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國慶“文博游”熱門 你逛了哪些博物館?

2022年10月09日09:21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慶“文博游”熱門 你逛了哪些博物館?

  今年國慶長假你在哪裡度假休閑?封面新聞記者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國慶假期全省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累計接待群眾超200萬人次。由此可見,老少皆宜的“文博游”已經深入人心。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博物館已然成為熱門打卡地,不少市民帶著孩子看展覽、聽講解、參加社教活動,來一場深度研學游,過了一個文藝范兒的國慶節。

  在川博玩跨越千年的游戲

  國慶期間,川博“競出東方——中國古代體育文化特展”持續開展,不僅有延時服務,還推出形式多樣的體驗活動,涵蓋品牌教育、特色創意等,精彩紛呈。

  10月1日晚7點半,川博在一樓中庭開展了“川博之夜·競出東方——中國古代體育文化特展”國慶專場活動。這是一場體育與音樂融合的精彩晚會,傳統與現代結合,二胡表演《賽馬》,古箏、琵琶合奏《十面埋伏》以及傳統樂器演繹的現代歌曲《孤勇者》給觀眾帶來了全新的體驗。抖空竹、武術、八段錦等體育節目更是精彩紛呈。還有9位幸運觀眾,獲得了由川博提供的精美文創及書籍。

  當晚,川博講解員帶領觀眾參觀了“競出東方——中國古代體育文化特展”,通過有趣生動的講解,讓大家了解了中華體育悠久輝煌的歷史和文化,體悟華夏民族千帆競發、生生不息的內在動力。除了看展覽、聽講解、賞表演,現場還有投壺、木射、踢毽子等多項古代體育體驗活動,讓觀眾體驗跨越千年的運動樂趣。

  圍繞這一展覽,川博還推出了“博物館線上直播”“藝術沙龍”“川博美育”“國寶小偵探”等文化項目,讓靜止的文物“轉”起來、“智”起來、“動”起來。

  成博裡與宋娘子行飛花令

  10月3日,經過前期培訓和考核之后,成博新一批小小宣講員正式“上崗”。這些孩子們走進“花重錦官城成都歷史文化陳列(先秦至南北朝)”“影舞萬象·中國皮影展”“偶戲大千·中國木偶展”“人與自然:貝林捐贈展”的展廳提供宣講服務,帶領觀眾開啟文史之旅。

  今年9月1日,由中宣部志願服務促進中心、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共同主辦的“青少年中華文物我來講”博物館志願服務項目在河南鄭州召開經驗交流會,確定重點扶持的50個優秀項目,成博名列其中,並在第九屆“博博會”期間集中展示。

  繼“重九香宴 蜀川藥福——宋時蜀人的賞秋生活”活動大受好評后,10月7日下午,成都博物館攜手天津沉香藝術博物館再次開展“菊宴賦新曲,博戲爭寶香”沉浸式劇情體驗活動,邀請觀眾赴成博菊宴雅聚,共賞新成琴曲,聞香對詩,體驗宋時的閑情與格調。成博還在10月7日晚持續推出“成博帶你看古今”、“成博帶你知美學”、“成博帶你探自然”三大專題教育活動。

  正值成博“空明流光——宋瓷·五大名窯”特展,風雅宋朝的衣食住行令人著迷。在這場沉浸式劇情體驗活動中,宋娘子備好各色香爐數隻、菊花新釀一壇、銀杏果一籃,前往東籬採菊,呈上清香秋菊、佳釀(或菊花果飲)一杯、秋果一碟,與觀眾細品秋天的花果滋味,略作閑聊。

  席間,宋娘子與琴師相約以香方與琴曲助興雅集飲宴,以不同的香方應和不同曲調。觀眾品嘗了秋菊佳釀之后,在裊裊香味之中欣賞琴師撫彈新曲,其樂融融。

  在這場雅集中,宋娘子和琴師還有一場“風雅官司”需要裁定,觀眾以“秋”“菊”為令,行一道“飛花令”,居中裁定她們的“雅訟”,決定活動進程和最后“劇情”結局。觀眾在成博品香聽琴,吟誦詩詞,靜美至極。

  到草堂欣賞盆景領略山河之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一場秋雨過后,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兼具詩意與浪漫。第50屆國慶盆景展在這裡展出,約200盆精品川派盆景亮相盆景園、萬佛樓等區域,盎尺之盆,竟尺之樹,讓人在方寸之地領略到祖國山河之美。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是川派盆景藝術的重要發祥地,在川派盆景藝術的發展和傳承上具有極高的地位。自二十世紀中葉以來,產生了數位國家級盆景大師,如全國第一批盆景藝術大師李忠玉和后來享譽中國盆景界的張遠信、楊永木等大師級人物。近年來杜甫草堂博物館更是扛起川派盆景發展的大旗,1989年四川省盆景藝術家協會在草堂成立,2016年國際盆景賞石協會四川交流中心在草堂挂牌,得到業內外人士一致認可。

  草堂盆景,最能問秋實、覽巴蜀、通詩意。飽滿的金彈子描摹著秋實累累的草堂,枝節間可窺見自然時令的縮影。羅漢鬆的走勢裡綿延著蜀道之蜿蜒,青山綠水間猶記杜甫當年登高望岳,又是一場歷史的重逢。

  封面新聞記者 曾潔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