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再見“墩墩”?你對它和冬奧有哪些記憶

2022年09月30日08:4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再見“墩墩”?你對冰墩墩有哪些記憶?

冰墩墩線下將停止銷售。自誕生以來的1100多天,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得到了全世界的“寵愛”,你對冰墩墩有哪些記憶?

線下將停售 網店銷售至12月31日

據此前報道,從7月1日開始,包括冰墩墩公仔等在內的2022北京冬奧會各種特許商品都將停止生產。各零售店(包括旗艦店在內)的冬奧特許商品,可以銷售到今年9月30日,但每個店面會根據租賃時間及經營狀況做自行調整。

中新財經從北京2022官方特許商品零售店(王府井工美大廈店)了解到,線下會嚴格按照相關規定,銷售到9月30日。

中新財經還從“奧林匹克官方旗艦店”網店了解到,該店售賣的2022年冬奧會的相關商品,會在12月31日前一直恭候選購。該店表示,該店鋪的冰墩墩相關產品會一直銷售到12月31日。

“頂流”冰墩墩

自誕生以來,圍繞冰墩墩發生了哪些事?

2019年9月17日,冰墩墩被正式官宣成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從35個國家的5816幅作品中脫穎而出,設計團隊負責人是來自廣州美術學院視覺藝術設計學院的曹雪教授。

一開始,冰墩墩並未引起大家的關注,但隨著冬奧會的臨近,冰墩墩的人氣迎來了大逆襲。

2022年2月初,日本電視台播音員辻岡義堂,因種種喜愛冰墩墩的行為而被廣泛報道,比如在直播連線中展示身上的冰墩墩徽章、將冰墩墩相關商品寄回日本等,他本人也由此得名“義墩墩”。

同時被冰墩墩征服的不僅是“義墩墩”,不少外國運動員紛紛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與冰墩墩的合影。

在北京冬奧會上,各項比賽獲得前三名的運動員,會獲得一隻特別的周邊有金色花環的冰墩墩,被稱為“金墩墩”。可愛又代表著榮譽的“金墩墩”,受到了不少運動員的喜愛。

2022年2月9日(當地時間),美國冬奧代表團官方賬號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段關於冰墩墩的視頻,直言是冰墩墩的“鐵杆粉絲”。

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奧會花滑表演賽上,踩著冰刀的冰墩墩壓軸登台,眾多花滑選手和冰墩墩開心互動。

北京冬奧會期間,冰墩墩數十次沖上熱搜,一舉一動都牽動著無數人的心。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花樣滑冰表演滑在首都體育館舉行。圖為“冰墩墩”亮相。 <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花樣滑冰表演滑在首都體育館舉行。圖為“冰墩墩”亮相。 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一墩難求”

隨著冰墩墩人氣的飆升,人們開始搶購冰墩墩,一時間“一墩難求”。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當天,天貓奧林匹克官方旗艦店的5000個冰墩墩手辦上線僅15分鐘被一掃而光。

在線下,北京王府井的冬奧商品旗艦店外的隊排到了百米開外。有人排了幾個小時,卻沒能買到冰墩墩的周邊,有人跑遍多家冬奧特許商品零售店,卻遺憾而歸。

同期誕生的歌曲《我只是想要一隻冰墩墩》中,歌詞“我只是想要一隻冰墩墩啊,可是冰墩墩一個難求啊,誰能給我做一個冰墩墩啊,送給我我給你個小紅花”,是很多人當時的內心寫照。

也有不少人發揮十八般武藝,通過繪畫、手工,甚至堆雪人等方式,買不到“墩墩”就自己創造,力求實現“一戶一墩”。

冰墩墩的供不應求也催生了一些不法行為。如,2022年2月8日,北京市東城區警方發布情況通報,3名違法行為人因高價倒賣冰墩墩周邊商品非法牟利被處以行政處罰。2022年2月14日,國家知識產權局網站也發布通告稱,依法打擊惡意搶注“冰墩墩”等商標注冊。

“冰墩墩家族”壯大

北京冬奧會閉幕后,冰墩墩的故事卻沒有結束。

在2022年4月2日的一場網絡公益拍賣中,兩屆冬奧會冠軍武大靖將自己2月5日和隊友獲得首金后獲得的“金墩墩”拍賣,最終以92萬元落槌。

同時,多種顏色不同樣式的冰墩墩接連出現,“冰墩墩家族”不斷壯大。

2022年5月17日,冰墩墩上新。藍色、金色、銀色、粉色和紅色的冰墩墩立體鑰匙扣挂件,藍色和粉色的冰墩墩毛絨立體鑰匙扣挂件...多款冰墩墩商品再次讓人眼前一亮。

而在520前夕的2022年5月19日,名為“守護愛”系列禮盒的粉色冰墩墩禮盒上架,“粉色冰墩墩”一詞登上熱搜。

目前在“奧林匹克官方旗艦店”網店搜索冰墩墩,可以搜出超過30種商品。

雖然冰墩墩將在線下停止銷售,但通過冰墩墩而架起的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心之橋”卻不會消失。(中新網吳家駒)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