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拼速度 從首訪到簽約 59天簽下超百億項目

2022年10月07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拼速度 從首訪到簽約 59天簽下超百億項目

  10月6日上午,敘永資源綜合利用經濟園區管委會主任周智鋒的電話就沒斷過。“9月20日以來,我們進入了快速推動項目階段。目前在市、縣有關部門指導下,正在編制能評、環評、可研報告等。”

  7月29日,理文造紙瀘州年產110萬噸漿紙全產業鏈項目簽約儀式在瀘州舉行,計劃總投資110億元,其中外資12.2億美元,這是瀘州建市以來最大外商投資項目。

  從首次拜訪到簽約,瀘州拿下該項目,隻用了59天。

  

  

  談到凌晨3點,協議改五稿

  “招商,就是要拼速度、拼信息。但是這個大項目差點就錯過了。”瀘州市經濟合作和外事局投資推廣科科長羅挺告訴記者,5月25日,在獲悉理文造紙有限公司的投資信息后,他第一時間電話聯系了對方,得知理文造紙已與瀘州市一家停產紙廠進行了接觸,由於該紙廠無法滿足理文造紙的生產需求,最終沒有達成合作。

  這個地方不行,其他地方呢?基於對瀘州全市產業狀況的了解,瀘州市經濟合作和外事局便促成敘永縣與理文造紙再次進行對接。6月1日,敘永縣主要負責人帶著招商團隊主動上門,當天下午便與理文造紙香港總部進行了視頻對話﹔6月9日,理文造紙董事會主席李文俊如約帶隊在敘永多地實地調研,幾番協商后,確定了在瀘州投資的意向﹔6月下旬,瀘州市政府主要負責人帶著瀘州產業、招商團隊到理文造紙東莞潢涌、廣東洪梅生產基地考察,雙方進一步明確了合作意向﹔7月7日,敘永縣與理文造紙簽訂了框架協議……

  “每天就是不停地談判、溝通細節,談得最久的一天持續到了凌晨3點,協議都改了五稿。”參與全程談判的敘永縣投資促進中心主任劉永奎回憶。

  

  敘永140萬畝竹林迎來東風

  機會,是留給有准備的人。羅挺告訴記者,在得知理文造紙放棄收購紙廠后,他和同事沒有放棄,連夜對理文造紙及紙漿市場進行研究分析,發現該企業對擴大制漿產能有很強的需求。

  “進口的紙漿成本翻倍,壓縮了成品紙的利潤,如果企業自己能建造紙漿廠,這個成本就可控。”羅挺說,再次和理文造紙對接后,對方表示如果有足夠的容量,包括土地、原材料、產能指標等,確實傾向於上新項目。

  瀘州擁有全省第一的竹林面積,其中敘永竹林面積140萬畝,年可採制漿造紙竹材200萬噸,可以很好地保障企業的原料供應。但僅是充足的原料竹資源,還不足以打動理文造紙在此投資建廠。真正令其折服的,是當地政府對竹產業發展的規劃,與理文造紙的發展需求不謀而合——在敘永資源綜合利用經濟園區“十四五”發展規劃中,為竹產業發展預留有足夠的建設用地,同時預留有竹漿紙年產能80萬噸,完全符合理文造紙的項目擴能擴產要求。

  7月29日,敘永縣人民政府和理文造紙正式簽訂《招商引資協議》。項目投產后,年產值約105億元,提供就業崗位約3000個,間接帶動5萬人就業。

  

  產業鏈招商形成規模經濟

  “我們看中該企業的實力,能夠把產業鏈上下游涉及的所有環節留在瀘州。”羅挺坦言,理文造紙作為全球造紙行業前列的企業,可實現從“一片竹”到“一張紙”全產業鏈發展,符合瀘州工業產業強鏈延鏈補鏈的發展要求。

  “理文造紙可以有效帶動10余家后加工廠和部分快遞公司入駐。”劉永奎透露,項目建成后,將配套搭建“后加工廠園區”,用於承接后加工企業。

  在招商地圖上,瀘州全力推進制造業招商引資“百日攻堅”“雙招雙引”“瀘商回引”行動。目前,全市56名駐點招商專員組成的招商小組,正在廣東、浙江、江蘇、上海等省市開展駐點招商。

  瀘州市經濟合作和外事局主要負責人表示,瀘州全年將力爭完成新簽約5億元以上項目40個以上,新拓展國內外有效招商渠道平台30個以上,新引進市外國內項目資金650億元、直接利用外資(FDI)達3000萬美元。(郭蕎璐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范芮菱)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