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熱點問題

2022年10月14日08:5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熱點問題

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運行,我國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病毒變異的趨勢如何?現有防控方案能否應對?各地怎樣更好落實“九不准”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系統做出回應。

全國多地疫情逐步得到控制 風險總體可控

“近期,我國持續面臨境外疫情輸入和本土疫情傳播擴散的雙重風險,但總體可控。”國家疾控局傳染病防控司司長雷正龍介紹,新疆疫情出現反復,但總體可控,內蒙古疫情形勢明顯好轉、病例數顯著下降,四川、甘肅、山西等地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寧夏、西藏疫情穩定向好。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要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嚴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以快制快,阻斷疫情傳播,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動態清零”總方針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決定

“中國政府所實行的‘動態清零’是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所決定的,這個總方針的核心是要把疫情阻斷,而不是消滅病毒。”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說,我國人口總數大,老年人口比例高,同時還有大量基礎病患者,這些人是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感染以后得重症甚至發生死亡的概率比一般人群高。同時,盡管我們通過免疫接種獲取了一定的免疫力,但新變異株對這種免疫力的逃逸在加強。

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制度優勢、信息化優勢,中國衛生健康系統防控救治能力,物資保障、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方面的能力……梁萬年表示,我國具備“動態清零”的條件和能力,應該堅持“動態清零”,用最少的生命損失和代價換取最終勝利。

落實“九不准”要求 防止層層加碼

針對群眾關心的疫情防控簡單化、“一刀切”等問題,雷正龍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高度重視群眾投訴工作,由多部門組成的整治“層層加碼”工作專班目前每天及時轉辦、督辦地方核查處理群眾反映的問題。

近期,國家衛生健康委官方網站“落實疫情防控‘九不准’公眾留言板”接收到群眾反映的相關情況。對此,雷正龍說,要加快做好精准流調工作,疫情防控不能簡單化,不能過大范圍劃定風險區域。堅決避免“一關了之”,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雷正龍表示,下一階段,專班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緊盯群眾反映的問題,對發現地方違反“九不准”等疫情防控要求的,堅決督促整改到位,既要抓好疫情防控,更要服務好群眾,及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新變異株致病力沒有明顯改變 第九版防控方案依然有效

近期,我國內地首次檢測出奧密克戎變異株BF.7亞分支。中國疾控中心病毒學首席專家董小平表示,研究發現,自奧密克戎毒株出現以來,新冠病毒的變異速率明顯加快。

據介紹,奧密克戎BF.7亞分支本質上是奧密克戎BA.5變異株的進化分支,該進化分支在致病力方面沒有明顯改變或增強,是否會成為下一階段全球優勢毒株還需要進行觀察。

董小平說,經過幾個月的實踐証明,在不出現病毒致病力明顯改變、現有疫苗保護效力明顯下降的前提下,現行的第九版防控方案仍然可以滿足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求。

預防新冠后遺症最好的方法就是預防感染

截至2022年10月12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34億劑次,覆蓋人數超13.34億人,其中60歲以上人群接種超2.39億人。國家疾控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繼續推進重點人群疫苗接種依然十分關鍵。

針對各國普遍關注的新冠后遺症問題,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介紹,新冠后遺症常見於重症病例,但也可發生在輕症病例。預防新冠后遺症最好的方法就是預防新冠病毒感染。一般來說,接種過新冠病毒疫苗的人,感染新冠后患后遺症的風險要遠遠低於那些沒有接種過新冠病毒疫苗的人。(新華社記者顧天成、李恆)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