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以優越“軟環境”提升拼經濟“硬實力”

2022年10月04日07:4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以優越“軟環境”提升拼經濟“硬實力”

  搭建“質量服務小站”,達州市相關部門精准對接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氣田川東北作業分公司計量、檢驗檢測等質量服務需求,定點派駐4名工作人員,為企業提供點對點、面對面、零距離的個性化服務。截至目前,已為該企業提供檢驗、檢定服務4000余台(次),減免企業費用50余萬元。這是9月26日,省質量強省辦發布的一個“質量月”惠企服務典型案例。

  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的底氣和韌性所在。優化營商環境,穩住市場主體,不僅是穩住經濟基本盤、穩住市場預期的關鍵一環,更是確保經濟長遠發展,贏得未來的重要基礎。四川省以持續深化“一網通辦”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突破口,深入開展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放管服”改革等重點領域的改革,著力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不斷提升企業群眾滿意度、獲得感。

  提質提速

  推動重大項目極速審批快速開工

  9月26日,從省交通運輸廳公路局傳來好消息:國道351線夾金山隧道項目自開工累計掘進2283米,佔年度目標任務2600米的88%。其中平導洞首次在全省普通公路採用TBM(即全斷面隧道掘進機)工法,掘進突破1010米大關,創下單日進尺突破50米的施工紀錄,有望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1400米。

  重大項目快速推進的背后,離不開各級各部門全力配合、合力攻堅的不懈努力。

  國道351線夾金山隧道工程是支撐革命老區和民族地區振興發展的生命大通道和經濟大動脈。做深做實前期工作是加快項目落地、推進項目順利實施的關鍵一環。據省交通運輸廳公路局有關人員介紹,在項目審批過程中,相關部門按照“超常規不超程序、超常規不超政策,交叉並行推進”原則,聚焦“卡脖子”環節,超前並聯辦理,堅持規范審批,精心梳理制定工作時間表,提前預判並啟動前期工作。同時,建立審批聯動網絡,用地、規劃等報建手續實行並聯辦理,涉林、涉保護地等批復要件手續推行“承諾制”。

  “比如,在項目建設用地報批階段,林地審核同意書是項目建設用地報批的前置要件,工程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大熊貓棲息地世界自然遺產專題論証報告等批復,又是林地報件的前置要件。但由於前期林地可行性報告編制並未包含在工可和勘察設計招標范圍內,我們綜合研判林地審核同意書將成為影響項目如期開工的‘卡點’后,立即啟動林地可行性報告編制單位政府採購程序,在取得工可批復的當天即與編制單位簽訂合同,及時啟動林地可行性報告編制工作,為建設用地及時批復爭取了時間。”省交通運輸廳公路局有關人員介紹,正是這樣的快速審批,讓前期12個要件辦理時間縮短到半年,創造了全省同類項目審批的最快速度。

  持續深化審批制度改革,四川省不斷優化項目審批流程,實行靠前服務、並聯審批,推行三維數字化並行管理的工程總承包建設模式,推動重大項目極速審批、快速開工。為助推黃河干流若爾蓋段應急處置工程早日完工,發改、水利、自然資源、生態環境、農業農村、林草等部門提前介入,解決政策瓶頸,加強技術指導,加快審批進度,通過密切配合,合力推動工程建設所需的9項要件在項目實施方案獲批80天后全部辦結並順利開工。

  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2022年工作要點》,積極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推進企業開辦服務標准化規范化,常態化推進企業開辦“一日辦結”。同時,推動政務服務跨省通辦,與重慶聯合印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放管服”改革2022年重點任務清單》,統籌推動川渝“放管服”合作,先后聯合推出三批共311項“川渝通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目前,“川渝通辦”累計辦件量超過1000萬件次。

  創新監管

  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最近,一家冷凍食品店引起了成都市溫江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的關注——在農貿市場駐點監管巡查時,他們發現一家冷凍食品店未辦理營業執照及四川省食品小經營店備案証。

  人流量較大的市場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場所,執法人員立即跟進了解情況。通過溝通了解到,該冷凍食品店早已准備辦理証照,但受疫情影響,線下窗口暫停辦理,加上人員流動受限,相關的証明資料沒法辦理。

  “在確保防疫工作落實到位的同時,我們對非主觀故意且沒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市場主體依法實行‘首違不罰’。”執法人員立即幫助店老板聯系社區、市場管理方為該冷凍食品店出具証明,資料齊全后又立即回到單位為其辦理証照。

  穩步推進包容審慎柔性執法,推行“首違不罰”制度,今年以來,四川省在規范監管執法上下功夫:制定涉企檢查事項、重點監管事項清單﹔建立健全信息披露和失信聯合懲戒、信用修復的新型監管機制﹔圍繞食品藥品、生態環保等多個重點領域開展專項整治。

  優化營商環境,各部門不斷創新舉措:服務就業創業,全省公安機關制定完善《四川省外籍高層次人才認定管理辦法》,對接科技廳建立成渝兩地外國人工作許可互認“一窗通辦”服務窗口﹔加大助企紓困力度,四川省出台穩增長30條等政策文件,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以財政資金直達、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發放政策明白卡等方式,推動助企紓困的實際效益直達基層和市場主體……

  9月15日,省政府辦公廳發布《四川省“一網通辦”三年行動方案》,從全面提升“一網通辦”的業務支撐能力、技術支撐能力、數據支撐能力、要素電子化支撐能力、服務創新能力,全面推進“一網通辦”重點示范工程等方面作出計劃和部署,持續深化“一網通辦”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建設全省統一、便捷高效的網上政務服務體系,不斷滿足企業和群眾多層次多樣化服務需求。(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佳)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