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全國首個跨省域管轄的法院正式揭牌

2022年09月29日08: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渝金融法院重慶、成都辦公區揭牌儀式現場。 四川高院供圖

人民網成都9月29日電 (趙祖樂)9月28日,全國首個跨省域管轄的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正式揭牌。揭牌儀式在重慶、成都同步進行,兩地同時揭牌並通過視頻互連直播,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李永利,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王樹江分別致辭,最高人民法院執行局副局長、成渝金融法院籌備組組長何東寧介紹成渝金融法院情況。隨后,李永利和何東寧在重慶,王樹江和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秦海在成都同時揭牌。

設立成渝金融法院,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提出的重大任務,對服務保障國家金融戰略實施、完善中國特色金融司法體系、促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成渝金融法院設在重慶市,按照直轄市中級人民法院設置,分別在重慶市、四川省成都市設立辦公區。重慶辦公區位於重慶渝中區,地處新華路與打銅街交叉口,由“兩樓兩中心兩館”組成建筑群,即“審判大樓、辦公大樓,訴訟服務中心、多媒體中心,金融歷史博物館、金融司法博物館”。成都辦公區位於天府新區紅梁街55號,地處天府中央法務區核心地帶。

成渝金融法院負責管轄重慶市以及四川省屬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內的應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有關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具體管轄范圍以最高人民法院相關司法解釋為准。成渝金融法院第一審判決、裁定的上訴案件,由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審理。成渝金融法院對重慶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並報告工作。成渝金融法院審判工作受最高人民法院和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監督,依法接受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五分院法律監督。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