不燃,但隻要沾上一塊小紙片,或是一節小線頭,一觸即燃。也難怪,易杰幾年前進廠應聘,廠區纖塵不染,即是牛油生產場地的消防措施之一。他說起溶煉車間牛油泄漏事件,現場情景仿佛歷歷在目。

今年4月20日,溶煉車間蘭店友、劉漢泗當班。罐體溫度、壓力需隨時監測,一直正常。當巡視罐體時,感覺地面隱隱泛著些許亮光,仔細看看,罐體底部有液體正在往下滴。不好,罐體牛油泄漏!車間溫度已達50度,而罐體溫度幾百度!所幸及時發現,輕則一罐價值近20萬元的牛油損失,重則引起重大的火災!說時遲那時快,按下報警器,兩人轉身去拖消防水帶進行罐體降溫。不曾想,劉漢泗腳下一滑,摔倒在地,手肘被劃出一條大口子。手臂的鮮血往下滴,兩人渾身濕漉漉的,也分不清是油是水還是血。

因為公司常進行消防演練,工友們臨危不亂,瞬間又拖來幾條消防帶。趕到車間,有人大聲喊道:先包扎!劉漢泗大聲回道:先降溫!像九龍吐水,罐體降溫成功!

前年“8.11”洪水,滿載30噸牛油的罐車,途經北京大道附近,已是一片汪洋。這條熟悉的道路,一邊是深溝,一邊是隔離石墩,洪水中,沒有一絲參照物,車輛稍有不慎就會翻入溝中。這是郫都區安德鎮的客戶,火鍋底料廠急需的原料。蹚水過去!隻要能上北京大道,就是勝利!車隊黃再富,手拿一根長竹杆,蹚著齊腰的洪水探路指揮,小心謹慎得讓人想起戰場上的工兵探地雷。探過幾米,指揮罐車前進幾米。200多米道路,用了3個多小時。當罐車順利爬上北京大道,大家提到嗓子眼的心,才放鬆下來。望著黃再富泡得發白發皺的雙腳,易杰心痛地說:“辛苦了!”黃再富疲憊地笑著說:“不算啥,回回都是黨員沖在前,我就是照著做。”

溫馨+活力,凝心又聚力

航佳員工說,公司就像一個家。家,最大的特點,就是溫馨。每年,盼望的日子有好多,生日是第一盼。廠裡300多名員工,每月逢生日的人,都要參加生日宴。月逢10日,黨支部與工會早早為當月生日的員工備好蛋糕、禮物,相約附近的楠木園或駝鳥園農家樂,安排豐盛的晚餐。在《生日快樂》的歌聲中,帶著祈願吹滅五彩蠟燭……再帶著禮物、帶著祝福回家。

疫情來襲后,政府不提倡在外聚餐。有員工向易杰提議:生日宴月月擺,在外面太浪費,我們廚師手藝好,不如就在食堂辦,又節約又方便,還有家的感覺。易杰說:“好啊!”近幾年生日宴改在公司食堂,壽星圍坐桌餐,大家分吃著蛋糕、領著禮物,其樂融融。快臨近生日的員工,也在心中期盼著:快了快了,我也要過生了!

第二盼,“3.8”婦女節。130名女員工,放假一天。一大早,她們會先去廣漢市婦幼保健院,進行女性健康專項體檢。而易杰帶著支部委員和工會成員,則在鬆林桃花盛開的地方,備好餐飲、水果、零食和禮物,等待她們的到來,一起賞花踏春。桃花山上,歡歌笑語,人面桃花相映紅。

媽媽們盼完,寶寶盼,那就是六一兒童節。在學校、在家裡過六一,公司還有豐富的節日活動。益智拼圖、芭比娃娃、機器人玩具、彩繪本等是給“小小朋友”准備的禮物,《思考世界的孩子》等書籍則是給“大小朋友”准備的。公司員工家裡14周歲以下的兒童,分不同年齡、不同性別,都有不同的禮物。而游園小游戲、親子活動則是大朋友小朋友互動的樂園。

員工的寶寶像花朵一樣被呵護,眉山市柳聖鄉中心小學的孩子們,也是航佳的心頭寶。“張兵兵愛心基金會”每年都要為小朋友送上禮物,讓他們的六一同樣驚喜連連。

每年重陽節,公司員工的父母雙親,凡年滿60歲,都會被邀請到公司參觀、聚餐、送禮物,感謝他們培育子女成才,為張兵兵牛油的建設發展作出貢獻。

每一個人,都會被尊重、被關懷、被愛護。愛,濃縮在每一份禮物中,它也許只是一盒中秋月餅,或一籃端午粽,或是一袋臘肉香腸,或是一餐飯,或是一聲問候,而激發出的活力就是,員工對航佳的付出與奉獻,而且無怨無悔。

回饋社會,責任擔當

今年2月,成都出現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醫護工作者和防疫志願者徹夜不休地核查,隻為讓成都早日走出疫情陰霾。

2月25日一早,航佳公司與四川省火鍋協會的諸多愛心企業一起,將一些自熱火鍋食品,送達成都天府新區華陽街道辦事處。各家愛心企業共計捐贈自熱方便食品7000余盒,為因為疫情而實行封控管理的地區帶去屬於成都的“火鍋味”。

成都各區全員核酸時,曹艾琳則帶領銷售團隊12人,堅守成華區抗疫一線,在各街道志願服務,引導社區居民核酸檢測。

去年12月,千年古都西安,疫情形勢嚴峻。經銷商黃開林不懼風險,用行動支持抗疫,每天親自制作300份盒飯運送至醫護人員和志願者手中,自發為抗疫盡力量,其暖心義舉引得媒體爭相報道。

黃開林奮戰一線,遠在后方的航佳公司,13名黨員到濛陽農貿批發市場,用最快的速度採購新鮮蔬菜,又快馬加鞭到廣漢廠區附近的農家菜地選購,和菜農一起下田採摘,緊急打包、裝車。10余小時的緊張忙碌,馳援西安的物資車輛滿載10余噸新鮮蔬菜正式啟程。雖然,車隊2名師傅在疫區隔離14天才回到廣漢,但是能讓西安部分市民吃上新鮮蔬菜,在寒冷的冬天飽含的卻是溫暖。

自2020年初疫情出現以來,航佳通過多種渠道,為抗疫捐款捐物累計63萬元。

同樣,2020年8月,樂山遭遇嚴重洪澇災害,航佳連夜籌集6萬元救援物資,第一時間送到樂山市中區慈善總會,發放到受災群眾手中。

在基層黨組織建設上,為中江縣石龍鄉五裡橋村黨建陣地改擴建,捐贈10萬余元。

精准扶貧中,在大涼山的金陽縣,有通往大寨子鄉的道路是他們修的﹔在中江縣,貧困村落的水壩修復也有他們的身影﹔在鄉村振興路上,若爾蓋的牦牛油、牛肉、牛雜、羊肉等眾多農副產品,正隨著張兵兵的銷售網,走向全國。

這樣的事例還很多,航佳以各種形式回饋社會,捐贈公益資金200余萬元,體現的正是企業的責任擔當。

甘於奉獻,初心不改

航佳黨支部,從2017年成立的3人,到現在,共有正式黨員16人,還有流動黨員13人、預備黨員2人、入黨積極分子3人。2018年,開始“兩新”黨組織“創星”,2019年創“四星”,2020年成為德陽市“五星”黨組織,2021年“五星”兩連冠,2022年“五星”驗收已達標。

這一路走來,易杰感慨頗多。堅定跟黨走,是他的初心,並矢志不渝。但對家庭,卻感覺很內疚。

對父母親,感覺照顧太少,特別是他的老黨員父親,幾年前因病提前退休,他少有回綿竹服侍。父親卻說:“有你媽陪我,你放心,你安心上班。要講奉獻,不能丟共產黨員的臉!”

對妻子,他覺得關愛不夠。本來辭東汽回廣漢,初衷是離家近方便照顧,卻正是因為離家近,反而在家時間更少。因為近,即使下班了或是休假,也隨時在廠裡,而且幾年來已形成習慣。因為他所在的精煉車間是核心車間,責任重大,隻有在車間,他的心才是安定的。這一切,妻子卻很理解。她說:“你放心去,近嘛,有事我喊你!”

最內疚的,是陪兒子太少。兒子馬上小學三年級了,很多時候,自己做完作業,要麼看會兒動畫片,要麼看會兒課外書,很少打擾爸爸媽媽。兒子太懂事了,反而讓他心中不忍。每天他出門,兒子都會說:“爸爸路上注意安全!”

每到節假日,或是寒暑假,兒子說得最多的是:“爸爸,你好久帶我出去耍一天嘛?”易杰倒是順口答應了好多次,卻兌現了沒兩回。他告訴兒子:“爸爸工作忙,很對不起你,以后有時間了,好好帶你玩。爸爸是共產黨員,就像你是少先隊員一樣,工作學習都要作表率!”兒子半懂不懂地望著他,點頭說:“爸爸要注意安全!”

也許,兒子是懂了。就像他小時候,看著他的父親一樣,共產黨員就是要講奉獻!也許,兒子是真懂了,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正在他的心裡,悄悄扎根……

 

作者簡介:

陳德菊,廣漢本土作家,文學作品散見於地市級刊物。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