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歡度國慶節 喜迎二十大

2022年10月0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慶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人們或走進文化場館參與文化活動,或暢游公園景區飽覽自然風光,或堅守工作崗位做好保障供應。人們在參觀游覽中厚植家國情懷,在文化傳承中激發愛國熱情,在崗位堅守中詮釋責任擔當,通過多種多樣的方式祝福偉大祖國,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走進文化場館

  參與多彩活動

  “這顆小行星‘盱眙星’,是紫金山天文台行星專家張家祥和楊捷興首次發現的。”國慶假期,江蘇省盱眙縣鐵山寺天文科技館舉辦主題展覽,吸引了不少參觀者。“我帶孩子來開闊視野,增強文化自信。”游客杜女士說。

  走進湖北省襄陽市六〇三文創園美術館“美的航程”展覽場地,一排排城市風光畫映入眼帘。市民鄧苗苗和朋友一邊拍照,一邊交流:“這些作品匠心獨具,描繪出了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

  “你看,這就是咱們天津薊州區城關白馬泉出土的唐代塔形罐。”天津市民付青青指著平板電腦,對兒子徐宇樂說。天津博物館推出“雲看展”相關活動,設置數百個VR場景,並採用立體建模技術展現西周太保鼎等館藏的珍貴文物。

  夜幕下,在上海市“上生·新所”園區,一場隻有50名觀眾的小型話劇正在演出。觀眾魏佳蓓能看清台上演員的每個表情,沉浸在話劇欣賞之中。挖掘歷史建筑、風貌街區、工業遺址等資源,上海市打造了一批“小而美”的演藝新空間,為群眾提供更多人文新景觀。

  國慶假期,一場以“中原水系”為主題的講座在河南省鄭州圖書館舉行。鄭州市民王鵬帶著孩子坐在台下,聚精會神地聽完了講座,“中原文化博大精深。我想培育孩子對歷史的興趣,讓他過個有意義的假期。”

  掃描二維碼,輕點頁面,青海省西寧市市民李金良開啟了線上知識競賽。這個競賽由西寧市圖書館發起,圍繞新中國在政治、經濟、科技等領域取得的成就設置題目,吸引許多市民參與其中。

  這幾天,在江西省景德鎮市,每天有上萬名游客參觀景德鎮御窯博物院舉辦的展覽。展覽將御窯文化、傳統制瓷工藝以及陶瓷美學等知識融入現代生活,讓更多人走進博物館,關注古老陶瓷文化的傳承。此外,御窯博物院還推出了線上看展、制作陶瓷數字藏品等活動。

  北京市東城區的臨汾會館,近日迎來“會館有戲”特色昆曲演出,《牡丹亭》《長生殿》等經典劇目選段迸發出歷久彌新的藝術魅力,鼓曲聯唱《紅船頌》以傳統曲藝形式頌揚了偉大建黨精神。在做好會館保護的基礎上,東城區持續推動會館文化活起來、火起來,讓市民更好地感知歷史。

  暢游公園景區

  飽覽自然風光

  國慶假期,在安徽省來安縣池杉湖國家濕地公園,一株株池杉泛著微黃,林間傳來陣陣鳥鳴。市民徐艷帶著孩子沿小路漫步,不時用手機拍攝白鷺掠過水面的瞬間。作為攝影愛好者,徐艷經常帶孩子親近自然,“我能拍攝照片、記錄美景,孩子能鍛煉身體、放鬆身心,這樣的親子時光讓人很享受。”

  在廣東省廣州南沙濕地景區,來自中黃外國語實驗學校的學生們乘船游覽,觀賞紅樹林、蘆葦蕩、蓮花池和鳥類覓食的自然場景,在實景學習和游覽中感悟“無痕濕地”理念,了解環境保護知識。“有好多動植物在這裡繁衍生息,我們要保護好它們,人和自然要和諧相處。”羅娟同學說,以后要從生活的點滴做起,自覺盡到保護環境的責任。

  吉林省大安市嫩江灣國家濕地公園內,百余隻水鳥時而在空中盤旋,時而向水面俯沖。游客康慨告訴自己的孫子:“你看,那就是課本上畫的鸕鹚。”“鸕鹚可是漁民的好幫手,第五套人民幣20元背面畫的水鳥就有它。”講解員王銳介紹,2015年嫩江灣濕地保護提升工程啟動后,每年秋季都有千余隻鸕鹚在此棲息。如今,青蒿、香蒲、苔草等多種植被也逐漸恢復,嫩江灣已有野生動物274種。

  10月3日,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區,中國天府農業博覽園吸引眾多游客入園參觀。在大田展區,3000畝稻田一片金黃,秋風拂過,稻浪翻滾。穿行在田間小徑,稻香和著泥土氣息扑鼻而來。“田園畫般的意境,讓我領略到了不一樣的風光。”游客陳先生帶著孩子來到這裡,了解古老農耕文明和現代農業科技。

  堅守工作崗位

  做好保障供應

  在甘肅省天水市的甘谷電廠集控室,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調試技術專家王長義,專注地盯著電腦屏幕上的數值變化。他和同事對相關數值進行研判后,迅速撥通專業負責人的電話:“送風機油站潤滑油壓力偏低,請檢查相關保護定值是否正確。”這個國慶假期,王長義和同事們堅守工作崗位,為甘谷電廠1號機正式並網發電保駕護航。

  一場透雨過后,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農墾集團大河灣農牧場,第六連(隊)的陶路原按照聯控指令,駕駛著機械翻轉犁隆隆地駛入農田,開始收割大豆。“這幾天是大豆收割的最后關頭,我們都在崗位上過節了,雖然沒能跟家人團聚,但豐收是對我們最好的回報。”陶路原說。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區五源河農貿市場內,海口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秀英分局西秀監管所所長林克豐,正在仔細查看菜價、食品日期等。為確保節日期間的市場供應,他和同事堅守在市場監管一線。“讓菜籃子裡的菜更安全、放心是我們的職責所在,假期不能休息不算什麼。”林克豐說。

  (綜合本報記者姚雪青、強郁文、李家鼎、季覺蘇、畢京津、賈豐豐、朱磊、賀勇、游儀、姜曉丹、劉以晴、王明峰、銀燕、吳勇、孫海天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4日 01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