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二級、三級公立醫院啟動“國考” 醫療機構加強能力建設

2022年09月29日09: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二級、三級公立醫院啟動“國考”,醫療機構加強能力建設

  加強醫療機構能力建設是深化醫改的重要內容。28日,國家衛健委舉行新聞發布會,具體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醫療機構加強能力建設服務百姓健康有關情況。

  公立醫院運行新機制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局長焦雅輝指出,十八大以來,公立醫院圍繞“三個轉變、三個提高”,加強黨建、臨床專科能力建設和人才隊伍的建設,以公立醫院運行新機制為重點來推動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三個轉變”是指發展方式從規模擴張性向提質增效轉變,運行模式從粗放管理向精細化管理轉變,資源配置從注重物質要素轉向注重人才技術的要素來進行轉變。“三個提高”即提高醫療服務的質量,提高醫療服務的效率和提高醫務人員的積極性。

  “我們以‘國考’作為一個指揮棒,不斷地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的發展。”焦雅輝介紹,二級公立醫院和三級公立醫院啟動全覆蓋的績效考核,業內稱之為“國考”。

  她指出,通過多年努力,醫院管理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整體醫療服務質量和醫療安全狀況也持續改進,以目標為導向的質量改進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多舉措改善醫療服務

  據了解,預約診療、多學科診療、臨床路徑管理、優質護理服務、日間手術、分娩鎮痛等一系列改善醫療服務的舉措也已在全國推廣。

  據不完全統計,到目前為止,全國50%二級以上公立醫院都開展了預約診療服務,超過4800家醫院能夠提供精准的分時段的預約診療。2000多家醫院提供多學科診療服務模式。接近60%的三級公立醫院,以及36%的二級公立醫院開展了日間手術,日間手術國家一級推薦的目錄超過了700項。

  “在基層醫療機構為慢性病的患者開具長期的處方,就是一張處方可以延長到兩個月、三個月,減少長期用藥的慢性病患者往返奔波於醫療機構和家庭之間。”焦雅輝指出,特別是在疫情期間,長期處方政策惠及了更多慢性病患者。

  焦雅輝提到,分娩鎮痛試點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好的社會效應。試點醫院分娩鎮痛率從2017年的28%上升到了53%。

  “五大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創傷中心、高危孕產婦救治中心、高危兒童和新生兒救治中心,作為提升急診急救能力的重點,在挽救患者生命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國“五大中心”建設超過1.4萬個。

  同時,遠程醫療服務和智慧醫院建設不斷推進,用互聯網技術來延伸醫療服務時間和空間,讓優質醫療服務能夠到患者身邊。此外,著力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加強兒童大病救治﹔解決老年人看病就醫過程當中的“數字鴻溝”問題﹔把農村貧困人口大病救治作為健康扶貧的重要內容,增強“一老一小一貧”等弱勢群體就醫獲得感。(中新網韋香惠)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