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今年底涼山將開通北上動車

2022年10月09日08:5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底涼山將開通北上動車

  9月28日20時41分,C869列車從西昌西站始發,沿成昆復線,向攀枝花駛去。“聽說年底從西昌到成都也會開通動車,到時候就方便了。”西昌市民盧坤說。記者近日從涼山州鐵路建設管理辦公室獲悉,成昆鐵路擴能工程(成昆復線)西昌至成都方向今年底將開通運營,屆時從西昌到成都隻需 3個多小時。這是今年1月剛邁入“動車時代”的涼山群眾即將迎來的又一條動車線路。

  成昆鐵路擴能工程(涼山段)部分路段於2014年12月先期在越西縣開工,全線於2016年4月全面開工建設。該工程在涼山州境內272公裡,經過甘洛、越西、喜德、冕寧、西昌、德昌6縣(市),都設有車站。其中西昌西站是成昆鐵路擴能工程中最大客運站,站房設計規模15000平方米。

  今年9月20日,隨著一片長32米、重達134噸的T梁穩穩落在燕崗雙線大橋橋墩上,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全線架梁完成。目前,甘洛站房建設已完成95%,預計10月30日前完工﹔越西站房建設已完成93%,預計10月30日前完工。

  “年底成昆鐵路擴能工程全線開通運營,將大大改善游客出行涼山的條件,縮短旅游時間,為沿線地區旅游資源的開發創造良好條件,從而更好地將涼山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涼山州鐵路建設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成昆鐵路擴能工程全線開通將成為拉動涼山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引擎,對帶動涼山州經濟發展、鞏固脫貧成果、鄉村振興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和社會意義。(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勤華)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