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家門口尋找新風景 國慶假期短途游本地游唱主角

2022年10月09日09:2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碎片化旅游你參與了嗎?

  在過去,出門旅行需要早早計劃,從有意向到籌備再到旅行,周期可拉長至一年半載。如今,在各地大面積倡導居民“就地過節”的背景下,這個國慶假期國內游市場呈現出長途旅行“冷”,近郊、本地出游“熱”的明顯特征,人們的出游決策變得碎片化靈活化。國慶出游呈現短程、多次出行的碎片化旅游模式,城市及周邊的新玩法和寶藏去處,成為激活本地經濟的增長點之一。

  今年國慶黃金周,成都人游成都,短時間、近距離、高頻次的碎片化旅游模式成為主流。昨日,去哪兒網、飛豬等多家旅游平台發布2022年國慶假期旅游總結報告。報告顯示,國慶出游以本地周邊游為主導。攜程數據報告顯示,國慶7天假期,本地、周邊旅游訂單佔比達65%,本地周邊人均旅游花費較去年國慶增長近30%。今年國慶最火爆的本地周邊游集中在:上海、北京、廣州、杭州、深圳、南京、成都等城市。本地人游本地為旅游業帶來了哪些新的機遇與挑戰?成都文旅從業者會如何應對?

  A

  把微旅游玩得更“微”

  成都人出游流行“當天打來回”

  10月2日,在天府藝術公園內,觀眾絡繹不絕。家住玉林小區的馮先生帶著全家前來看展。他告訴記者:“國慶假期不遠行。帶著全家,抽個半天來美術館打卡。既免去了舟車勞頓,又受到了藝術的熏陶。”在城市的另一頭,青龍湖濕地公園,露營的市民在公園綠地上搭建的帳篷五彩繽紛。市民張女士樂呵呵地與閨蜜在帳篷內喝茶聊天。國慶假期,不少市民每天都選擇到不同綠道露營、騎車。

  馬蜂窩旅行玩樂數據顯示,近40%的游客觀望至出行前一天才確定出行目的地﹔本地游客以及“2小時高鐵圈”的周邊游客為國慶游貢獻了主要熱度。把7天長假拆分成幾個一天的本地及周邊的碎片化旅游,是此次假期出游的主旋律。本地游訂單量在假期旅行產品中的佔比較之去年同期上漲25%。親子游、紅色旅游、自駕游是今年“十一”的熱門出行主題。同程旅行數據顯示,適合親子游玩的主題樂園、動植物園、展覽展館等構成了“十一”假期的熱門景區類型。

  途牛旅游網相關負責人介紹,從出游人次來看,本地游、周邊游是今年國慶出游的消費主導,出游人次佔比為64%。出游天數方面,更多人選擇1天,甚至半天的出游行程。國慶期間,好耍的成都人把微旅游玩得更“微”了,“景區游當天打來回”,甚至是“半天打卡游”的佔了絕大多數。

  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特聘專家王笑宇注意到,因為疫情影響,大眾出游更加追求目的地安全性,過往假期火爆的客流目的地多少會受影響,小眾、個體、自駕產品反而受歡迎,游客更熱衷於用更短的出游周期,玩出更多的花樣。

  B

  短途碎片化旅游引領市場

  刺激更多更新的產品供應

  在長線出游受影響、短途碎片化旅游引領市場的當下,探索開發與之相適應的旅游產品已經成為眾多旅游企業增加用戶黏性的“最優解”,成了旅游消費市場的新增長點。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的《旅游綠皮書:2021-2022年中國旅游發展分析與預測》預計,從2022年旅游市場形勢來看,國內旅游市場在行業復蘇過程中將發揮帶動和引領作用。公共衛生風險依然是消費者出游的重要考量因素,因此短途游、近郊游、自駕游的恢復前景相對更加明朗。

  為滿足旅游市場碎片化需求,在線旅游企業也在另辟蹊徑。攜程相關業務負責人介紹,暑期之后平台就密集上新了大量秋日體驗產品。這些產品多為不過夜的近郊游,產品一經推出就吸引用戶爭相預訂。

  此外,主題公園年卡銷售成為今年的亮點之一。攜程相關業務負責人介紹,近一年來,親子年卡訂單數較2019年同期提升超過兩成,其中近四成為主題樂園年卡。

  隨著碎片化出游模式產生,成都的文旅從業者也開始求新求變,適應旅游的新變化,豐富的產品創新和有效供給進一步刺激了假日旅游消費。針對不過夜的游客,成都的鄉村民宿也紛紛設計推出與眾不同的短線產品,讓鄉村游駛入“快車道”。位於彭州的小石記林宿就依托原生古朴的環境,除了推出住宿外,還推出了下午茶、閨蜜聚會、單身派對、公司團建等產品。位於都江堰趙公山的嶼杉營地還推出了手碟學習體驗課,讓游客感受不一樣的鄉村游。

  C

  在老地方探索新世界

  碎片化出游該怎麼提質增效

  不可否認,碎片化旅游市場規模、營業收入等都無法與出境游、跨省游相提並論,但它是旅游市場深度細分下的個性化新選擇,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碎片化旅游既要深度挖掘鄉村特色資源,打造“留得住鄉愁,富得了口袋,叫得響品牌”的鄉村旅游模式,也要引導城市街區、商圈、文化場所的旅游利用,推出一批城市公園和郊野公園旅游線路和休閑項目,讓市民在老地方探索新世界、在家門口尋找新風景。

  隨著旅游模式的更新,在成都就有飛盤、腰旗橄欖球、槳板、騎行、皮劃艇、露營等城市出游新玩法如雨后春筍般出現,成為年輕人不出遠門、探索本地的新方式。特別是今年以來,露營繼續火熱,大眾點評數據顯示,“秋天的第一場露營”受追捧,露營相關訂單量環比上月同期增長285%。多元文旅消費日漸崛起,為成都文旅人提供了機遇和挑戰。“一方面,受疫情影響,部分親子家庭會更多選擇城市近郊的露營地,進行一日或不過夜露營體驗,部分有長途旅行需求的用戶會將露營地作為旅行路線中的一個節點﹔另一方面,游客會受露營地本身及周邊的特色活動影響,選擇多元化新鮮感的體驗。”鄉伴文旅集團野鄰花園營地副總經理何杰瑩說。

  如何在碎片化旅游的風口抓住機遇?王笑宇提出,消費者會因為消費趨於謹慎、理性,選擇更具性價比的產品。中長期看,旅游市場的高質量發展,有賴於客群擴大進而引領高質量消費,倒逼市場提升供給質量。產品主題多元、品類細化、品質提升,能夠促進產業升級與產業鏈上下游擴展,孵化大批新客群,去消費主題多元、體驗細化的高質量文旅產品。

  業內專家指出,碎片化旅游豐富了旅游的內涵,更成為旅游業的新機遇。游客在出游中渴望的是異於生活常態的驚喜體驗,首先這需要構建有品質、有趣味、有深度、有創意的產品供給體系,讓人們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獲得最優的體驗。其次,碎片化旅游作為時尚旅游消費,熱點變化快,供給彈性大,更要建立需求側管理思維,不斷推出新產品,努力提供能夠滿足家庭全齡段休閑度假和高頻次體驗的吸引力產品。(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嘉)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