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德遂高速、瀘永高速提前建成通車

四川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達8915公裡

2022年10月03日07: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達8915公裡

  9月29日14時、10月1日零時,德陽至遂寧高速公路、瀘州至永川高速公路分別並入全國高速公路網,對社會開放交通。其中,瀘州至永川高速公路是一條新的東向出川通道。

  隨著這兩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四川新增高速公路通車裡程125公裡。加上一周前建成通車的廣元至平武高速公路青川段,近期四川建成通車3條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達到8915公裡,為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突破9000公裡打下堅實基礎。

  瀘永高速

  東向出川大通道瀘州1小時可到重慶主城區

  瀘永高速是東向出川大通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速路網布局規劃中的重要省際通道。瀘永高速四川段由蜀道集團投建,全長約42公裡,設計速度100公裡/小時、雙向四車道。瀘永高速重慶段已經通車,沿著這條新建成的高速公路,可直達重慶城區。

  “瀘永高速建成通車后,瀘州至重慶主城區的通行時間由原來2小時縮短至1小時,對瀘州融入重慶市‘1小時經濟圈’、構建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都有積極意義。”瀘州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朱江說,瀘州和重慶接壤的區縣都有了直達高速。

  為早日建成這條重要通道,地方政府全力支持,做好征地拆遷等前期工作。瀘永高速公司應用無人智能攤壓作業技術及3D智能攤鋪技術,提高施工效率﹔面對罕見的持續40℃以上高溫天氣等困難,及時合理地調整施工工序和作業時段,加大人員設備投入,提升生產效能,36個月工期僅用22個月完成,較計劃工期提前14個月建成。

  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瀘永高速也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實施以來,首條建成的川渝直達高速。瀘州市與重慶市永川區於2017年起共同謀劃建設瀘州至永川高速公路,兩地開展聯合設計、聯合建設、聯合執法監管,促成項目高效建設運營,帶動兩地互聯互通。

  德遂高速

  串起德綿遂3市連接3個人口大縣(市)

  無獨有偶,德遂高速公路也提前近半年建成通車。這條串聯德陽、綿陽、遂寧3市的高速公路,將進一步加強成都平原經濟區聯系,為成都平原經濟區內圈同城化提供有力支撐。

  德遂高速於2020年3月正式開工建設,全長83公裡,設計速度100公裡/小時、雙向四車道。

  “項目的建成,對織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速公路骨架網、推動沿線城市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意義重大。”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德遂高速連接德陽中江、綿陽三台、遂寧射洪3個人口大縣(市),項目通過成渝環線高速公路和滬蓉高速公路連接重慶,通過京昆高速公路連接陝西、雲南﹔向西北經成都都市圈高速公路連接德陽、綿陽,通過成南巴、成南高速公路連接成都,與成都都市圈相接,實現與成都都市圈高速德陽至簡陽段、遂回高速交通轉換。

  位於綿陽市三台縣景福鎮的銘揚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主要種植九頭芥菜和蓮花白,上午採摘的作物下午就得發往成都、重慶等地。“特別是九頭芥菜,是烏江榨菜的主要原材料,供應量大,是合作社的主要經濟作物。”合作社負責人李建軍介紹,過去從村鎮到高速公路要一個小時,現在有了德遂高速,10分鐘就可以上高速公路,快速前往目的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眉靈 范芮菱 王若曄)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