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甘宇自述絕境求生十七日 “沒有什麼比生命更重要”

2022年10月11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宇自述絕境求生十七日 “沒有什麼比生命更重要”

甘宇(右)和找到他的村民倪太高。 受訪者供圖

甘宇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創傷醫學中心普通病房裡。 華西醫院提供

9月21日下午,甘宇被直升機轉運至瀘定縣人民醫院。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游飛 攝

甘宇工作的瀘定灣東水電站。受訪者供圖

  9月21日,就在幾乎所有人認為“不可能”時,甘宇在崇山峻嶺中被搜救到了,被困和失聯了17天的28歲小伙子,奇跡般生還!

  “9·5”瀘定地震發生后,山體崩塌、道路阻隔,身陷絕境的瀘定灣東水電站員工甘宇和羅永,牽動億萬人心。

  9月6日,甘宇和羅永一起從水電站逃生,路上手機短暫接通信號,他們聯系公司求救,並向家人報平安,這是甘宇生還前最后一次與外界通話。

  9月7日,體力不支的甘宇不願拖累羅永,兩人自此分開,次日羅永點火升煙獲直升機救援,人們從他那裡得知甘宇尚未脫困的准確信息。

  這時,人們才知道震后羅永冒險打開兩道泄洪閘,避免了水位漫壩沖毀下游村庄﹔也才知道,他和甘宇及時切斷廠房發電機電閘,進一步避免了巨大風險。堅守崗位做完這些,他們錯失了第一時間逃生的機會。

  “甘宇在哪裡?”“甘宇找到沒有?”此后十幾天,無論是指揮部組織的救援,還是民間力量接續進行的搜救,均沒有帶來人們所期待的消息。直到9月21日,石棉縣王崗坪鄉躍進村村民倪太高,在猛虎崗發現了甘宇……

  被困17日,身體多處軟組織挫傷,肋骨骨折、左下肢腓骨骨折,伴有嚴重感染,人們驚嘆“好人”甘宇頑強的生命力。

  9月28日,因踝骨多處粉碎性骨折,華西醫院為其做了手術。手術后,醫生為其制訂了詳細的康復訓練計劃,甘宇也非常配合,訓練時經常累得滿頭大汗,但依舊咬牙堅持。他安慰家人:“我都‘死’過一次了,這點困難不算啥。”

  10月8日,甘宇經過17天的治療出院,回家中繼續休養。

  災難已經過去,甘宇心懷希望、戰勝絕望、孤勇求生的驚心動魄故事仍然感染著我們。

  1

  危難之際

  救工友、開水閘,在大壩壩肩度過第一夜

  9月5日12時52分,一場6.8級地震猝不及防地在甘孜州瀘定縣發生,地下16公裡的痙攣,帶來岩崩山摧、屋損路移的嚴重災情。位於瀘定縣得妥鎮的灣東水電站緊鄰震源點,不僅人員傷亡、設施受損,灣東河上游的山體滑坡還形成了堰塞湖,如果電站不及時打開泄洪閘,后果不堪設想。

  甘宇:那天地震的時候,我們剛好在午休。我學的土木工程專業,在電站施工隊工作,我和幾個工友趕忙從休息室跑出來,放眼望去,到處都在垮塌,我們隻能四處躲避。這個過程中,一塊石頭把我從坡上打落下去。我的眼鏡被打飛,從地上爬到大壩平台那兒,上面是混凝土,沒有石頭飛落,相對安全一些。有些地方垮塌很凶,我看到有兩個工友被石頭打倒在地,我就去救他們。那個時候碰到了羅永,他是水工,我們一起把兩個工友拖到一邊,給他們找了個鋪蓋蓋上。他們受傷太嚴重,過了一兩個小時,沒氣了。地震太殘酷,還有一名工友被埋在石頭下面,石頭太大,我們怎麼都推不動,而且還在垮塌,不久就完全把人埋了進去。我們沒能把他救出來。

  水電站有10多名職工,震后大家跑散了。我跟羅永在一起,地面不晃的時候,我倆商量,泄洪閘沒開,大壩的水是關起的,如果發生水漫壩、潰壩險情,那就十分危險了,下游的人和村庄都要被沖走。

  所以,我們決定上去把大壩的水放出來,不然真的漫壩了,我們一樣跑不掉。又等了一會兒,等周邊山體穩定了,羅永冒險爬上大壩壩肩,用柴油發電機發電,把兩道泄洪閘打開,讓水沿著管道流出來。當時,我在下面照顧受傷的人。但泄洪效果怎麼樣,我們也不確定。那天晚上,我倆在大壩壩肩過的夜,我們盯著水位變化,看看到底水放出去了沒有。

  2

  險境之別

  不拖累工友,與工友分開求救

  瀘定縣地處青藏高原東南緣的橫斷山脈,屬於典型的高山峽谷區,境內高山林立、植被茂盛,谷深壁陡、溝壑交錯,特殊的地形地貌和震后道路中斷、通信中斷的嚴峻形勢,對開展搜救工作帶來極大困難和挑戰。指揮部以地面搜救隊、空中直升機相結合的方式,搜救甘宇和羅永。

  甘宇:我們在電站過了一夜,感覺周邊山體不穩定,決定出去求救。我近視500度,沒了眼鏡,白天隻能看10多米遠。羅永找了根繩子牽著我。我身上有部手機,但沒有電源線,那個時候有電源線也沒用。我們走了一會兒,手機收到了信號,我們就趕緊給公司打電話求救。但是后面就沒信號了,手機第二天也沒電了。

  我們聽得到直升機的聲音,但山太大了、樹林太茂盛了,根本看不到直升機在哪兒。我們身上沒有打火機,地上是石頭和鮮草,根本沒法點火生煙。我穿了一件白色衣服,就脫下來挂在一根樹枝上搖,跑到滑坡體上搖,怎麼都沒能引起直升機的注意,它就飛走了。

  我倆隻有一瓶水,兩天沒吃東西,體力透支嚴重。而且,我沒有野外運動、探險宿營之類的經歷,體力趕不上羅永。他是當地村民,對地形也熟悉。我實在走不動了,就對他說,你先去找救援隊,我在原地等。我想的是,如果兩個人繼續一塊兒走的話,我拖累他,可能兩個人都走不出去。但如果他找得到救援隊,先獲救再來救我,我們兩個都可能活著出去。

  我們約好,等獲救了,一塊兒到磨西鎮或者哪裡下館子撮一頓,菜品不用復雜,簡單點就行。我大概等了兩三天時間,但是沒等到人來,我就想,他怕是在途中遭遇余震不幸遇難了。我不能再等下去了。他走之前給我指過一個方向,我就按他指的那個方向接著往外走。

  3

  荒野求生

  睡石縫、喝尿液,往放牛放羊的地方走

  灣東河是甘孜州瀘定縣與雅安市石棉縣的分界河,救援人員沒有料到,與羅永分開后,甘宇在莽莽山林中輾轉來到了石棉縣猛虎崗。盡管過了黃金救援72小時,過了地震應急救援階段,但對甘宇的搜救並沒有結束,一支支社會專業救援隊伍接過了搜救接力棒。人們熱切呼喚著,甘宇挺住。

  甘宇:羅永指的方向,就是猛虎崗方向,他說,那座山上有草甸,有放牛放羊的,說不定會碰到人。

  要到猛虎崗,我就要不斷翻山。因為有滑坡體,沒法按照什麼固定線路走,有時翻過滑坡,走著走著就無法辨認方向了。大概在第四或者第五天,我發現了一條小溪溝,去找水喝時,上面滾下一塊石頭,將腳砸傷了。后來才知道是骨折。

  我腳很痛,邊走路邊時不時喊幾聲,但沒有人回應,比較難熬。不過我想得開,那麼大的災難,我眼看著同事遇難,我能活下來就很幸運。我還有很多東西沒吃過,有家人還沒看到,我一定要活下來。

  17天裡,我記得有2天沒下雨。山上能見度不高,我每天十一二點的樣子才走,下午大概三四點就會找個“窩”休息,有時候在樹下,有時候在岩石下面,蜷縮裡面就行了。開始還找些樹葉什麼的鋪鋪,后來衣服褲子都爛了,就不管那麼多,直接縮進去躲起來。天氣很冷,夜裡隻有十多度,能聽到野生動物叫聲,但是沒有碰到過,我還是晚上盡量少睡,避免被野獸發現。那個時候真不困,太陽出來了,就找個地方瞌睡一會兒。因為下雨的緣故,我身上披著雨衣,上半身是干的,但下半身通常都是濕的。等太陽出來的時候,我就躺在地上晒一晒。

  最大的挑戰是飢餓。在山腳還好說,有小溪什麼的,我把雨衣的帽子撕下來接水。但到了山上沒水源了。我看過貝爺《荒野求生》的視頻,學著裡面的樣子喝苔蘚水。天天下雨嘛,苔蘚是濕的,抓起一把使勁吮吸。碰到晴天反而麻煩了,又累又口干,我不得不喝自己的尿液。幸虧這個季節能吃到野生獼猴桃,我看不清,從地上摸到撿起來辨認一下,靠它來充飢。

  后來,就沒有時間觀念了。有時候我走累了休息一會兒,醒來以為一天過去了,所以,我一直感覺我在裡面過了30多天。

  4

  好人之遇

  終於有人發現我了

  石棉縣王崗坪鄉躍進村村民倪太高,在進山找羊時遇到了搜救人員,聽說甘宇的故事,老倪決定找羊的同時也找找這個素不相識的好人。第一天沒找到,第二天(21日)早上7點多,他聽到了孱弱的“救命”聲傳來。

  甘宇:我腳上受了傷,開始拖著走很痛,后來走著走著麻木了。我沒有放棄的念頭,我想一定有人在找我,我還要向家人報平安,一定要活下去。

  我沿著羅永指的方向,真的一步步走到了放牛放羊的地方。我在上面等了幾天沒見到人,后來我才知道村民那個時候都轉移安置了,我不得不往下面走。

  往下走的時候,我感到踏上的路很對,不僅有人走過的痕跡,還能隱約看到對面的公路和村庄。直覺告訴我,今天會遇到人了,我就在那裡拼盡全力喊“救命”,結果聽到回應幾聲“哦哦”。不一會兒,倪大哥來救我了。我特別激動,我哭了,終於有人發現我了,可以活著出去了。

  5

  感恩之聲

  好好活著,踏實工作

  甘宇獲救了!這個鋪天蓋地的好消息,令無數人熱淚盈眶。為了確保甘宇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甘宇被轉運至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給予最好的救治。身體狀況好轉后,配上眼鏡、打開手機,甘宇才發現他竟引起這麼大的轟動。

  甘宇:感謝大家的關心,感謝倪大哥和救援隊最終救了我,感謝黨委政府一直沒有放棄我。等我身體好了當面去感謝他們,還要好好跟家裡人在一起。

  這段時間我媽媽來醫院,給我帶來了新配的眼鏡。我打開手機,全是各種祝福祝願的信息。網上有人說我是英雄,我實在不敢當,這只是我能活下來的一段經歷,而且救人也不是我一個人的事。

  這次死裡逃生,讓我感到沒有什麼比生命更重要,活著真好。現在除了有些骨折,我身體恢復挺好的。等康復了,我應該還會干回老本行,踏踏實實干好工作,不辜負大家的關心。

  救援甘宇時間軸

  9月5日

  ●瀘定發生6.8級地震,灣東水電站水工羅永、技術員甘宇逆行拉閘泄洪救下幾百人,並在灣東水電站堅守一夜。

  9月6日

  ●羅永、甘宇向外逃生,其間打通電話和公司取得聯系。

  9月7日

  ●甘宇因體力不支,讓羅永出去找救援,自己留在山上臨時庇護所等待救援。

  9月8日

  ●被困75小時的羅永被救,並由救援直升機運送到瀘定縣城。

  9月9日

  ●救援力量千方百計營救甘宇,直升機等待了一天,因下雨未能起飛。

  9月10日

  ●瀘定縣得妥鎮灣東村多支救援隊出發,前往得妥鎮灣東村四組搜尋甘宇。

  9月11日

  ●救援力量再次在周邊展開搜救,找到了臨時庇護所,但那裡已經沒有了甘宇的蹤影,隻有腳印可見。

  9月12日一20日

  ●多支救援力量持續搜救。

  9月21日

  ●當地老鄉倪太高在樹林中發現甘宇,將其救下。當天下午3點半,甘宇被安全送到瀘定縣人民醫院,晚上轉運至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接受治療。

  10月8日

  ●經過17天治療,甘宇出院回家繼續休養。

□袁婧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李寰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