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遠古火星地下或存在大量微生物

2022年10月12日09: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遠古火星地下或存在大量微生物

  法國研究人員發現,遠古時代的火星地表以下或許有大量微生物存在,但它們的存在改變了火星氣候,並因此導致自身滅亡。

  巴黎索邦大學研究人員以火星氣候和地形模型為依據,評估約40億年前這顆紅色星球的地殼宜居性后得出上述結論,研究報告刊載於10日出版的英國雜志《自然·天文學》。

  科學家認為,當時的火星有水存在、氣候溫暖,比如今宜居。研究人員推測,這種條件下,火星地表下面存在大量微生物。它們生活在幾十厘米厚的土壤之下,得以躲避宇宙輻射。它們攝入火星稀薄大氣中的氫氣,釋放出甲烷。它們在火星上茁壯生長,隻要不結冰的地方都有它們的蹤跡。

  然而,由於大量攝入氫氣並排放甲烷,這些微生物改變了火星溫暖、潮濕的氣候,導致火星冰河時代到來,並因此導致它們自身滅亡。地球同期的情況卻與此相反。由於地球大氣成分以氮為主,微生物存在有利於維持原有氣候條件。

  研究人員說,火星上未經探測的赫拉斯盆地、耶澤羅隕石坑等地最有可能發現遠古微生物存在的痕跡。

  據新華社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