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小球”轉動“大球” 成都安全又溫馨

羅昱
2022年10月07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9月30日,2022年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以下簡稱:世乒賽團體賽)如約而至,“打開電視看世乒賽”不出意外地成為了眾多乒乓球運動愛好者的主要度假方式之一。成都,再度因為賽事而傳遍全世界,“小球”轉動“大球”的經典也再度上演。

世乒賽團體賽是世界乒乓球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賽事之一,也是今年繼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之后,在中國舉行的又一項國際級體育賽事。

眾所周知,成都剛經歷了一輪沖擊最大、防控難度最高的疫情。在這樣的背景下堅持舉辦世乒賽團體賽,面臨的挑戰和壓力可想而知。國際大賽,不僅如期辦,還要辦好,這既需要賽事名城的水平,也要審時度勢的匠心。

疫情防控:參照北京冬奧閉環模式

全球疫情仍處高位,參賽運動員又來自世界各地,如何辦一屆安全的世乒賽團體賽?這是成都面臨的首要問題,解決好了,就能形成一套賽事防疫的“方法論”,為明年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積累經驗。

成都的防控措施做得如何?國際乒聯主席佩特拉·索林表示,成都建立的防疫閉環管理系統,是參照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標准和經驗組織的,“我們有兩家酒店,都與大公園或者花園區相連,在這樣的系統中會感覺自己是在戶外,而不是在一個閉環中。”

據了解,參賽隊伍均乘坐國際乒聯指定航班抵達中國,無縫對接進入賽事的閉環系統。成都方面,在開啟綠色通道的同時,將防疫工作做到了極致,連運動員辦理入住手續也實現了全自助。從抵達酒店到進入房間,全程隻需要5分鐘左右。此外,運動員們可以在閉環的戶外慢跑,進行一些基本的身體訓練。

在觀賽方面,成都世乒賽團體賽也借鑒了北京冬奧會的模式,不公開售票,隻接受“定向觀眾”的現場觀賽,最大限度地減少了辦賽所可能帶來的疫情風險。

國外運動員:這是承辦比賽的天花板

“我去過成都兩次,那裡給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2019年4月,國際乒聯宣布中國成都獲得2022年世乒賽團體賽舉辦權時,時任國際乒聯主席維克特就表示,世乒賽團體賽落戶成都,來源於國際乒聯委員認為成都擁有豐富的辦賽經驗,成都市以及中國乒協代表團對呈現一屆精彩賽事的信心,“成都舉辦過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白金賽事,條件非常棒,運動員以及協會成員對此都有所了解。”

三年過去,成都用實際表現証明自己完全配得上維克特的高度評價。

在成都世乒賽團體賽開幕式中完成“全球首秀”的成都高新區體育中心,是本屆成都世乒賽團體賽的舉辦地,總建筑面積20.16萬平方米,相當於10個省體育館的大小,由多功能體育館、全民健身館、服務中心等部分組成。

在國際乒聯掌門人佩特拉·索林看來,成都高新中心作為“有史以來最好的場館之一”,將消除運動員“被封閉隔離的感覺”。中國香港乒乓球隊男隊主教練劉國棟也表示:“這個球館非常漂亮,訓練之前我們的球員還在內場拍照留念。”

一屆出色的賽事,賽場只是一方面。能否給遠道而來的運動員賓至如歸的體驗,也是重要的評判指標。這,依然要讓運動員來說。

“我到啦!一路很不容易,但是不得不說這真的是承辦比賽的天花板了。”韓國乒乓球運動員田志希入住酒店后,第一時間將自己此行的所見、所聞在微博上進行了展示。

田志希在微博上通過圖片、視頻等形式,衷心為此次參賽體驗點贊。她在微博中說:“每個步驟給你安排得明明白白的,很多工作人員真的很辛苦,滿滿的熱情隔著防護服都能被暖到。希望比賽一切都順順利利,每個人都完成自己的小目標和大夢想!”

正如佩特拉·索林的期待,“成都在場館建設、賽事組織等方面開展了細致周到的工作,讓我們深切感受到這座城市的熱情和誠意。希望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共同舉辦好本次賽事,讓全世界感受到乒乓球這項運動的獨特魅力。”

乒乓球的熱情,再度點燃城市活力。這背后,是成都的體育產業總規模位居全國第五的佳績,是成都幾乎每7個人中就有一個乒乓球愛好者的群眾基礎,是成都深厚的乒乓球運動底蘊,是成都古老悠久的城市底蘊,是成都出色的防疫體系……“乒世界,品成都”,讓我們與全世界一起,聚焦成都。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