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傾心研究“蜱虫病”,為眾生護航

——記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劉瑋

2022年10月09日09: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傾心研究“蜱虫病”,為眾生護航

【知識·軍旅·人生】

   略顯嬌小的身材,一襲寶藍色連衣裙,長發隨性地披在肩上——這是初次採訪時,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劉瑋留給記者的印象。

   當問及獲得第十七屆“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的感受時,劉瑋說:“這是對我在新發傳染病研究領域所取得成績的肯定,也是對我的一種鞭策,激勵我在新的起點上砥礪前行,勇攀科學高峰。”

   2000年,劉瑋從原山東醫科大學考入軍事醫學研究院的前身軍事醫學科學院,並順利地轉為碩博連讀。

   2003年,“非典”侵襲中華大地。面對“非典”,從病毒分離、流行病學調查、傳播鏈分析到人群的長期隨訪……劉瑋當時所在研究所不足200人,卻承擔著繁重的國家和軍隊科研課題。

   “我們所是排頭兵,一下子就處於抗擊疫情最前沿了。”“非典”讓劉瑋意識到自己所學專業的價值。也正是在抗擊“非典”科研第一線,劉瑋有了更多同國內、國際的公共衛生、病毒、傳染病領域的頂尖科學家進行近距離交流和深度合作的機會。這些深入的交流和思想碰撞,激發了她創新性的科研思路和思維方式。

   憑借著優秀的學術成果完成博士學業后,劉瑋義無反顧地選擇留所工作,從此,在新發傳染病道路上開始了長期而執著的探索。

   劉瑋近十年傾心研究的方向是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征。2009年夏天,在河南信陽、安徽中部農村地區,數十名農民因不明原因死亡,這些患者大多被蜱虫叮咬過。2010年,中國學者在全球首次分離到這種新的蜱虫病的病原體: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征病毒。而劉瑋研究的正是以該病毒為代表的系列蜱媒病毒。

   由於蜱虫獨特的繁殖環境,往往感染蜱虫病的都是偏遠山區的老百姓,或者野外駐訓的部隊官兵。“守護人民生命健康,保障部隊戰斗力,是我們的使命。”劉瑋迅速將主要的研究精力聚焦到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征病毒上。“從2010年疫源地的哨點醫院迎來第一批滿懷熱情的研究者至今已十年有余,尋蜱虫病熱點而來的人逐漸散去,留下來繼續研究的隻有劉瑋和她的團隊。”解放軍990醫院感染科主任崔寧說。

   每年開春,劉瑋帶著團隊趕到河南信陽,到野外抓蜱、捕鼠,對部隊官兵和群眾進行回訪,開展臨床實驗,最終,他們建立了一整套囊括病例診斷、鑒別診斷、預后判別和重症救護的全鏈條技術體系。

   劉瑋和團隊成員不斷優化提升病原體診斷技術,篩選和發現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征特效治療藥物,使得就診病人的病死率大幅下降。他們的相關科研成果也惠及其他虫媒病領域——通過持續攻關,構建了虫媒病原體“發現—鑒定—溯源”的防控體系,創立了一套快速組合篩查技術,並以此為基礎,率先發現了我國十余種新發虫媒病原體的人間感染,為大量不明原因發熱病例的診治與防控提供了關鍵技術保障。

   為了摸清我國重點地域病原體的本底和潛在威脅,劉瑋率領團隊成員進戈壁、爬雪山、鑽森林,完成了跨越數千公裡的現場調查工作,摸清了我國東北、西北、西南、華中等地區虫媒病原體的流行現狀,自主構建了傳播風險預測預警模型和信息系統,切實保障了部隊野外駐訓安全,筑牢了我軍傳染病防控的重要防線。

   科學研究是一項薪火相傳的事業,對自己帶的研究生,劉瑋總是悉心幫帶,傾囊相授。2019年,本科畢業的李佳宸考入軍事醫學研究院,成為劉瑋的研究生。在李佳宸入學之初,做實驗的方法步驟、實驗數據的真實性、對知識的掌握程度和文獻閱讀量等,劉瑋都一一過問。“導師將‘引導’與‘干預’的關系把握得恰到好處,既能給我指引方向,又鼓勵我探索和試錯。”李佳宸說。

   面對近年來社會上存在的“躺平”聲音,劉瑋叮嚀學生:“‘躺平’固然閑適,但經奮斗所取得果實的甘甜與清冽,卻是‘躺平’無法領略的。奮斗理應是青春最耀眼的底色。”

   “對於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征的公共衛生防控和臨床診療這部分研究工作,我們已經取得了重要突破。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在病毒受體發現、疫苗研制等方向開展更多工作。”在採訪的最后,劉瑋如是說。(記者 劉小兵 通訊員 王迪 易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