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核酸採樣點現“黑碼”?四川省大數據中心:方便入川採樣

2022年09月30日08:2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核酸採樣點現“黑碼”?省大數據中心:方便入川採樣

  隻知道紅、黃、綠三種顏色的健康碼,黑碼又是什麼?

  9月27日,成都市民曹女士在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做核酸時,發現其醫院圍擋上寫著“返川來蓉(黑碼)請到新核酸採樣點檢測”,曹女士好奇地發了個朋友圈詢問“黑碼是啥?”,引來大批朋友“圍觀”。

  現在又有新的健康碼了嗎?入川碼就是“黑碼”嗎?帶著這些疑問,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採訪了四川省大數據中心相關負責人。

  據該負責人介紹,健康碼原則上隻有紅、黃、綠三種顏色,“綠碼通行,黃碼限制,紅碼禁止。”目前針對來(返)川人員會有一個“入川碼”,以配合“入川即檢”工作。

  他介紹,當來(返)川人員在機場、鐵路、高速路口等各個入川關口掃“入川碼”后,“四川天府健康通”會出現臨時彈窗。

  而臨時彈窗的消除需要進行核酸檢測,為了方便大家,便在臨時彈窗上增加了一個“亮碼測核酸”功能,點擊進入就可以展示核酸採樣登記專用二維碼,用於核酸採樣登記人員掃描。

  由於該核酸採樣登記專用二維碼是黑色的,就讓大家誤以為是“黑碼”,但其實並無“黑碼”一說,“是為了方便來(返)川人員進行採樣登記而設的。”

  該負責人也提醒廣大來(返)川人員,出現臨時彈窗后,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前提下應盡快到核酸採樣點進行免費採樣,“第一次核酸結果呈陰性后,彈窗就會消除。”

  【新聞多一點】

  1 來(返)川人員收到臨時彈窗提示后,請盡快完成3天3檢(每次間隔24小時及以上),否則“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碼將變成黃碼,致使出行受限。檢測結果陰性后將恢復為綠碼。

  2 彈窗期間,應做好個人防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登記住宿(返回小區)、急診救治、就餐(不聚餐)等日常活動不受限制,但不得前往其他人員密集和空間密閉的公共場所。

  3 入川后盡快向目的地社區(村)、單位或入住酒店報備,配合做好防疫措施。

  臨時彈窗將於第1次核酸檢測陰性后取消,如有問題,請撥打12345熱線。(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章玲)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